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产权管理

国资委等三部门发布“支持上市公司发展12条”: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现金分红给予积极指导支持

来源:证监会官网、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2-04-19 09:50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4月11日,证监会、国资委、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12条务实举措支持上市公司发展,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证监会官网消息称,近年来,上市公司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提升发展质量,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在当前复杂形势下,上市公司经营发展也面临新的考验。

为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发展,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三部门联合发布了“支持上市公司发展12条”,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稳定企业预期,增进价值回归、稳定投资者预期,各部门积极履职、共同促进市场稳定三方面入手,出台了以下举措: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稳定企业预期 

1、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不设置任何附加条件和隐形门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支持民营企业依法上市融资、并购重组,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民营上市公司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

2、坚持“房住不炒”,依法依规支持上市房企积极向新发展模式转型,加强自身风险管理,密切关注市场形势和行业变化,严格防范、妥善化解各类风险,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3、落实好疫情影响严重地区企业、疫情防控领域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并购重组等支持性政策安排。免除上市公司2022年上市初费和年费、网络投票服务费等费用,减轻企业负担。

4、完善有利于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的制度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保、养老金、信托、保险和理财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 

增进价值回归,稳定投资者预期 

5、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为稳定股价进行回购。依法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发行优先股、债券等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实施股份回购。 

6、鼓励大股东、董监高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在本公司股票出现大幅下跌时积极通过增持股票的方式稳定股价。审慎制定减持计划,严格遵守关于减持的披露、数量、价格、时间要求,规范、有序减持。 

7、支持上市公司结合本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和盈利水平,增加现金分红在利润分配中的比重,与投资者分享发展红利,增强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

8、鼓励上市公司积极召开年报业绩说明会,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创新交流方式,直观展示公司经营及业绩情况,提升互动效果,增进投资者对企业价值及经营理念的认同感。引导上市公司积极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通过媒体采访、网站新闻稿、官方公众号等多渠道对外主动发声,正面回应市场热点和投资者关切,提振投资者信心。 

9、上市公司大股东要审慎增加股票质押,金融机构要稳妥把握新增股票质押业务,对于触及平仓线或发生违约的股票质押融资,督促金融机构与上市公司股东积极沟通、协商,通过补充质押品、担保品以及采取其他增信措施、展期等方式,稳妥处置股票被强制平仓风险。 

各部门积极履职,共同促进市场稳定 

10、证监会及派出机构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密切跟踪上市公司情况,加强与地方政府及有关方面的沟通协调,及时了解疫情对上市公司经营和市场运行的影响,在依法合规做好监管工作的同时,提高对上市公司的服务供给质量。证券交易所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上市公司服务机制,持续提升监管服务效能。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履行自律规范职责,积极引导上市公司稳定预期。

11、国资委按照便利企业的原则,对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现金分红给予积极指导支持,引导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成为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表率。上市公司的国有股东要做积极的、负责任的股东,积极增持价值低估的上市公司股票,支持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现金分红。 

12、各级工商联充分发挥引导服务民营上市公司的作用,加强对民营上市公司的调研培训,引导民营上市公司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反映企业诉求,强化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共同推动优化政策环境,促进民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专家解读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 

对于投资者和企业来讲,不能形成长期预期,就无法做长期的规划和投入。因此,各个部门在政策制定层面需要进一步加强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一致性和可操作性,使信息传导机制及时、准确、完整。同时,对于政策措施落实的方式需要进一步明确,细化政策的责任主体、落实方案、政策工具,让市场投资者能够形成清晰稳定的市场预期。

刘锋还提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投资者保护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投资者保护是激发资本市场活力和韧性的根本所在;增强投资者的安全感和对未来的长期预期,是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的关键。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倪赓: 

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不能脱离股东和投资者,稳定、可持续的股东回报有利于吸引优质长线资金投入,有利于实现资金供需两方的良性互动与发展。

企业应优化投资回报机制,适度提高分红比例,来吸引险资、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建立积极的激励机制,能够鼓励多元化长期投资者加入,进而优化公司投资者结构,来实现更高质量的市值管理。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 

