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规划发展

福建投资集团成立 省级投融资平台初步搭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09-05-03 22:10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新华网福州4月30日电(记者康淼)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30日挂牌成立,这是在整合福建省原有7家省属投资公司基础上新成立的一家大型国有投资集团,也标志着福建省级综合性投融资平台初步搭建。

    新组建成立的福建投资集团,整合了原有7家省属投资公司。其中,将福建投资开发总公司(中 闽公司)与福建投资企业集团公司(华福公司)、福建能源投资公司、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公司等4家企业合并重组设立福建投资集团。福建省华侨投资(控股)、省华兴集团、省铁路投资公司等3家划入福建投资集团,作为全资子公司。

    按涉及重组的7家企业截至去年底的资产累加合计,新组建的福建投资集团资产总额达226.27亿元,净资产135.1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0.1%,注册资本为59.58亿元。

    福建投资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新集团公司将充分发挥省属大型国企地方优势和省级国有资本集聚作用,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重点产业和金融及金融服务业、创投业为主业,承担省政府赋予的重大项目投融资及省级国有资本的运营管理职能。

    据介绍,福建投资集团成立后,近期将重点规划运作一些项目。包括加快LNG站线3、4号储罐和莆田燃气电场项目的建设步伐,启动4个海上风电场年内立塔测风工作,启动福清核电3、4号机组前期工作;同时,通过引进战略合作者,加强银企之间、闽台金融企业之间的合作,加快发起设立“创业投资基金”“海峡产业投资基金”“福建省大工业发展资金”“福建省再担保公司”。

    去年以来,福建省加快推动省属企业整合重组,提出要通过组建投资、能源、交通、外贸和华侨实业5大集团,提高国有资本集中度和营运效率。整合后,福建省国资委所出资企业由原来的31家调整为17家。目前,5大集团中外贸、交通、投资集团已先后挂牌成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