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全力攻坚第四季度、奋力夺取双胜利丨高速集团:公路重点项目掀全面攻坚热潮

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2-17 15:06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国资国企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聚焦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按照省委尹力书记关于加快建立完善“双百一库”指示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推进省国资系统76个省级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

 

 

11月22日,随着右幅合龙口最后一根钢梁的安装完成,三明莆炎高速沙溪大桥主桥顺利合龙。

大桥横跨205国道、沙溪河、鹰厦铁路及月亮湾景区,为目前国际上同类型桥梁最大跨径。据现场施工单位介绍,莆炎高速沙溪大桥项目首次在钢桁梁连续钢构桥梁中使用缆索吊机安装施工工艺,现场作业设备多、施工难度大,其中缆索吊机塔架高度163m、跨度552m、最大起重量130t,在跨国道、铁路、河流、山坡等典型山区峡谷地形施工中克服地形地势影响,有效保障工程时序进度。

寒冬时节,走进正处于全面攻坚阶段的高速公路项目现场,感受到的却是热情似火。

山后隧道顺利贯通、外马坪1号大桥全幅架通、书洋特大桥合龙、天岭隧道全幅贯通、南靖东枢纽的顺利通车、金丰溪1号大桥右幅中跨顺利合龙……过去几个月,福建高速公路各市高指、项目业主面对疫情影响,精心组织部署,全力迎难而上,采取措施保障建设资金和生产要素的投入,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小并迅速掀起了施工高潮,多个项目工程进展取得实质性突破。

据省高速集团透露,截至11月底,全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完成年度投资20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30亿元的90.9%。预计2022年春节前,龙岩高速东环线、龙岩靖永高速将建成通车;漳州漳武全线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及A4标书洋互通至永定交界处约8公里段落具备通车条件;三明莆炎沙溪大桥全部完成。

当前,漳州漳武高速、龙岩高速东环线、龙岩靖永高速、三明莆炎高速是福建高速集团四季度重点攻坚的工程,也是省重点工程。这些项目与我省众多高速公路工程一样,面临隧道长、桥墩高、地质条件复杂、气候条件多变、施工技术难度大等挑战。建设者以奋斗姿态攻坚克难,抢抓工期进度,用汗水践行着工匠精神;项目业主以党建促工建,各工地基层党组织迎难而上,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为保品质、保工期,各项目单位积极创新机制。如在漳武高速项目,业主单位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和技术骨干,成立项目攻坚小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挂钩标段,每标段派驻2名业代和监理搭配成工作组驻扎工地;关键工程制定施工节点劳动竞赛方案,强化过程管控、监督检查和考核等。

各参建方还积极推进四新应用技术,攻克施工难题。如在龙岩东环项目,桥梁现浇部分采用盘扣式支架,过程控制简单,工人上手快、施工周期短,解决了钢管贝雷梁支架(膺架法)工艺无法满足施工的要求;同时积极运用现浇箱梁支架智能化监测技术,对支架预压及浇筑过程中实施监测,保障桥梁施工安全。在龙岩靖永项目,T梁预制使用不锈钢模板、高墩安全防护采用新型整体提升工作平台;施工过程中采用超前地质预报和监控量测等措施,实现了动态设计、动态施工、动态纠偏。

20载风雨兼程,福建高速“省市合作、建设以市为主、运营全省统一”的体制机制不断巩固完善,有力地保障了福建高速公路建设的飞跃——从1997年“零”突破发展到通车里程6000公里,全国第4个省份实现“县县通”,路网密度居全国各省第2位。

“下阶段,福建高速公路将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国防建设’中找准定位,着力开展‘三扩二提’行动(沿海扩容、山区扩面、路网扩能、提升道路服务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建设40余个项目,规模1000公里以上,投资1350亿元以上,高标准建设好高速公路基础设施,为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为交通强国建设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典范。”福建高速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