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甲流高发,注意科学应对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14 15:39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春夏之交,天气复杂多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期因发烧等急性呼吸道感染到医院就诊的患者不在少数,其中甲型流感高发。那么,哪些群体容易感染甲流?面对甲流,我们应该如何预防?甲流新冠会叠加感染吗?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州肺科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一区主任王新航。

  据介绍,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大家族”,其中甲型流感较为常见,每年会呈季节性流行。甲流的潜伏期通常在1到3天,最主要的症状是发热、全身肌肉酸痛与头痛,也会有一些较轻的呼吸道症状,例如咳嗽、流涕、咽痛等。

  “免疫力低下、患有基础病、孕妇、婴幼儿、肥胖等高危人群,一旦出现疑似甲流症状需要及时就医,不要拖延。”王新航提醒说,流感起病急,虽然大多为自限性,但部分患者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或基础疾病加重发展成重症病例,少数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急性坏死性脑病或多器官功能不全等并发症而死亡。

  值得关注的是,甲流与新冠病毒感染都是呼吸系统疾病,感染症状相似,均有发热、头痛、浑身不适等症状,但两者病原体不同,流行病学特征也不同。甲流的典型症状是发烧与全身肌肉酸痛,新冠可能会带来味觉、嗅觉的异常,部分新冠患者会出现呕吐、腹泻与结膜炎的症状,这些症状在甲流感染中相对少见。“对于甲流与新冠叠加的情况概率很小,即使出现,非高危人群出现危重症的情况也并不多见。”王新航说。

  专家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和有效的措施之一,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此外,采取日常防护措施也可以有效减少流感的感染和传播,如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等。注意室内勤通风、保持家庭环境卫生。

  不少市民会自行购买、服用奥司他韦,来应对甲流。对此,专家提醒,奥司他韦这类抗病毒药物属于处方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宜自行服用。(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林文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