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全力攻坚第四季度、奋力夺取双胜利丨投资集团:攻坚克难全力冲刺四季度

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2-17 15:06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国资国企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聚焦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按照省委尹力书记关于加快建立完善“双百一库”指示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推进省国资系统76个省级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

 

 

12月初,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项目施工现场的夜晚经常是一片灯火通明,全体项目参建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风机吊装工作。“海上施工窗口期太短太宝贵了,必须把疫情和台风影响的时间抢回来,分秒必争,我们在和时间赛跑!”福建投资集团权属中闽海电公司项目一线负责人说。

作为我国风电建设的先行者,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是中闽海电建成的东南沿海首个海上风电场,今年全面攻坚的平海湾二期、三期属于省重点项目,也是福建投资集团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一环。该项目总投资111.6亿元,总装机容量554兆瓦,布置85台大功率海上风力发电机组。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减少标准煤消耗62.71万吨,减少碳排放约196万吨,对推进我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平海湾海底地质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为了适应海底环境,参建各方设计了单桩、高桩等多种海上桩基类型,并成功安装了全球首台海上风电新型大直径单桩-桶复合基础,负压桶体水平度在负压沉贯全过程控制在千分之一以内,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二期安装了当时国内最大的嵌岩式单管桩,该桩最长77米,最大直径7.3米,重达1000吨,直插入海,犹如“定海神针”。

为了种下这些“定海神针”,建设者们需要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协调难度前所未有。

三季度疫情叠加台风双重影响,项目一度处于困难状态。进入第四季度以来,平海湾海域更是风急浪高,海上施工窗口期越来越短,工期紧、任务重,给项目施工带来了极大压力和挑战。

面对重重困难,全体人员集思广益、攻坚克难,通过收集、求解施工遇到的难题,优化风机基础型式和施工工序,落实“小问题不过夜,难题不过周”的工作制度,选用大吨位船舶保障海上作业安全等,积极扭转工期被动局面。各参建单位不畏困难,冒着严寒,增加千人投入,昼夜轮班奋战,现场多个工作面同时开工,船机轰鸣不断。

在长期的海上风电建设实践中,中闽海电锻造出了一支敢于攻坚克难的电力铁军。

汪小清作为“青年突击队”队长,面对各种挑战,善于抓住每一个施工窗口期,主动协调,开展跨单位、多工种协同作业,24小时不间断施工,保证了海缆敷设施工、风机调试并网作业的最优化。为抢回受疫情和台风影响的滞后工期,项目攻坚小组的建设者们吃在海上、住在海上,有时数月无法回家,只为充分利用难得的出海窗口期,分秒必争地推进项目进度。

平海湾海上风电项目全力冲刺,确保项目早日全容量并网,是福建投资集团抓好项目攻坚的缩影。

四季度以来,福建投资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大力实施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加快推动在建项目建设。在集团上下共同努力下,各重点项目捷报频传——

永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实现1号主变压器安装就位、下水库大坝全线封顶、中控楼封顶等重大节点目标;

合资铁路项目兴泉铁路兴国至清流段、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开通运营,福厦高铁关键控制性工程湄洲湾跨海大桥成功合龙;

闽投营运中心大楼建设全面转入收尾阶段。集团6个省重点项目均超额完成序时进度;

……

福建投资集团以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为使命,全力按下重大项目建设快进键,努力交出亮眼的年终答卷,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国企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