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清单

关于印发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8-20 09:30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

 

各处(室、部)、产权交易中心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制定《省国资委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请认真组织实施。

做好我委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着力健全政务公开机制,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着力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着力深化重点领域公开,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把委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加科学规范,确保维护好政府公信力,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各处(室、部)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要求做好年度落实情况的反馈工作。

福建省国资委

2019819

此件主动公开

           

 

                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

工作任务

牵头

处室

责任

处室

工作要求

一、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一)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围绕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及时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稳定社会预期。

法规处

各处

(室、部)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及时释疑解惑。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要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

办公室

各处

(室、部)

完善舆情处置工作程序,积极稳妥做好热点舆情回应工作,特别是涉及国企改革发展、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好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加强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快速反应机制。

(三)增强解读回应效果,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要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正面回应疑惑,推动解决问题。

法规处

各处

(室、部)

探索运用多种方式和展现形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注重发挥专家学者作用,提升解读准确性、权威性、贴近性。

二、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

(四)推进重要决策公开。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

办公室

各处

(室、部)

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健全“政企直通车”和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

(五)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

办公室

各处

(室、部)

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跟踪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积极开展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三、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六)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加快推进网站集约化,持续提升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办公室

各处

(室、部)

加快与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的互联互通,平稳做好机构改革后网站新建、整合、改版、迁移等工作。

(七)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

办公室

各处

(室、部)

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

(八)推进政府公报创新发展,办好政府公报电子版,实现电子版与纸质版同步发行,逐步推进政府公报移动端展示。

办公室

各处

(室、部)

建设公报网上数据库,加快推进历史公报入库管理,向社会有序开放。

四、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九)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强对新条例的宣传解读,及时修订完善相关配套措施,确保有序衔接、平稳过渡。

办公室

各处

(室、部)

加强人员培训,准确把握新条例各项规定,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建立健全公共企业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

(十)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置和经费保障。

办公室

各处

(室、部)

机构改革涉及的各级政府部门要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依法公开本机关的“三定”规定等信息,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立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做好与公文管理系统和合法性审核管理信息平台的衔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