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全力攻坚第四季度、奋力夺取双胜利丨项目加速度 决胜收官战

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2-15 14:56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国资国企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聚焦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按照省委尹力书记关于加快建立完善“双百一库”指示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推进省国资系统76个省级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

 

  近日,记者走进厦钨新能源海璟基地二期工程现场,只见工人正紧张调试设备。

  该项目总投资24.68亿元,一期于今年7月落成投产。“二期投产后,将新增20000吨锂电正极材料的年产能,进一步优化福建锂电新能源产能布局。”厦钨新能源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冲刺第四季度,公司实施领导包联和挂图作战,推动各部门明确责任、高效联动、密切协作,确保人力、技术、资金等资源向项目倾斜。

  厦钨新能源海璟基地项目是我省国资系统76个省重点项目之一。截至10月底,这批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50.7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63%;完成率89.9%,超序时进度6.6个百分点。着眼于打好收官战,省国资委和各省属企业正紧盯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加强一线督导、协调,推动项目早完工、早投产、早见效。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先进制造业强省和创新型省份建设。

  今年来,全省国资系统围绕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和国有资本布局调整方向,聚焦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推动建设一批带动强、效益优的大项目、好项目。

  冬日里,记者走进各产业项目,感受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在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二期、三期的施工现场,又一座风机基础承台在凌晨时分浇筑完成,周边机位上风机机舱和塔筒的吊装也在紧张有序进行。

  福建投资集团权属中闽海电公司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说:“海上施工窗口期太短太宝贵了,必须分秒必争,把受疫情和台风影响的时间抢回来!”

  在福建的海岸线,多个海上风电重点项目加紧施工,累计将新增装机容量1952MW;永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装机120万kW,首台机组将于明年投产,也将全面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瞄准产业新动能,星网锐捷科技园基地三期建设项目、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海峡星云国产整机制造基地、霞浦台水集散中心保税仓及冷链物流交易中心等项目也在加速推进。

  “这批产业项目将为全省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和数字产业、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现代物流、旅游等主导产业,提档升级冶金、建材等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作出积极贡献。”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一批由省属企业牵头的重点民生基础设施项目也正开足马力。

  上月5日,随着沙县青山纸业供水站的阀门打开,31公里外的城南水厂里,清澈的自来水喷涌而出,这是省水投集团与沙县签订全省首个城乡供水一体化合作协议后的重要成果。

  “我们将继续改造提升12个乡镇水厂的管网和净水工艺,实现乡镇水质零差异。”福建水投集团沙县水务公司总经理吴凯奇说。

  当前,平潭、沙县等10个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全速推进,建成后将形成日供水126.42万吨规模,改善这些地区城乡供水不平衡的状况。

  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产业支撑作用明显,省属企业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在战略安全、国计民生、公共服务和城乡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战略支撑作用,全力承担项目建设责任——

  厦门第二东通道工程、国家高速公路网京台线长乐松下至平潭段工程、漳武线永定至上杭高速公路永定高头至城区段等项目建成后将新增通车里程564公里;

  福州港三都澳港区漳湾作业区18~20^#泊位,厦门港古雷港区古雷作业区北1^#、2^#泊位,莆田兴化港区涵江作业区1~3^#泊位等工程将新建通用及多用途泊位20个,年设计通过能力超2000万吨;

  ……

  “接下来,我们还将研究出台国资国企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以产业链精准招商、资本链对接招商、价值链混改招商为突破口,着力打造国企招商平台、央(国)企服务平台、创新对接平台,争取引进一批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大项目好项目。”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