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全省“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总结部署会在榕举行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06 09:27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1月31日,全省“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总结部署会在福州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工作要求,全面总结全省2023年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情况,部署2024年深化拓展“三争”行动工作,结合重大项目开工促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以争优争先争效的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省委书记周祖翼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主持。省政协主席滕佳材出席。

周祖翼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省实施“三争”行动取得的成效。他说,一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将实施“三争”行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作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特色载体,作为统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有力推动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良好局面。通过实施“三争”行动,全省“学”的氛围更加浓厚、“为”的导向更加鲜明、“干”的成效更加彰显,广大党员干部经历了一次思想淬炼、意志磨炼、实践锻炼,进一步铸牢了政治忠诚、提振了精神状态、推动了全省发展。

周祖翼指出,省委决定今年在全省深化拓展“三争”行动,这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的需要,是奋楫笃行建设新福建、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的需要,是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需要。深化拓展“三争”行动,要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和主要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新福建宏伟蓝图和“四个更大”重要要求,牢记嘱托、对标复盘、奋起再进,不断开创新福建建设新局面。深学争优,要突出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凝心铸魂、升华境界,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持续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更好实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敢为争先,要突出在谋划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敢打头阵、勇当先锋、争创一流,进一步发扬福建人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开拓创新精神,勇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进取,向高处攀、和强者比、与能者赛,真正使“争先”既体现在时间上抢速度、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务求先机,又体现在工作质量和效果上求最优、努力当先进,更体现在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上敢闯敢试、争当“先行者”。实干争效,要突出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深入落实“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为基层减负、多办好事实事,实之又实致力发展高质量、创新高能级、生态高颜值、生活高品质、安全高水平。

周祖翼强调,深化拓展“三争”行动,要紧紧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政治忠诚导向、改革创新导向和求实求效导向相统一,引领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要发挥独特优势,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引导党员干部在追根溯源中深化理论武装,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结合实际学,推动忠诚核心成为福建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要突出首要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紧扣战略使命,全面抓好中央意见精神和我省实施意见部署落地落实,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更好服务祖国统一大业。要激发动力活力,全面深化改革,把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思维、改革的方法贯穿各项工作之中,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强化重点领域改革突破。要践行发展为民,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动实施新一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要树牢底线思维,坚决防范化解风险,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落实党要管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福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周祖翼强调,深化拓展“三争”行动,要大力完善工作机制和经验做法。要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深化拓展“三争”行动同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主要内容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要建立健全用人导向机制,突出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将在深化拓展“三争”行动中的实际表现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要建立健全选树典型机制,挖掘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突破性的案例并加强复制推广。要建立健全宣传报道机制,不断营造争优争先争效的良好氛围。

周祖翼强调,开局关乎全年。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意识,抓早抓好一季度重点工作,奋力推动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经济运行要早调度,抓进度安排、任务分解、要素保障,做到见事早、行动快。扩大需求要早发力,做热节日消费,加强招商推介,加强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惠企政策要早落地,加强宣传解读,加快兑现落实,让更多政策直达企业、发挥效用。民生底线要早兜住,扎实做好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深入排查整治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会上,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2023年重大项目完成情况和近期重大项目开工情况,并进行视频集中展示;省委办公厅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全省“三争”行动开展情况;福州市、南平市,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发改委、税务局的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本地区本部门“三争”行动开展情况。

省领导罗东川、张彦、迟耀云、邢善萍、林宝金、崔永辉、郭宁宁、吴偕林、王永礼、黄海昆、周联清、李建成、常斌、林瑞良、王金福、江尔雄、康涛出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