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永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核准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02 09:36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永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核准

 

        近日,省发改委核准通过永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这标志着永安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正式进入开工建设的倒计时。该项目是目前福建省“十四五”重点核准开工的3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中首个通过省发改委核准的项目。

        永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永安市小陶镇境内,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75亿元,是永安有史以来单体投资最大项目。项目为日调节纯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主要承担福建电网的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电站工程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开关站等主要建构筑物组成,首台机组发电工期60个月,总工期69个月。

        项目计划今年三季度开工建设,预计2029年首台机组投产,2030年4台机组全面投运,在促进新能源消纳、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建成投运后,该项目预计年均发电量12.6亿千瓦时,年均税收1.8亿元,每年可节约标准煤66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气体165万吨/年、二氧化硫气体0.6万吨/年、氮氧化物0.5万吨/年、烟尘0.7万吨/年,实现“生态+经济”双赢。

        据悉,该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于2022年启动。去年9月,项目通过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并相继完成了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移民安置规划、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相关专题工作,为项目顺利通过核准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永安市专门成立抽蓄项目指挥部,推动前期进度取得突破性进展,仅用9个多月就完成核准所需全部专题审查和批复,实现项目推进速度从“跟跑”到“领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