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以“五比五争当”为载体 抓好流动党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4-05-27 15:52   字号:T|T

为确保流动党员教育实践活动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福建省莆田市针对流动党员流动分布广、经济实力强、社会贡献大等特点,紧扣教育实践活动五个“准确把握”的要求,制定下发《驻外党组织和流动党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意见》,提出“五比五争当”实践载体,为驻外党组织和流动党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明确了方向和目标,做到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学。

一、明确活动开展的载体抓手。提出驻外党组织和流动党员要大力弘扬流动党员谋事无中生有的创新意识、做事脚踏实地的务实风格、成事报效桑梓的精神境界,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比觉悟、比担当、比诚信、比奉献、比实干,争当创业发展先锋、争当爱岗敬业先锋、争当诚信经营先锋、争当促进和谐先锋、争当奉献爱心先锋。结合驻外党组织和流动党员实际,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创先争优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活动成效体现到驻外党组织和流动党员创先争优上来,引导流动党员为当地作贡献、为家乡添光彩、为自身增活力。

二、明确着重解决的突出问题。在驻外党组织方面,重点解决党组织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流动党员党费难收缴,活动难开展;与流入地、流出地党组织联系不够,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够明显,落实双向管理不到位;党员发展工作不规范,对党员发展对象培养考察难落实等问题。在流动党员方面,重点解决流动党员党性观念不强,外出不报告,返乡不汇报,不愿亮身份,不主动参加组织生活;自身要求不严,搞攀比、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群众观念淡薄,追求自身发展多、关心群众冷暖少,对党组织工作不关注,对家乡发展不热心等问题。

三、明确各个环节的推进措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提出进行一次动员部署,讲清楚开展活动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工作安排;组织一次集中学习,采取集中讲学、结对帮学、编组分学、分散自学、讨论助学、上门送学等方式,对流动党员进行专题学习教育,并充分利用流动党员网站、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平台,设立网络课堂,组织开展学习交流;开展一次走访谈心,以驻外党组织为单位,班子成员带头开展集中联系走访,听取流动党员、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层面的意见,掌握外出人员利益诉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提出查摆一次突出问题,开展以查信念、看党性观念,查形象、看遵纪守法,查宗旨、看服务意识,查贡献、看作用发挥为主要内容的“四查四看”活动,认真查找党组织和党员存在的具体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逐项列出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并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提出确定一批整改事项,综合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列出需要整改的问题清单,并作出公开承诺,由党组织负责人负总责,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分头认领,集中抓好整改;组织一次正风肃纪,对软弱涣散、问题比较突出的党组织进行组织整顿,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教育和组织处理,对不合格党员严肃党纪、给予组织处理;总结一批长效机制,重点完善和落实好流动党员双向管理、党员挂钩联系、帮扶弱势群体、设岗定责等制度,引导驻外党组织和流动党员为当地作贡献、为家乡添光彩、为自身增活力。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3500000041 闽ICP备10202222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582号
通讯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1号楼 邮编:350001 总机电话:0591-87668658
技术支持:福建拓尔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