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福建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两会有关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福建省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3-15 17:00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3月1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等。省委书记尹力主持并讲话,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意见。赵龙、崔玉英等出席。
  
  尹力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结合福建实际、狠抓落地见效。
  
  尹力强调,要牢牢把握“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着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做深做细做实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要坚定扩大内需,千方百计稳增长。全面落实国家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积极争取和用好专项债券资金,持续扩投资、促消费、稳主体,确保经济发展底盘稳、活力强。要深化改革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医改、林改等福建特色改革,深化21世纪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厦门金砖创新基地等建设,着力整合优化政务网络和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打造便利福建。要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补齐科技创新和人才短板。实施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加大培育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新增长点,增强产业综合竞争力。要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落实耕地保护措施,推进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乡村善治水平。要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保护协调发展。要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持之以恒办好民生实事,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扎实推进教育、卫生、养老服务等民生事业发展,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促进共同富裕。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树牢底线思维,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化解房地产金融等风险,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
  
  尹力要求,要认真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按照全国两会部署,做好我省人大、政协工作,推动民主政治发展取得新成效。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地方人大在实践中发展、在创新中加强。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扎实做好思想引领、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工作,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尹力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坚定不移把疫情防控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突出“四早”要求,坚持快准严实细,科学精准、分秒必争,刻不容缓切断疫情传播链,全力以赴控制局部疫情,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涉疫地区要与时间赛跑,科学划定中高风险区域、封控管控区域,迅速、全面、深入开展核酸筛查、流调排查、隔离转运、区域协查等工作,力求用最短时间摸清底数、理清轨迹,做到应转尽转、应隔尽隔、应管尽管。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从严从紧从细做好口岸闭环管理、国内及省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排查管控,加强学校、医院及集中医学观察点等重点场所健康监测和规范管理,进一步健全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持续推进疫苗接种、涉疫科技研发等工作,努力做好老年人及社会特殊人群的防控服务,加强宣传引导,提高针对性、及时性、有效性,共同打赢疫情歼灭战。要全面激活扁平高效、各级融合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做好应急预案准备,完善基层疫情防控网络,防止防控措施简单化、一刀切,减少疫情对群众健康、社会安定和经济活动的影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在闽的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专委会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设区市、县(市、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设分会场。(记者 周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