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承佳组长在省国资委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7-23 00:00   字号:T|T

(2013年7月23日)

同志们:

    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已正式启动。为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省委决定,由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向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派出15个督导组。根据领导小组安排,我们第13督导组负责省国资委、省经贸委等6个单位的督导工作。

    省国资委党委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围绕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组织专门力量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查明了情况,摸清了底数,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全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之后,国资委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尤权书记和中央督导组邢元敏组长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制定的实施方案体现了中央、省委精神,符合省国资委实际,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今天,国资委党委召开会议,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刚才,周联清同志作了动员讲话,讲得很好,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了全面部署,对督导组的同志有教育、有启示。

    下面,我按照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全面领会中央、省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

    中央《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重点举措,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省委尤权书记在全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中央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进行深入的解读。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

    一是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全面阐述了“四句话”总要求的深刻内涵。“照镜子”,主要是对照党章、查找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正视问题、改正缺点;“洗洗澡”,主要是听取意见、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治治病”,主要是对症下药、治病救人。“四句话”各有侧重、相互关联,核心是解决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是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强化正风肃纪,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我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三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央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贯彻整风精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深挖根源、触及灵魂。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要及时教育提醒,问题严重的要严肃处理。

    四是坚持领导带头。省委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上高一层、学习上深一步、实践上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上好一筹,推动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

    五是注重建立长效机制。省委明确提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既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要把省委要求、实际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要强化制度执行,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行为。

    二、扎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大决策。省国资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活动的重大意义,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要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基本遵循是中央《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以及省委《实施意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尤权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必然要求”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全局性、战略性意义和现实必要性、现实紧迫性,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准确把握“四句话”总要求的精神实质,全面贯彻各项工作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要求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如何,取决于全党的共同努力,取决于每一位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中央号召,全党同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这是对全党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个党员都应具有的正确态度。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克服不以为然、消极应付、等待观望等各种思想障碍和畏难情绪,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是要采取务实管用措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按照中央、省委明确的方法步骤,把“规定动作”抓到位;同时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富有特色的“自选动作”。要认真贯彻好省委提出的以“四下基层”为主要载体,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办法》作为切入点,结合开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针对本单位实际,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要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谷文昌精神和新时期“福建精神”,深入学习詹红荔、李彬、林丹、吴一心等先进事迹和身边的先进典型,丰富和创新活动载体,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要对三个环节的工作,一项一项认真研究、一件一件落到实处。要通过专题讲座、理论研讨、领导上党课等多种方式,抓好学习教育;要结合纪念毛泽东同志《才溪乡调查》发表80周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找准抓住突出问题;要贯彻整风精神,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落实正风肃纪的各项措施和制度规定,从活动一开始就建制度、立规矩,推动问题解决;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不走过场,着力形成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

    四是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在推进中心工作中深化活动,借活动之力破解工作难题,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检验活动成效。

    三、关于督导组有关工作

    参加这次督导工作,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按照省委要求,把好原则,履职尽责,努力成为传达省委精神、了解实际情况的桥梁纽带,成为国资委党委开展活动的有力帮手,扎实做好督导工作。

    一是紧紧依靠党组(党委)开展工作。省委明确,各级党委(党组)是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我们将严格按照省委各项部署要求,紧紧依靠国资委党委开展督导工作。把督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通过参加国资委党委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调阅有关材料、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等方式,了解情况,提出建议,推动工作,做到尽职不越位,督导不包办。

    二是认真履行督导工作职责。省委明确了督导组的主要职责,要求督导组全程督导所负责地区部门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全程参与所督导地区部门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我们将按照省委的要求,在全程督导、全面督导的同时,抓住重点对象、重点要求和重点环节,加强督促检查和具体指导,注意发现总结典型,推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工作中,对落实省委要求不够的,我们将明确指出,帮助弥补;对问题较多、工作不力的,将责其纠正、加大工作力度;对走过场的,将严肃批评,要求其端正态度、重新进行。

    三是坚持以好的作风抓督导。省委要求,要以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将切实按照这一要求,把好的作风贯穿督导工作全过程。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深入领会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执行好督导规则,虚心向国资委的领导和同志们学习,向实践学习,尽快熟悉情况,提高督导工作能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专心致志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每一件事,把督导工作的任务要求落到实处、抓出成效。自觉遵守八项规定,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树立省委督导组的良好形象。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3500000041 闽ICP备10202222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582号
通讯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1号楼 邮编:350001 总机电话:0591-87668658
技术支持:福建拓尔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