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全力攻坚第四季度、奋力夺取双胜利丨国资公司:凝心聚力打好重点项目“收官战”

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2-23 17:02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国资国企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聚焦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按照省委尹力书记关于加快建立完善“双百一库”指示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推进省国资系统76个省级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

 

  近日,走进位于宁德市南大门——蕉城区飞鸾镇梅田村的宁德三都澳大黄鱼产业园,只见一期项目中首批4栋总面积约7.5万平方米的厂房主体施工已经完成,场地内数百名工人正抓紧进行室内装修。与此同时,产业园内,不时有意向购买园区厂房的水产企业负责人前往参观。“这厂房真大气、整齐划一!”不少人发出赞叹。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福建省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国资公司)着眼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三都澳大黄鱼产业园、霞浦台水集散中心加工冷链物流交易中心等2个省重点项目建设,年度计划投资2.25亿元。进入第四季度以来,更是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全年项目序时进度按时完成。上述省重点项目12月当月已完成投资8707万元,截至12月15日累计完成投资2.94亿元。

  其中,三都澳大黄鱼产业园是由省国资公司权属企业宁德海丝公司负责开发建设的,项目总投资约48亿元,建设期约6年。作为我省“海洋经济”重点项目,该产业园紧紧围绕闽东大黄鱼文化,充分发挥宁德蕉城区“中国大黄鱼之都”品牌效应,致力于打造形成以大黄鱼产业为龙头,带动海产品交易、精深加工和冷链物流等全产业链发展的智慧型海洋经济产业平台,同时园区还将集中展示宁德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汇集各地市特色美食、戏曲和民俗等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一街一文化”,打造旅游集散中心,使园区成为宁德南大门新地标。

  三都澳大黄鱼产业园分为北侧的工业区域和南侧的商住区域。北侧工业用地约535.35亩,总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规划开发建设水产品交易平台、大型冷链冷库、水产品精深加工厂房等海洋经济产业设施,其中一期在建的水产品精深加工标准厂房占地388亩,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南侧商住用地约333.86亩,总建筑面积约49万平方米,规划拟开发建设人才公寓、星级酒店、餐饮商业街和大黄鱼博物馆等配套服务设施,近期将完成招投标工作,正式启动建设。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不同生产需求,该项目建设单位还深入当地各水产企业,收集水产加工制作工艺要求,反复研究探讨功能分区荷载等指标,打破过去生产线迁就厂房的局面,创新性地转变为让厂房为生产工艺服务的新模式,这一突破性举措不仅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同时进一步帮助企业缩减了加工成本。

  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百亿”产业集聚生态圈,为社会提供近千个就业岗位。

  另一省重点项目——霞浦台水集散中心加工冷链物流交易中心建设项目是由省国资公司权属企业福建省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宁德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霞浦县福宁海洋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三方合资成立的福建省国资冷链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资冷链公司)负责开发建设,计划分三期建设5万吨级各类海产品保税、普通冷冻物流仓库、5万吨级冷链物流管理与配送中心和海产品交易中心。目前,在建项目一期用地71.4亩,建设1.4万吨普通冷库与6000吨保税冷库、联检大楼、配送中心、加工车间、宿舍等配套项目。

  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国资冷链公司积极有序推进各项建设事项,将包括代建单位招标、总平方案设计地质勘查、方案设计报建、初步设计、模拟清单编制等工作提前到项目用地交付前,并在8月上旬完成工程总承包的招标工作。8月23日,中标的中建海峡公司成立项目部,正式全面开展各项工作。目前,一期项目施工图设计及桩基施工工作已完成,预计2021年底前完成基础施工,力争部分栋号结构封顶。

  省国资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设是年度工作中的重大任务,也是企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和突破重点,目前公司将聚焦重点,纵深突破,夯实基础,紧扣安全,在年底决战期不断加大省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力求高质量完成项目序时进度,打好年度收官战,助力全省重点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