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全力攻坚第四季度、奋力夺取双胜利丨冶金控股:蓄力发展新动能老国企“跑”出新速度

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2-20 16:48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国资国企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聚焦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按照省委尹力书记关于加快建立完善“双百一库”指示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推进省国资系统76个省级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

 

 

近日,在厦钨新能源海璟基地年产4万吨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项目工程现场,只见技术人员正紧锣密鼓地开展生产线烧结设备的调试工作。

厦门海璟基地项目总占地面积300亩,总投资24.68亿元。随着生产线即将投产,厦钨新能源作为我省最大的锂电正极材料生产基地正开启新一轮产能扩张的帷幕,进一步助推省内锂电正极材料产能布局完善。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省建设布局,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今年11月,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而早在2017年,省委、省政府就战略性提出建设“电动福建”的目标。恰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老国企省冶金控股公司发力新能源板块。

作为国内新能源材料行业的领军企业和全球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领域的重要制造商,省冶金控股公司权属的厦钨新能源充分发挥自身在中高镍电池材料方面的技术优势,乘势启航,加速推进厦门海璟基地产业化项目建设。

“在当前技术不断进步,新能源市场呈爆炸式增长的浪潮下,实现产能再上新台阶和智能化工厂的深度探索,是公司发展的需要,是行业进步的需要,更是时代变革的需要。”厦钨新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金洪说。

为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厦钨新能源实施领导包联和挂图作战,推动各部门明确责任、高效联动、密切协作,提前规划布置,优化项目流程,确保人力、技术、资金等资源向重点项目倾斜。一条条“硬核”举措,解决了线路架设、通电通水、设备调试等多项重大难题。此外,项目还采用“装配式+EPC总承包”模式,运用自动化控制技术,实现物料全密闭作业,生产工艺技术及装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依托厦钨新能源的正向研发体系,致力于打造超一流的绿色环保工厂和智能制造工厂。

到2022年,厦钨新能源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规模预计超过10万吨,将充分发挥产业优势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进一步强化省内锂电产业集群效应。

在产业化建设取得成效的背后,资本证券化的新步伐也为能源新材料板块的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8月5日,厦门钨业分拆厦钨新能源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福建省首家A拆A上市企业,也创下了全省乃至全国从改制到上市的最快纪录。目前,省冶金控股公司已拥有4家上市公司,合计总市值超1000亿元。基于上市平台和产业基金的优势,省冶金控股公司进一步加大核心技术研发投入,增强以能源新材料、硬质合金刀具、稀土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实现资本聚合赋能产业发展。

除能源新材料板块外,今年,省冶金控股公司实施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围绕增强产业链竞争力、带动六大产业加大发展的战略目标,策划生成一批有影响力、带动力强的重点项目,在建32个投资项目,计划投资84.52亿元,截至11月份,已完成81.05亿元。

面对今年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市场波动等风险挑战,公司坚持“快进快出”经营策略,抢抓市场机遇,防范经营风险,跑出发展新速度,1—11月已实现营收972.44亿元,同比增长36.70%;利润97.30亿元,同比增长84.18%。

接下来,省冶金控股公司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从严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全年经营目标,答好“十四五”的第一张“新答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