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把联系点建成过硬的示范点
发布时间:2014-06-12 17:08   字号:T|T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张德江委员长在上杭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以及省委尤权书记出席并指导长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6月3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袁毅同志调研听取上杭县有关领导同志的工作汇报后,就进一步总结、运用好联系点的经验做法,尽早谋划部署联系点第三环节相关工作,为全省树立标杆和示范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张德江委员长在上杭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尤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次讲话都立意深刻,站位高远,要求非常明确具体,只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都学深学透了,就会找到解决一切问题的办法。因此,各县(市、区)委一定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张德江委员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准确把握,自觉运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工作。县委常委班子要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讨论、座谈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学习领会,提高认识。要真正地静下心来,认真地学一学,深入地想一想,严格地对一对习近平总书记、张德江委员长的重要讲话,找一找自己还有哪些差距,在哪些方面还需要努力,有什么问题需要改进。

二要坚持即知即改、真改实改,让群众尽快看到新变化新成效。教育实践活动是否有效,最重要的就是看问题解决得怎么样,解决了多少问题。群众不光听我们说得怎么样,更重要的是看我们做得怎么样。活动越往后,整改工作的难度就越大。这就需要我们以钉钉子的精神,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逐项破解落实。要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意见,进一步梳理、归类、聚焦,列出问题清单,建立近期、中期、远期整改台账。县委常委班子的整改方案和班子成员的整改措施,要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并以适当方式公示,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尤其要抓紧办成几件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事好事,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比如,“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公款吃喝送礼、铺张浪费、“三公”经费开支过大等方面的问题,都要继续深入自查自纠和专项整治,一风一风地查,解决一个销号一个。

三要以县委常委班子为标杆,逐级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从省委常委联系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来看,基本贯彻了中央和省委要求,体现了整风精神,开出了好氛围、弘扬了好作风、彰显了好成效,也是上杭标杆作用的体现。进一步总结、运用好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做法,并以此为标杆,认真指导县人大、政府、政协班子以及县直部门、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村和社区等其它各个层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这既是开展活动的需要,更是党委的责任。同时,时间一定要服从质量,如果质量不过关,宁肯拖一拖,不能赶进度、走过场。总结我们上杭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应注意把好几个关口。一是思想发动关。要打消“怕”的思想、“混”的念头、“赶”的现象,准备不充分的,不要急于开会;二是谈心谈话关。要把问题谈开、思想谈通、意见谈好,一次两次不行就多次谈;三是对照检查材料关。找准找实“四风”问题,不轻描淡写、避重就轻;一风一风地列出“四风”问题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真正对准号、像自己、有深度,见人见事见思想;四是开展批评关。自我批评要抛开面子、抓住要害、揭短亮丑,相互批评要动真格、有“辣味”,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纠纷。通过严把关口,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让每一位班子成员真正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上杭既是全国的标杆,也是全省的标杆,更应该是我们上杭各级班子的标杆,县委这个标杆树起来了,人大、政府、政协班子及其他各级班子都不能降格以求,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此外,中央也已经建立了抽查督查机制,各级常委的联系点都将是抽查的重点,要做好思想、工作等各项准备。

四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张德江委员长的指示要求和尤书记在长汀的讲话要求,在改进作风上讲认真,以严格的尺度来衡量,以坚决的态度来纠正。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把作风建设有机融入日常工作,做到管事就管人,管人就管思想、管作风。对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一一回应、具体解决。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各项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堵住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制度一经确立,就要以铁的纪律强化执行力、约束力,决不能打折扣、搞变通、下不为例,防止出现“破窗效应”。要通过拟订一些必要的制度,并严格执行制度,确保作风建设落到实处。同时,制度建设不是越多越好,要避免制度泛滥。

当前,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始终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效体现到促改革促发展促民生上,用发展的成效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果。要引导党员干部树立“为官不易”但不能“为官不为”的意识,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气神,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积极主动地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得更好,真正把联系点建成过硬的示范点。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3500000041 闽ICP备10202222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582号
通讯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1号楼 邮编:350001 总机电话:0591-87668658
技术支持:福建拓尔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