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全力攻坚第四季度、奋力夺取双胜利丨港口集团:风劲帆扬重点港口项目全速推进

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2-23 17:07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国资国企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聚焦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按照省委尹力书记关于加快建立完善“双百一库”指示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推进省国资系统76个省级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

 

 

走进厦门海润码头,只见全国首个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智能化改造项目现场热火朝天。“QCMS与ACCS通信正常,程序校验完毕……”工程师们手中的对讲机不时传来测试情况反馈,改造完成的设备通过测试后即可参与码头生产作业。

海润码头副总经理蔡永丰表示,海润码头全智能化改造项目主要包括自主开发码头生产管理系统(TOS系统),对8台岸桥、22台龙门吊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船舶装卸智能化、堆场装卸自动化;采用自动驾驶水平运输工艺,实现水平运输无人化;利用基于5G、北斗、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与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对接,实现业务预判和社会物流资源的统筹。

据介绍,与新建全自动化码头相比,传统码头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具有投资小、见效快、建设周期短等特点。该项目投入试运行后,码头现场作业人员有望减少50%以上,整体效率提升10%左右。

自去年7月改造正式启动以来,项目组克服疫情、天气等因素带来的影响,全力攻关,啃下一块又一块“硬骨头”。尤其是当前正处生产旺季,项目组需兼顾改造与生产,见缝插针。截至当前,项目智能TOS系统已进入实船作业测试;设备改造基本完成、5G无线通信网络建设完成、首批自动驾驶水平运输设备已到位,联调联试中。据悉,在边改造边生产的过程中,当前智能远程操控参与的作业量已超九成,系统稳定性和整体作业效率超过预期。当前,项目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计划于今年年底试运行,将积极申请交通运输部科技示范工程。

省港口集团成立以来,着眼于加快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集中力量打造核心港区,增强福建港口竞争力,一批重点港口项目或正在加快推进,或已建成投入使用。

12月2日,40万吨级散货船“VLOC SEA TUBARAO/图巴朗”轮顺利靠泊福建莆田罗屿港口9^#泊位。此次靠泊的“图巴朗”轮是我省有史以来靠泊的最大船型、最大载重吨的散货船舶。这是罗屿港口接卸的第六艘40万吨级矿石船,也是第三次开展40万吨矿石船满载全卸任务,实现了福建港口40万吨船舶接卸常态化。

今年5月,湄洲湾港罗屿港口9^#泊位投产,成为我省首个、我国第六个满足世界最大散货船靠泊作业的港口。投产以来罗屿港接卸效率不断提高,港口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持续提升,东南沿海散货码头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巩固。

为继续提高40万吨船舶靠泊频率,当前罗屿港正同步提升铁路运输、混配矿及堆存能力,强化港口核心竞争力。其中,罗屿港8号、11号和12号泊位工程已启动建设,为后续港口发展打好坚实基础。其中8号泊位将建设30万吨(预留40万吨)铁矿石接卸泊位,11号、12号泊位将建设两个15万吨级铁矿石装船泊位,项目建成后罗屿作业区将形成“两卸三装”的连片规模效应。

如今,古雷南15-19^#液体散货泊位工程竣工投产,填补了省内及港口集团公共大型连片化工码头的空白;福州港江阴港区6、7号泊位扩能工程通过省发改委核准;三都澳港区漳湾18-20号泊位主体工程,石门澳6、9、11号泊位工程开工建设;泉州港着力推进肖厝5、6号和18A、18B、18C号泊位工程建设……在福建的海岸线上,一个各港口科学分工、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正随着重点项目的建设和投产,日渐完善。

今年是省港口集团整合组建后的第一个完整经营年度,在重点项目有序推进的同时,集团生产经营总体也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今年1—11月,集团实现营收602亿元,同比增长36.3%;利润总额12.7亿元,同比增长11.3%;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3.29亿吨,同比增长9.5%。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