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加快铸造县域重点产业链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16 08:37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84个县域,除金门县外,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的县域有8个……150亿元~500亿元的县域有29个。”前不久,福建省发布县域重点产业链发展白皮书(2023),全面介绍县域重点产业链发展现状与成效,受到广泛关注。

  郡县治,天下安。发展经济也是同样的道理。我省大部分重点产业分布在县域,是县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县域经济加快发展,全省经济就欣欣向荣。铸造强有力的县域重点产业链,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更有底气。

  多年以来,我省始终高度重视重点产业铸链强链延链工作,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扶持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县域产业建设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省县域已经拥有38个工业大类行业,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纺织鞋服4个支柱产业规模超万亿元,食品、冶金、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均超过5000亿元。

  发展无止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我省县域经济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比如,白皮书指出,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县域目前有17个,1000亿元以下的还有46个。晋江鞋服、长乐纺织、德化陶瓷、蕉城电池、南安石材和福安不锈钢等产业已经形成了规模效应,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处于爬坡冲刺的重要关口,产业链条还需进一步完善。显然,总结成功经验,全力铸造更强大的县域重点产业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铸造县域重点产业链,应当走个性化的路子。县域经济能够从弱到强、发展壮大,通常与当地的资源禀赋有关。比如,闽北山区邵武市近年来崛起氟产业,原因就是当地加快开发利用丰富的萤石矿资源,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强调个性化发展,不等于单打独斗。地域相邻、资源相近的县域携手把“蛋糕”做大,往往能事半功倍。近年来沿海六市一区共同打造滨海旅游联盟,就是这一思路的产物。

  铸造县域重点产业链,要充分发挥民企力量。民营经济是我省经济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我省不少龙头企业就是民企,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当前全球产业链格局正在加速重塑,数字化改造和绿色低碳发展是重要内容。如何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机遇?各地应当充分发挥民企嗅觉灵敏、转型灵活的特点,科学分析产业链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的力度,积极建设和引进配套企业,不断提高产业铸链强链延链的效率。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铸造强有力的县域重点产业链事关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任务艰巨、绝非易事。然而,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锚定目标落实各项重点举措,我们必能不断做大做强县域重点产业链,有力推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