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邵武茶产业:做足“绿色生态”文章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11 16:43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冷冬日,城南白渚路的邵武市玉丰碎铜茶专业合作社经销店却是室暖茶香,听了店主张玉琴“邵武碎铜茶”的“讲座”后,从南昌驾车到来的黄总购买了10公斤茶。

邵武市委、市政府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发展绿色产业及“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等重要指示,将茶产业发展摆上重要位置,突出“绿色生态”方向;市农业农村局及市委“三茶”办、市茶叶站等职能部门,更是在做足“绿色生态”文章上发力。今年“绿色生态”茶园面积达4.4万亩,占总面积的80%,较三年前增长了3.3万亩。

邵武高品质的“绿色生态”茶叶引来不少外地顾客,有效缓解了销售的压力。

茶企追求:绿色生态茶园

238亩邵玉丰碎铜茶茶园,地处海拔1180多米的武阳峰,是省级茶树优异种质资源保护区,全部系当地奇种茶的母树剪枝自繁自育茶种,绿色生态管护,人工除草,不打农药。(下转第五版)(上接第一版)

邵玉丰碎铜茶合作主要生产碎铜茶,连续两年获市“碎铜茶”斗茶赛绿茶系列金奖。

“邵武碎铜茶”,2009年12月14日专用权启用的国家原产地商标。其茶多酚和茶多酚氧化成分、水浸出物含量,较一般茶叶分别高出3倍之多、二三十个百分点。咸丰年间编著的《邵武县志》中就有“碎铜茶”的奇特药用功效记载,1992年《香港大公报》对“邵武碎铜茶”作了特别报道。

通过十多年的努力,绿色生态、可养生的“邵武碎铜茶”茶企(专业合作社)发展到27家,茶园2.6万亩,有5家茶企拿到了碎铜茶食品生产许可证(SC证)。“邵武碎铜茶”原产地核心区的和平古镇坪上,“大有来头”。村桥头立有一块写有“观音坑御茶园助银二十两”字样的功德碑,落款为“清康熙乙亥五十八年五月十四日”。承接“御茶园”的观音坑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坚守生态有机茶园理念,零化肥、零农药、零除草剂。

在邵武,追求“绿色生态”的茶叶种植基地还有20多个。肖家坊镇将石自然保护区内的七里坑、张厝乡的洋半天、金坑乡的翠石岭、拿口镇的龙山等,都采用人工除草、施用有机肥,实施灯光、红黄板、性诱剂等现代科技手段捕虫。最近,星瑞生态茶业公司与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富硒技术专业委员会,拉开了在辉远茶业公司的拿口千亩高山茶叶种植基地的富硒茶种植技术推广应用序幕。

政府引领:统筹“三茶”文章

在城南,南平市武夷南麓茶叶有限公司,可以“详细”查看远在40多公里外的350多亩绿色生态茶园各角落的湿度、温度、风速、空气质量等情况。此茶企成立三年多,却与省茶科所签订了有关土壤、水源、温度、品种等长期合作发展协议,建立了制茶、焙茶示范基地,配备了评茶室、培训室、展览室、5G管理机站,已是“三茶”统筹发展的典范。

在政府的引领和支持下,邵武茶企“执着”向着绿色生态发展。20多年,亚通绿园茶业有限公司主打有机茶,产品出口欧美和东南亚16个国家和地区,年均出口创汇百万美元。近20年,观星茶叶合作社完成2次茶园的新品种改造,现已是业内生产碎铜绿茶、红茶、白茶的优秀“大户”。

“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形势,我们只能走绿色生态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危崇仁说,“邵武的碎铜绿茶、功夫红茶和花香红茶等,都具有绿色生态、养生等好品质。我们付出了不少努力!”

邵武,出台统筹“三茶”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成立了“三茶”高质量发展工作小组,年安排专项资金240万元,开展茶园“双减”绿色高效技术示范推广和生态茶园认证,已有17片绿色生态茶园完成认证、7个茶叶绿色高产高效生产示范基地和集成技术推广示范点,连续3年在天安门地铁站播放邵武碎铜茶品牌宣传短视频,全天滚动播放180次。

由于统筹“三茶”文章措施有力,邵武146家茶企中,21家通过SC认证、4家通过有机茶认证、6家通过绿色食品认证。2023年干毛茶产量10378吨,产值4.611亿元,较2020年增长2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