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企业改革

福建省国资委主任黄莼:加快数字国企建设 实现高质高效发展

来源:国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7-06 16:36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近年来,福建国资国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福建”“数字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在数字中国建设中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的工作要求,顺应数字化发展时代趋势,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新机遇,不断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探索一条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高效发展的融合之路,推动福建的数字国企建设成为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字国企的福建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展数字经济。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发展数字经济写入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这些年来,数字福建先行先试、开拓创新,为数字中国积累了鲜活经验,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和支持下,福建国企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引擎,努力探索一条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高效发展的融合之路。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迈出新步伐
统筹整合各方资源组建福建省大数据有限公司,一体化推进“新基建”、数据开发运维、数据存储计算和数字政府建设,为产业链上下游及各行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为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服务。
福建省大数据公司开发的政务服务App统一平台(闽政通App)是国内用户活跃度、便民应用使用率排行前列的省级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推出闽政通办公App,已连通13个省级政务部门、接入3个地市级应用、20多个省级政务应用,成为推动指尖办公、构筑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立足数字政府顶层规划设计,打破数字壁垒,整合“三医”(卫健、医保、药监)等部门信息资源,打造“三医一张网”,推动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和资源配置,助力福建医改向纵深发展。

  

  

  

围绕“云+公共能力平台+大数据应用服务”发展战略快速布局,建成福建省电子政务云平台和“位置服务”“物联网”“视频能力”“多卡融合”“大数据开发”“海丝卫星数据服务中心”六大底层能力公共服务平台,为政府、企业、行业提供云和数据服务支撑。建成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是国家卫健委启动的首批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试点工程,可为福建省和周边省份提供健康医疗数据汇聚、开发、应用的基础设施承载环境和千万级人群队列的精准医疗数据服务,并为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海量存储及大数据计算分析能力。

  

新业态新经济培育取得新成效

  

依托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技术,不断提高产品创新数字化和用户服务敏捷化水平,推动新业态新经济蓬勃发展。
福建省汽车集团权属金龙汽车以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及共享化构建新形态汽车产品,联合百度打造中国首款L4级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巴士(阿波龙),已在全国31个地区和38个场景实现商业化落地运营,同步推出星辰、深蓝、Robobus等自动驾驶客车,完成无人驾驶“1+N”产品布局,即一个AICO自动驾驶线控底盘,N种基于该线控底盘、结合不同应用场景开发的产品,如自动驾驶巴士、MOSO自动驾驶售卖车、GOVO自动驾驶消毒清扫车及HAPO智慧校园巴士等。2021年,金龙汽车自动驾驶车辆实现销售331台、销售额1.15亿元,目前正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福建省大数据公司开发的“福茶网”通过数字赋能,提供交易、质量管控、物流配套等服务,实现茶叶从种植、加工、仓储、交易、物流信息全链条溯源。成立6个月,“福茶网”已实现全省76个产茶区县、15个重点茶产区、20家头部茶企、近5000家茶企的入驻,累计交易金额突破10亿元,有力推动了福建省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旅游集团围绕“文旅大数据中心、产品运营中心”打造的“全福游、有全福”文旅品牌,在“智慧景区、智慧酒店、智慧购物”三大应用场景中建设“智慧营销、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政务”4个平台,打造“全要素、全链条、全行业、全市场”的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入闽游客的体验感、满意度,实现“一机在手、畅游福建”的目标,有效促进了福建省旅游产业发展,带动游客总量、消费总额分别增长16.5%、22%。

  

传统产业赋能实现新进步

  

通过数字化转型,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融合5G、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智能产线、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福建省港口集团所属海润码头自主研发码头智能生产管理系统,搭建专用5G网络,实现了集装箱作业智能化、堆场作业自动化和平面运输无人化等全智能化改造,整体作业效率提升10%,码头吞吐量较去年同比提升28%。
福建省能化集团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推进供应链管理、技改技措管理等20多个业务的数据大集中、信息大贯通,实现以信息化改造传统业务,提升管理精细化、专业化水平。目前,正在引进世界一流的杜邦安全管理体系,配套实施HSE现场管理数字化系统,向数字工厂、智能工厂、安全工厂建设迈进。
东南汽车倾力打造“智能制造、数字车企”,基于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架构,通过导入先进的智能装备和对已有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相结合,实现执行层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与控制层PLC、单片机及数字采集端等的协同,主力车型焊装线的自动化率从84%上升到95%以上,产能从12万辆/年提升到20万辆/年。
金龙客车质量管控系统荣获国家级“2021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该系统以信息技术工具为抓手,通过拉动订单评审环节、设计变更环节、供应商管理环节、物料管理环节、生产制程环节以及售后索赔环节,系统形成全过程质量数据,强化企业质量数字化管理能力。

  

数字生态打造达到新水平

  

通过数字化转型,持续打造产业链数字生态,推动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业务贯通和数据共享,优化市场、技术、知识、资金等资源配置,放大各产业链体的协同分工效应,促进产业全面改造升级。

  

  

福建省高速集团依托人工智能、无人机组网遥感、智能识别遥感和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打造了智能建造、智能管养、智慧出行的高速运营管理生态圈,实现路基路面施工、桥梁建造多机种、多机群、无人化联合协同作业,高边坡、桥下空间、隧道与路面等基础设施的自动化巡查巡检,车路协同、智慧服务区、货车编队以及突发事件的自动识别。

