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企业改革

拥抱资本市场 借力做大做强实现龙岩高岭土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9-24 09:09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龙岩高岭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高股份”或“公司”)成立于2003年6月,系全国陶瓷原料用高岭土生产供应基地,集高岭土采矿、选矿、研发、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公司拥有总探明原矿储量4976.03万吨的龙岩东宫下高岭土矿独家开采权。2021年4月16日,龙高股份(股票代码:605086)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仪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隆重举行,成为龙岩市首家以全资国有主体申报IPO并成功登陆A股市场的国有企业。回顾龙高股份改制上市历程,有以下几个关键因素:

一、坚持党的领导,强根铸魂引领发展

龙高股份党总支下设三个党支部,在职党员72名,占职工总数的31%。多年来,公司党总支高度重视党员队伍建设,一以贯之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精心打造“红领·龙高”党建工作品牌,以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创建“技术攻坚红土先锋工作室”“工匠型创新示范点”为抓手,以解决重要工作和重点问题为切入点,成立了由第一党支部牵头的IPO项目、销售拓展工作小组,由第二党支部牵头的绿色生态、安全环保工作小组,由第三党支部牵头的清洁生产工作小组,着力打造“一企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小组一亮点”,实现党建工作由“虚”变“实”、从“围绕”变“融入”的换档升级,形成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

、锚定上市目标,苦练内功科学发展

一是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打造质量效益“增长极”。公司始终坚持“精耕主业、深挖潜力、科技创新、拓展资源”的经营理念,以维护龙岩高岭土品牌为抓手,不断巩固行业龙头地位;以企业利润为导向,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不断催生新增长动力。针对矿山实际,深化采场精细化管理,准确把握地质变化规律,科学施策,精耕细作,加大了综合利用产品的生产力度,对矿山开发初期废弃不用的杂石、选矿尾矿等资源进行矿物分析和成瓷性研究,开发出一级瓷石、二级瓷石等综合利用系列产品,变废为宝,提高了资源回收率。通过市场调研分析,进一步细分原矿产品和精矿产品,截至目前,公司主要产品有高岭土原矿、高岭土精矿、超级龙岩高岭土、改性高岭土和综合利用五大类34种,提升原矿价值,真正做到“榨干吃尽”每一项可利用资源。

二是坚持以科技创新为载体,激发核心竞争“动力源”。公司始终坚持将技术创新融入企业发展命脉,围绕生产经营管理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不断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提高高岭土矿产品质量、增强综合开发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与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密切合作关系,成立了国家非金属矿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龙岩分中心和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龙岩研发中心,及时掌握国内外科研动态和信息,打造一支科研实力雄厚的技术团队,满足更多的客户群体及其差异化需求,保持公司在全国高岭土行业内的技术领先优势。截至2020年,公司取得5项国家专利,其中包括4项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为加快高质量发展集聚了更加强大的内生动力。

三是坚持以绿色发展为主线,把牢生态文明“稳定器”。公司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和谐发展”的整体方略,找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结合点,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主动作为,扎实推进矿区内水土保持及生态恢复治理工作,积极打造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矿山发展“龙高模式”,从源头上确保绿色开发。所有废石堆场、边坡实现绿化,选矿废水再生利用实现零排放,先后获得“国家级绿色矿山”“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示范矿山”等荣誉称号,打造出一张张矿山建设的“绿色样本”。

四是坚持以规范运作为指引,夯实快速发展“压舱石”。首先是股东层面,控股股东龙岩投资集团敢于放权、积极尝试,公司较早实现了人员、资产、财务、机构、业务等方面的独立,股东会、监事会、董事会、经理层之间形成了权责清晰、分工明确的法人治理结构;其次是公司内部规范管理方面,龙高股份结合自身经营情况,按照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要求,建立了一整套经营管理规范体系,包含公司章程、9项议事规则、26项制度、40项管理规定和管理办法,并在日常经营中严格按照上述体系规范运营;再次是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对于特定关键岗位,大胆突破原有国有体制内选人用人的桎梏,采用更市场化的猎头招聘方式,引入职业经理人和行业专家,助力企业发展,比如公司于20197月成功通过猎头招聘,从福建厦门引进专业的董事会秘书,成功推动公司在上海主板首发上市。

三、政府靠前服务,共解难题扫清障碍

龙岩市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龙高股份能够如期上市关键基石。龙高股份每每遇到上市障碍,总能看到龙岩市各级政府靠前服务、主动服务的身影。2017年,龙岩市政府成立了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国资委、财政局、发改委(上市办)、经信委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龙高股份改制上市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从市政府层面建立统一筹划、协调、推进龙高股份改制上市的工作,企业改制上市工作进入快车道。

一是在引入战略投资者方面,敢于担当决策果断。龙高股份在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方面得益于政府层面快速有力的支持和推动。市政府组建的高岭土改制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多次会议专题研究高岭土公司股改上市中投资者选择和进入方式、股权转让定价、资产评估机构的确定,最终决定采取向龙岩市内优质国有企业定向协议转让股权方式进行股份制改造2018年1月股份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上市前公司三家股东(龙岩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龙岩市汇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闽西兴杭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均为全资国有企业。

二是在厘清产权权属方面,服务靠前协调到位。市政府主动牵头按需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召开协调会,高效解决了困扰公司多年的资产产权确认、产权证办理、合规证明开具等具体问题。特别是采场及综合利用项目、年产9万吨配方瓷泥项目两个募投项目征地的关键环节,上市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协调自然资源局、规划局、项目属地政府部门,确保如期完成用地预征收、摘牌相关手续,确保按照券商的计划安排完成申报文件制作,并向中国证监会正式申报IPO。

四、坚持战略引领,擎画高质量发展蓝图

企业发展,战略先行。股改上市只是龙高股份长远发展战略中的一个节点,龙高股份将继续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使命,深耕非金属矿产资源行业,以资本市场为助推,不断充实公司的非金属矿产资源储备,优化公司的资源结构,实现公司的外延式增长;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工艺改造和管理提升,不断挖掘公司的内生增长能力;积极延伸产业链,强化公司在陶瓷产业中的优势地位,将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经济及产业优势,致力于打造成为全球高岭土采选、加工及应用等非金属矿产业链领先企业

回首20载风雨兼程路,龙高股份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牢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初心使命,始终勤于学习、勇于创新、善于开拓,紧盯中央、省、市重大战略部署,直面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实现上市目标,在龙岩市属国企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一代代龙高人以“鲲鹏展翅、舍我其谁”的气魄与担当,自强不息、拼搏奉献,携手为龙岩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将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闽西南生态型现代化城市、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的新征程上继续奋扬帆、阔步前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