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厦门市第三东通道动工开建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30 12:05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10月29日,厦门市第三东通道A1标段开工仪式在思明区观音山举行,标志着厦门市第三东通道项目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作为省、市重点工程,厦门市第三东通道是国家公路网规划中高速公路联络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我市完善厦门城市交通路网、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推动“交通强国”“一带一路”国家物流新通道建设的重要一步。

上午10时许,在吊机牵引下,10余米钢护筒精准落位,厦门市第三东通道建设正式拉开序幕。据悉,该项目主线长17.36公里,跨海桥梁路线全长19.64公里,翔安支线长2.28公里,采用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跨海段主线为双向八车道,设计速度100千米/小时,陆域接线及翔安支线为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80千米/小时。整体规划西起环岛东路与会展北路交叉口,在观音山向东以桥梁形式跨越东部海域,终点设互通接入翔安机场,同步建设翔安支线,这意味着项目将在海上建设互通区,此举在省内亦属罕见。

“此次开工的A1标段位于厦门市第三东通道本岛侧,全长3978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沙滩桥、本岛侧接线桥、刘五店航道桥西侧非通航孔桥及刘五店航道桥等,周边地理环境复杂、施工内容多样,是整个项目技术难度、关注度最高的控制性标段。”据中交二航局项目负责人介绍,位于A1标段的刘五店航道桥为1948米五跨连续组合桥塔平面缆悬索桥,索塔高178米,主跨长度928米,为福建省内最大跨径桥梁,这也是我省离岸式海中悬索桥建设的首次尝试。

“首次”也意味着该标段的建设之路注定不凡,主塔桩基入岩深,岩层强度高,海上钻孔难度大;水下近30米建设超大沉井基坑,还要克服水流影响,控制水平要求高……重重难关,技术破局,在未来近4年的工期里,项目部将以创新开路,将厦门第三东通道作为我国桥梁建设行业试验田,不断开拓创新,为我国桥建领域输出厦门经验。

除了A1标段外,项目主体其他标段也在积极推进,争取今年年底前实现全线动工建设,主线桥力争2026年与翔安机场同步建成投用。建成后,它将成为厦门本岛联系翔安机场最便捷的通道,有效缓解翔安进出岛通道及新机场片区交通压力,极大提升厦门本岛到翔安机场的通行效率,为我市进一步打造国际化交通枢纽,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注入新动能。

超级跨海通道工程 

第三东通道是连接厦门本岛与东部翔安区、翔安机场的进出岛交通通道,是一项超级跨海通道工程。它的建设将有助于完善厦门跨海通道布局,全面推进岛内外一体化进程。

总投资372.7亿元 

第三东通道,是厦门路桥代建的厦门市第八座公路跨海通道,总投资约372.7亿元,这也是省内单体投资最高的公路工程项目,项目的开工正式拉开了厦门经济特区“建设交通强国”新篇章。

A1标段

A1标段位于厦门市第三东通道本岛侧,全长3978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沙滩桥、本岛侧接线桥、刘五店航道桥西侧非通航孔桥及刘五店航道桥等。

刘五店航道桥为1948米五跨连续组合桥塔平面缆悬索桥,索塔高178米,主跨长度928米,为福建省内最大跨径桥梁,这也是我省离岸式海中悬索桥建设的首次尝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