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福州机场第二高速通道全线开建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11 10:39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福州机场第二高速通道全线开建

        从福州市区到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传统的走法是从福州出城向东往马尾上沈海高速,南行拐至机场连接线直抵机场,一路曲折,颇费时费力。目前,一条连接福州中心城区至机场的第二高速通道正在全线开建,该高速全长24公里多,经鼓岭隧道直达福州东二环和三环,建成后福州至机场只要约半个小时。

        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项目由中国交建中标建设。该项目起于马尾亭江镇,设亭江枢纽互通与104国道改线工程连接,北连鼓岭隧道直通福州市区,南接新建的闽安特大桥跨越闽江,经长乐猴屿乡、潭头镇、文岭镇、湖南镇,终于福港路,与机场北进场路连接。机场第二高速路线全长24.3公里,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潭头至路线终点段设置辅路,全长11.9公里,采用双向4车道二级公路标准建设。全线设亭江枢纽、猴屿2处立交互通及金福、厚福、文岭、湖南4处出入口;预留文溪枢纽互通1处与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衔接。主线共设置隧道6839.468米/3座(其中特长隧道3146.468米/1座)、桥梁15378.5米/12座(特大桥4座),桥隧比91.4%。

       在猴屿隧道北出口,记者看到险峻的山体已被中交四航局开挖出一个巨大的洞口,旁边堆着土石方,亟待清理搬运。项目总工程师、副总经理王奇锐对记者说,这个出口北连闽安特大桥引桥,堆土方处的隧道口,将打桩15米深,同时施工建设一个高226米的大桥南侧主塔,通过斜拉绳索吊起大桥桥面。跨越闽江的闽安特大桥单跨716米,全长1076米,宽54.25米,将把马尾和长乐紧紧连成一线,是机场第二高速的重要控制性节点工程。

       在猴屿隧道南出口建设工地,看到20多名工人驾驶挖掘机、炮头、大方车、混凝土灌车等十几部车辆,紧张有序地挖土并清理废弃土石方。生产副经理鲍金向记者介绍,猴屿隧道南出口自5月初开始进行洞口前期清表,已基本清掉山体表面的杂草、杂树、果树及废石等,具备开挖的条件。“目前,中交四航局已投入80多名技术和施工人员,只要天气许可,将进一步优化排班施工,加快隧道挖掘进度。”

         据了解,福州机场第二高速中标合同额高达67.04亿元,总体工期42个月,预计于2026年底建成通车。中国交建公司中标后,于6月9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闽安特大桥、猴屿隧道、潭头隧道、湖南特大桥等控制性工程均已开工建设,全线投入管理、技术、施工人员1000多人。在从亭江至长乐湖南的24公里长的工地上,建设者精神饱满,投入紧张的奋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