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杜苏芮”或将在闽南沿海登陆

专家:致灾性强需高度警惕加强防范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27 14:45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中心已进入到吕宋岛北侧的近海,26日11时距离台湾省鹅銮鼻偏南方向约325公里,距离福建省海岸线大约670公里。省气象台26日11时将“台风预警”提升为Ⅱ级,发布“暴雨预警Ⅱ级”。步步紧逼福建的“杜苏芮”路径和强度有何变化?将给福建哪些地区带来严重影响?就此,省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黄志刚作了详细介绍。

  黄志刚介绍,已进入到吕宋岛北侧近海的“杜苏芮”在过去几个小时,受地形影响,行进速度稍有放缓,甚至有徘徊打转的迹象,不过后续仍然会向西北方向移动,27日向福建南部沿海靠近,最大可能于28日早晨到上午在这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13~15级(40~48米/秒,台风级或强台风级)。从卫星云图上看,台风的结构和云系仍然非常紧实,台风眼清晰,是一个破坏力很强的超强台风。

  随着“杜苏芮”的靠近,福建将受到怎样的风雨影响?黄志刚表示,虽然台风本体还未影响福建,但受台风外围偏东气流影响,福建中北部沿海地区已出现短时的阵性降水。27日入夜之后,沿海地区对风雨的感受会愈加强烈,特别是闽南沿海地区降雨将迅猛增强,多地将达到暴雨或大暴雨级别。28日台风登陆之后,雨势进一步增强,部分地区或出现极端降水,29日风雨影响将逐渐减弱。从监测的风力实况来看,目前风力最大的地方位于福建中部沿海如莆田沿海、泉州沿海,其监测到的最强风力已达到阵风11级。预计27日傍晚到夜间台风进入到台湾海峡南部时,台风暴风圈将会触及福建闽南沿海,该地区风力将大大增强。

  据省气象台预报,26日—29日全省有强降水,最强降水时段在27日夜里到28日。过程累计雨量中南部地区150~350毫米,局部500毫米;其余地区大部50~100毫米,局部150毫米。27日,沿海地区部分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8日,全省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29日,内陆地区部分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

  风力预报方面,27日—28日,中南部沿海海区和闽中、闽南、台湾浅滩渔场最大风力可达12~14级阵风15~17级;北部沿海海区和闽东渔场西部最大风力可达9~10级阵风11~12级;闽东渔场中东部和钓鱼岛海域最大风力可达8~9级阵风10~12级。台风中心经过的海面阵风可达17级及以上。

  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丽容提醒要关注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要抓紧采收已成熟或即将成熟的农作物,如早稻、花生、玉米、百香果、火龙果等。要对树体采取加固措施,特别是树形较大、挂果较密的果树,要及时撑树杈,起到支撑作用,减少对树枝的压力。要提前检修设施,如加强沟渠的清理,预防排水沟堵塞影响排水;对尚未生产的大棚要及时揭膜,防止台风对棚体造成伤害。

  此次台风强度强,影响时间长,致灾性高,气象专家还提醒公众需高度注意防范台风带来的大风灾害风险、暴雨灾害风险、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等。

  26日—28日各大渔场和沿海海区、27日夜里至28日沿海地区的部分县市有高危险等级的台风大风灾害风险;需注意防范陆上强风对城乡基础设施、城市运行和居民生活的危害。

  27日夜里到29日中南部地区有高危险等级的台风暴雨灾害风险;注意防范台风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中小流域洪水和城乡积涝、塌方、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27日—29日受降水天气影响,道路湿滑、能见度较差。福厦高速的泉州市部分路段,沈海高速的莆田市、泉州市、漳州市、厦门市部分路段,厦蓉高速的龙岩市、漳州市、厦门市部分路段,泉南高速的泉州市、三明市部分路段,长深高速的龙岩市、三明市部分路段,莆炎高速的三明市部分路段,沙厦高速的泉州市、三明市部分路段有高等级的降水交通气象风险。(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廖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