  

省属福建闽光云商有限公司通过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构建了钢铁产业链生态圈,包括综合电子商务平台、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智慧物流服务平台、智慧仓储服务平台、大数据云计算平台等五大子平台,实现钢铁生产信息、供应、销售、支付、融资、物流、加工、配套等一体化服务,推动三钢闽光由钢铁生产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

  国有企业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十四五”时期,中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对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提出了新的要求。国有企业作为发展数字经济和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力量,应抓住先机、抢占制高点,发展数字经济,打造数字国企,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国有企业要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保障者

  

以IDC、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以及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是数字中国、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基础,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全面发展的关键支撑,也是现代国家和社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推动政务云、政务大数据等基础设施的高效一体化集约化建设运营,为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一代信息化基础设施,助力福建省经济全面转型,加速进入创新大时代,需要国有企业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

  

第一,要着力增强新型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加快建设骨干产业互联网的主导作用,布局集约智能的数字新基建,打造经济社会运行的“神经中枢”,助力福建省智慧社会建设,切实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保障能力。

  第二,要着力强化基础共用平台建设。重点在工业、交通、能源、民生和疫情防控等方面开展建设,推动实现跨部门信息常态化互通共享、业务协同和平台共建,例如建立“三医一张网”,逐步形成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融合基础设施,实现设施和网络的共建共享,切实提升“新基建”的效率、效能和效益,助力实现省域治理“一网统管”。

  第三,要着力前瞻布局创新基础设施。超前布局科学研究,加快建设产学研融合创新平台,打造协同、先进、开放、高效的创新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和涉及社会民生的重大科技问题,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第四,要着力完善新基建建设标准和规范。以算法治理为抓手,提升数据治理的能力,推动政务信息网技术标准、接入标准制定和安全体系建立,构建资源协同的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

国有企业要做数字驱动发展模式的开拓者
深入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建设,打造一批国有数字化龙头企业,努力做好“新基建”产业链的建设者、产业数字化的示范者和数字产业化的推动者,形成增长新动力。
一方面,要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把握石化、能源、冶金、船舶、港口、高速公路等传统优势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改造方向,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助力打造更多千亿元产业集群。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产业深度融合,将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转化为生产要素,加快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大力推动数字化智能化产品研发及产业化,积极培育应用服务产业,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智能设备制造、软件服务单项冠军企业,构建数字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国有企业要做数字生态建设的引领者

  

基于政务数据一体化建设,形成统一的大数据和大市场,打造优质招商环境和创新策源地,牵引带动产业链各环节头部企业落地,进一步优化福建省数字技术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共同培育互利共生、融合发展的良好数字产业生态,做大做强福建省数字经济。

  

第一,要加快自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全面提升数字资源应用广度深度和共享服务水平。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有效路径,发挥国有企业带头示范效应,驱动管理模式数字化变革,加快数字企业、智慧企业建设。以技术赋能,率先打造数字战斗力样板,引领推动全社会形成数字化转型合力,为福建省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贡献“国资智慧”和“国企方案”。

  第二,要加快推进高水平数字经济产业链发展,引领建设共建共享的数字生态圈和数字平台。支持龙头企业组建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数据贯通、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帮助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链资源优化配置水平,有效应对国际分工调整和全球产业链重构趋势,为我省区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赋能添翼,在补链、稳链、强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促进协同联动,维护产业链稳定、安全。

  第三,要加快推进大数据互联互通共享,推动数据汇聚治理和共享应用。建设运营福建大数据交易中心,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数据交易服务,推进公共数据资源有序开放,推动公共数据与企业数据深度融合发展,培育壮大数据要素市场。建立大数据资源开发运营体系,全力构建福建省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

  

国有企业要做数据安全的守护者

  

国有企业是国家数据安全体系的核心,拥有丰富的数据资源,是数据开发利用、产业发展、交易市场培育、全生命周期合规管理、风险评估机制建立等方面不可替代的中坚力量。一要强化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制度建设。树立全面数据合规理念,严格落实《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及其他相关法规、国家标准,强化数据安全保障能力的建设,建立数据全生命周期合规管理制度与流程,建立数据分级分类目录及重要数据目录,构建相应的制度、流程、操作指引。二要强化国资国企信息安全监管平台建设。按照国家《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有关部署,依托国资国企一体化网络安全信息大数据平台,建设全要素、多层次的安全防护体系,提供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数字技术服务,整体提升国资国企数据安全能力水平,让信息安全为数字福建护航。三要强化数据要素市场发展。加强对数据交易规则、技术实现路径和商业模式的研究,积极参与建立健全数据交易管理制度,规范数据交易行为,培育数据交易市场。积极运用区块链、安全多方计算等隐私计算新技术新手段,建设数据资产流通管理和运营平台,推动政府数据融合共享和开放应用,健全数据要素的市场规则,完善数据产权保护机制,有效释放数据红利,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发展。四要强化数据开发利用和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协助省级以下的各级政府制定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建成“一个门户、一个平台、一组标准、一套规则、一库共享、一网通办”的政务网站新体系和政务网络“一网承载、一网通达、一体管理、一体安全”统筹新模式。打造“全省一盘棋”的大市场格局,建立产业生态体系,输出数字福建产品。

  

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国资国企应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在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上下更大功夫,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建设数字福建赋能,在数字中国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