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企业改革

国资国企这十年丨三明市国资委: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工程 护航国资国企高质量改革发展

来源:三明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0-15 10:29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国资国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加快改革,加强创新,加速转型,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精心策划推出“国资国企这十年”系列特别报道,全景式、立体化展示福建省国资国企在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今天为您带来《三明市国资委: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工程 护航国资国企高质量改革发展

  三明市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引领国企改革发展,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提高基层组织力,激发强大内生动力,驰而不息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坚持政治统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一是执行“第一议题”制度。落实省委“三四八”工作机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来闽、来明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推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对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部署等及时提出贯彻意见和具体举措,办结批办性、指导性的批示等事项50余项。二是发挥党的制度优势。不断健全完善企业党委议事规则,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明确4方面、25个前置事项。出台《关于完善所出资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从基本决策程序等八个方面加强国企监督管理,切实把党的领导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融入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三是及时跟踪问效。使用季度评分、年度评议等方式,动态跟踪掌握国企党建工作落实情况,从常态化服务重大任务、推进模范示范创建、常态化帮扶整顿等20项指标、5分制进行评价。把国企党的建设作为履职考核评价的重点,纳入综合考核评价、经营业绩考核,不断筑牢党的领导这一推动改革不断深化的重要基础。

  二、突出党建引领,提高融合互促水平

  下发《落实<关于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推进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意见>的工作方案》,找准党建与改革发展的结合点,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工程,不断推动国企改革发展。一是完善公司法人治理。100%做到党建工作进章程,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要求,近三年,及时选优配强“三会一层”班子人员148人,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不断巩固。制定企业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权责边界清单和议事规则,实现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结构协调运转。完成市属企业公司制改革,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建立形成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总经理对董事会负责、向董事会报告的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企业外部董事的管理体系,2022年二级及以下市属企业共任命外部董事38名。二是党建品牌引领发展。拓展“护航国资 服务国企”“炼就技能 锻铸匠魂”品牌内涵,引领企业在“八大攻坚战役”,推进“四个再出发”等中心工作中持续发力,形成市投资集团乡村振兴党旗扬“党建+”、市城发集团“六员六进”工作机制、市交发集团、福建一建集团“支部建在工地上 党旗飘在项目中”、三明“机场首见负责制”等特色亮点。落实好《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891户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免除租金730万元,制定授权放权清单15项、进一步压减办结时限;发行全市首笔绿色债券1.68亿元,在深化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突破。对接央企项目73个,计划投资1370.1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1.51亿元。对接省企项目64个,累计完成投资54.98亿元。贯彻落实《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上海市与三明市对口合作实施方案》,国资国企在沪企项目对接中带动作用明显。三是党建引领国企改革。成立国企改革工作专班,制定《三明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并细化任务分解77项,现已基本完成,国资监管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基本成熟定型,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成效明显,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进一步增强。2022年市属企业在基础设施项目计划投资比去年下降15.59%;在现代服务业项目计划投资比去年增长15.11%,同时,数字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计划投资不断增长。目前,变更企业管理层级12户、自查防止总部“机关化”问题36项,注销僵尸企业15户,治理重点亏损企业3户,清理“一非两资”1户,企业运营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强化人才工作,建设专业工作队伍

  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一是加大招才引智力度。落实“明籍优秀人才回引计划”“麒麟山人才培育计划”,出台《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使用的工作举措(试行)》,用好畅通招引渠道、预支工资帮助安家、畅通晋升渠道、解决家属就业等6条举措,吸引明籍优秀人才回到三明国企干事创业。落实招收高校应届毕业生不低于新增岗位50%的要求,拟招收307名大学生。征集大学生“扬帆计划”实习岗位149个,募集20个就业见习岗位。参加厦门大学“三明开放日”等专场招聘活动,定向招收到2名厦大研究生。二是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下发《进一步规范所出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意见》等,完善培训管理制度、鼓励市场化用人,健全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举办全面深化改革系列培训·国企改革专题班等专项培训14场次,编制专技人才库、用好系统内11个技能大师工作室,以“传帮带”持续跟踪培养企业人才,建设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国企人才工作队伍。三是激励履职担当作为。探索建立内部竞聘、末位调整、职级并行等机制,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打破铁饭碗、铁交椅,畅通能上能下,激励在央企、省企、沪企项目对接中有新作为。按需选派、因岗选派、挂职选派,抽调年轻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墩苗锻炼、施展拳脚,考核评比中更加注重突出实绩导向和一线倾斜导向。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主动担当作为,为勇于担当负责的干部担当负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