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三管齐下”开展“回头看”活动
发布时间:2014-05-27 15:53   字号:T|T

宁化县紧扣“三严三实”,聚焦“四风”问题,“三管齐下”开展“回头看”活动,督促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效果不好的单位进行“补课”、“回炉”,力促思想认识再提高、工作作风再转变,责任意识再强化。

照好“平面镜”,坚持“自我成像”。对照理论理想为自己“画像”。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兰考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结合起来,广泛开展自查自纠,对照“四风”方面的22种主要表现,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对学习质量不高、成效结果不好的各级党组织进行“重修”,采取集中学、辅导学、交流学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进行专题讨论和互动交流;对照党章党纪为自己“画像”。找准自身在“慵、懒、散、慢”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定位自己在群众路线、建设美丽宁化中的角色,加强党性修养,远离低级趣味,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对照先进典型为自己“画像”,通过组织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焦裕禄》、《村支书张仁和》等影片,用模范的精神激励人。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已开展集中“补课”学习150场,邀请县委党校教师讲课46场,召开各类座谈会210次,征求意见建议850条。

舞好“回马枪”,坚持“加温补课”。 以“四看四解决”为抓手,及时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进行“回头看”:看思想认识是否得到提高,解决学习不够触动不深问题;看征求意见是否真实具体,解决范围不广聚焦不准问题;看立行立改是否真正落实,解决只学不用只听不做问题;看是否做到领导带头示范,解决缺乏主动不敢担当问题。督导组采取查阅实施方案、活动记录、征求意见记录以及走访普通党员干部、群众满意度测评等方式,了解各级党组织学习效果。通过深入开展“百个支部帮穷村、千名党员结穷亲”活动,面对面听取困难群众声音;开展“进百企,优服务,促发展”活动,广泛听取企业意见;以联系点调研、随机走访为契机,听取普通群众和党员干部的意见;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征求流动党员意见,实现征集意见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县新征集到“四风”问题201个,具体工作意见198个。

筑牢“防火墙”,坚持“从严督导”。坚持把从严要求贯穿督导工作全过程,确保督导工作找准关键、落在实处。召开督导工作经验交流会,签订督导承诺书,充分发挥教育实践活动的“政策通”、“活字典”作用,根据各参学单位实际情况和行业特点分类开展督查指导。开展明察暗访,各督导组通过参加所督导单位动员会、集中学习交流会,严格对照工作职责任务,对于那些与要求不符的、工作不力的,督促其进行“回炉”、“补课”。推行“末位约谈”机制,采用县委督导组打分与社会评分相结合的方式,量化评定被督导单位活动开展情况。每月进行一次汇总排名,排名末位的督导单位列为约谈对象。目前,已对8个排名末位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第一次约谈,并进行“表态发言”。下发涉及机关效能、纪律作风以及“四风”等方面存在的不良现象通报3期,通报单位71个,受理群众来访投诉30件,为群众破解各种难题280余个,立查立改200条。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3500000041 闽ICP备10202222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582号
通讯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1号楼 邮编:350001 总机电话:0591-87668658
技术支持:福建拓尔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