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福安:不锈钢产业不惧“镍”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26 15:18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今年以来,福安不锈钢新材料产业产值达2035亿元,同比增长11.5%。福安不锈钢产业何以逆势上扬,交出亮眼成绩?

  从两项标准的制定中或可找到答案。12月6日,青拓集团有限公司参与编制的T/CISA142-2021《海洋牧场用含钼高耐蚀不锈钢钢板及钢带》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团体标准,荣获工业和信息化部2023年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8月6日,青拓自主研发的高强度含氮奥氏体不锈钢产品QN1804以高强度、优异的耐蚀、低温冲击等性能成功入围《承压设备用钢板和钢带第7部分:不锈钢和耐热钢》国家标准。时隔4个月,从团体标准到国家标准,青拓“苦练内功”,将自主创新贯穿企业发展始终,从而赢得行业话语权和标准制定权。

  2011年,青拓率先在国际上开展“RKEF-AOD双联法冶炼不锈钢技术及产业化”工业化生产。“该技术通过省去传统工艺中镍铁二次熔化,降低镍生产综合成本。但试产产品存在表面缺陷等多项技术难题,成为技术产业化的一大梗阻。”青拓研究院质量管理部部长石显云介绍。

  镍是不锈钢冶炼最重要的原料,彼时,市场上镍价格持续攀升,各企业攻关热情高涨,用石显云的话来说:“谁能先将产品投入市场,谁就制造了印钞机。”在反复现场调研攻关后,产品表面缺陷等多项技术难题被破解。

  “通常意义上的节镍奥氏体不锈钢包括美标200系、国内低端200系列两种,但其耐腐蚀性都达不到304不锈钢水平,难于在高端市场领域获得大批量应用。”石显云介绍,当时304不锈钢占据全球不锈钢市场份额超50%,以304为代表的铬镍系不锈钢中镍含量在8%以上,价格昂贵,加之国内镍资源匮乏,对外依存度超95%。

  要想从全球市场分一杯羹,必须研发出镍含量低且性能不亚于304不锈钢的产品。2018年,青山提出开发高氮节镍奥氏体不锈钢战略任务。

  设想是有了,但如何降低镍含量?镍含量低了该用什么元素替代?镍含量降低是否会影响不锈钢耐腐蚀性?“不锈钢性能由各合金比例决定,我们通过不断调整各合金配比,让试验数据达到预设效果。”石显云介绍。

  按照试验数据配比,第一炉产品进入工业试制时,整炉因质量不达标而报废,直接损失100多万元。青拓集团研发团队从头回溯合金比例、调整工艺技术……一个月后,第二炉工业试制成功,资源节约型高耐蚀不锈钢QN1803成功问世。

  QN1803镍含量相比304不锈钢下降了60%以上,屈服强度提升30%以上,综合成本降低20%以上……物美价廉的不锈钢生产出来了,却遇到市场不敢用的困境。

  由于304不锈钢长期垄断市场,企业对新研发的QN1803质量存有顾虑。“开发初期,有用户将304和QN1803装饰管锯断,放在污水中浸泡,测试两者耐腐蚀性能。结果发现,304生锈了,而QN1803没有。”石显云说,基于这样“简单粗暴”的试验,QN1803本身的性价比市场是认可的,但钢铁行业B2B市场运行模式决定它们面对的用户是企业,与B2C市场模式相比,企业在更换新产品时更注重原料厂家的专业技术服务能力。

  “我们安排研发人员到企业一线去跟踪新产品投用情况,搜集企业反馈的问题,不断完善不锈钢新品成分设计和制造工艺。”石显云说,在边总结,边生产,边测试,边改进中,青拓用了一年时间与客户共同成长,让QN1803的生产工艺、质量日趋稳定。

  而流通牌号的使用也让QN1803在市场推广初期举步维艰。“流通牌号相当于不锈钢的‘身份证’,QN1803最初使用的流通牌号是304D,但行业并不认可该牌号,这意味着这个产品没有标准,企业不敢用。”石显云介绍,为此,青拓联合不锈钢产业链及相关研究机构,于2019年共同制定了高强度含氮奥氏体棒等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六项团体标准,明确了QN1803市场流通牌号。

  质量有保障、流通牌号获认可,青拓在不锈钢市场后来居上,一组数据可见一斑:2018年,销售量不到1万吨;2019年,销售量近5万吨;2020年至今,年销售量稳定在15万吨以上。

  但要获得业界话语权,QN系列还要迈入行业和国家标准,这又是一场硬仗。

  石显云带领团队搜集案例,开展产学研获取QN系列性能数据,说服行业专家、学者。最终,QN系列不锈钢新产品成功迈入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从团体标准到行业标准,再到国家标准,一路走来,青拓凭借原有技术基础和持续研发投入,实现不锈钢技术从‘跟随’到‘领跑’。”石显云说。

  目前,青拓已相继研发出QN1804、QN1906、QN2109等QN系列产品,并成为各行业头部企业“新宠”:全球电力巨头ABB、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航运企业马士基正使用QN1803;全国最大的装备式建筑企业长沙远大选择QN1803和QN1804,QN1906和QN2109成为宁德市霞浦、三都澳海洋牧场替代泡沫养殖网箱的不二选择……目前,QN系列在国内外市场共投放60余万吨,建筑、家电、海洋工程等领域都有其应用场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