昨天晚上9点,中央三部委发出《关于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通知》,文件讲了12条,多与国有上市公司有关系。其中第11条是专门对国资委与国有上市公司提出的要求:

“国资委按照便利企业的原则,对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现金分红给予积极指导支持,引导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成为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表率。上市公司的国有股东要做积极的、负责任的股东,积极增持价值低估的上市公司股票,支持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现金分红”。

今年因为疫情反扑,经济形势出现“倒春寒”。在当前复杂形势下,为稳定资本市场,国务院三部门发出了强烈的维稳信号,中央企业有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我记得  2015年7月16日,发表过一篇文章“国企,姓国名企,为国家赴难,何错之有?”现在形势与当时表现特征不完全一样,原因更不相同,但是对国企稳定资本市场的责任是一致的。

当时, 面对A股频现千股跌停潮,国务院国资委发出了强烈的维稳信号,率领央企承诺采取有力措施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有人质疑认为,股市交易是市场行为,政府不宜干预过多。至于说央企是减持还是增持,这应该是遵守市场规律的企业行为。央企没有能力让股市涨多少或降多少,就是有这个能力,也不应去做这样的事情,因为这有操纵市场的嫌疑,同央企要做守规则的市场主体是相悖的。但是,当时情况特殊,我站出来呼吁。文章是这样写的,国企,姓国名企,为国家赴难,何错之有?在一般情况下,按照政企分开来说,政府的确不应过问股市减持、增持,应由市场自己调节。但是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应该按非常规律办事。国企,具有社会与经济的双重使命与双重责任。而首先要顾及的是国家利益,当国家利益与企业利益发生冲突时,应当以国家利益为重。这正是国企使人尊重的地方,也是国资委为央企此次救市定的调性。股市永远是大资金起主导作用,央企又是大资金的持有者,理所当然可以起到主导作用了 这就是所谓的庄家作用。当时,中石化第一天宣布自购4600万股,宣布自己拥有股份71%,就使人解除了怀疑,增强了信心。

现在,又到了上市公司国有股东为稳定资本市场做表率的时候了。其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现金分红,本身就是国企改革的内容。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有利于提升资本市场效率和活力,国企有内在动力,何况国企是顾全大局的,素来是讲究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从来不含糊、国资委给予积极支持,估计会很快见出成效的。 

近年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有三种方式,一种是股份回购,促进调整企业资本结构,实际已经成为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方式;一种是采用现金方式进行利润分配,具备分红条件的公司实施中期分红,增加分红频率,使投资者能获得更及时的回报;还有一种是上市公司兼并重组活动日趋活跃,国企控股上市公司交易金额连续几年上升,大额交易整合在加速。预计,这几种方式将在稳定资本市场中得到充分运用。

因为三部委强调回购股份,这会得到上市公司国企的支持。 国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有利资本市场稳定。从上市公司自身来说,也有好处。调整股东资本结构回购股份是一个很好的改善公司资本结构的方式,上市公司通过回购股份能够使资本得到充分的利用;稳定股价,从而增强股东们的信心,提高公司股票每股的收益;上市公司回购的股份可以作为优秀员工的奖励,有利于国有科技型企业开展中长期股权激励。另外还是一种有效的反收购手段,能够减少公司在市面上的流通股增加收购方的收购难度,从而减少被敌意收购的风险。国资委支持有多种方法,包括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发行优先股、债券等多种方式,为回购本公司股份筹集资金。

当然,三部委通知中,多条与央企上市公司有关。譬如,鼓励大股东、董监高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在本公司股票出现大幅下跌时积极通过增持股票的方式稳定股价。审慎制定减持计划,严格遵守关于减持的披露、数量、价格、时间要求,规范、有序减持。这些,都有话要说的。现在仅仅就第11条进行重点解读。

国企为稳定资本市场做表率,体现了国企维护股市稳定的担当,也显示出控股股东的经济效益的坚挺。我们期望国企在股市稳定中发挥作用,更期待资本市场保持常态,按正常规律办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