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资金信息 > 财政预算决算

2016年度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部门决算说明

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8-25 17:44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按照《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批复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闽财决〔2017〕75号)及《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福建省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闽财预〔2017〕38号)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福建省国资委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有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并组织实施我省有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及有关规范性文件,依法指导和监督下级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

(二)根据省人民政府授权,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负责监管所监管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国有资产。

(三)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按照规定定期向省人民政府报告有关国有资产总量、结构、变动、收益等汇总分析的情况,建立健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订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等方式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

(四)按照出资人职责,依法参与所监管企业的重大决策。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指导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依法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五)依法选择所监管企业管理者,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企业负责人选拔任用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

(六)承担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办公室具体工作。按照有关规定,代表省政府向所监管企业派出监事会,负责所派出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七)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依法承担所监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和执行有关工作。

(八)按照出资人职责,负责督促检查所监管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方针及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等工作。

(九)承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福建省国资委包括11个机关行政处室或部门(含驻委纪检组),列入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为省国资委本级,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福建省国资委

财政拨款

115

96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国资系统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抓改革、促发展,保增长、创效益,较好地完成了年初部署的国企国资各项工作任务。

(一)生产经营取得新成绩。省属企业和各级国资委科学组织生产运行,狠抓降本增效,取得良好经营业绩。至2016年底,全省非金融国有企业资产总额35273亿元,同比增长18%;所有者权益11510亿元,同比增长19%。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179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利润总额420亿元,同比增长14%;已交税费总额443亿元,同比增长10%。

(二)国企改革取得新进展。省属企业和各级国资委把握工作重点,推进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地,改革成效不断显现。一是顶层设计文件陆续出台。省委、省政府公布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省国资委相继制定了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企业分类监管、加强监督防止流失等改革配套文件,并组织召开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全面部署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二是企业改制重组力度加大。中旅集团与华闽集团合并设立旅游集团,打造旅游产业龙头;厦门经贸并入电子集团,实现文化创意产业资源整合;新龙马与国能电动汽车瑞典公司完成重组,打造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福建奔驰与北汽集团重组,着力推动做大做强;建工集团的公司制改革方案获省政府批准,所出资企业层级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三是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成立省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专项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各企业、各地市已全面启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企业总体保持安定稳定。

(三)转型发展取得新进步。省属企业和各级国资委突出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一是“走出去”步伐加快。省国资委出台《关于鼓励省属企业“走出去”发展若干意见》,推动传统产业和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二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省国资委出台《关于促进省属企业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召开全省国资系统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推动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三是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省属企业全年累计完成投资758.4亿元。四是资本运作成效显著。召开推进省属企业资本证券化工作座谈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多管齐下推进企业改制上市,福州市属海峡环保IPO顺利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会审核,建工集团、招标集团积极推进整体上市;投资集团权属福投新能源公司完成新三板挂牌,能源集团权属福能期货公司、漳州市属海峡生物科技公司和片仔癀酒店完成挂牌申报。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全年再融资累计募集资金74.53亿元,创历年新高。大力支持企业发展基金业务,省属企业已设立基金30多只,规模超过300亿元,鼓励各类基金积极参与省属企业改革重组、改制上市、产业项目投资,推进产融结合,加快转型发展。

(四)完善监管取得新实效。省市国资委大力推进自身改革,国资监管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增强。一是放权到位。省国资委持续抓好“两个清单”落实工作,在主动取消32项审批审核事项的基础上,又将上市公司投向非主业、参股非国有控股的权限全部下放,同时下放部分资产评估项目备案权。二是监管到位。省国资委全年新制定规范性文件24件,特别是在投资决策、改革改制、资产评估、内部审计、监事会工作等方面出台了一批工作指引,使企业经营决策程序更加科学规范。完成省属企业外派监事会监督全覆盖,5个外派监事会全年列席企业各类会议600多场次,直接提醒建议43多次,谈话270多人次,提交各类报告29份。三是服务到位。省国资委建立委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收集企业反映各类问题143项,均已协调解决与答复。推进省属企业与莆田、南平、三明、龙岩、漳州和平潭等市区的项目对接合作,累计签订合作项目214个,总投资2742.67亿元。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企业对接合作的通知》,举办省属企业产销对接会,新增项目合作协议6项,合作金额近10亿元。帮助企业筹集发展资金,发行债券296.9亿元,企业节约融资成本5.7亿元,积极争取国开行、进出口银行提供省属企业“十三五”规划项目融资,达成融资合作意向近2000亿元。组织企业在邮轮产业、远洋渔业、军民融合、旅游全产业链开发等开展分工协作,促进抱团发展。开展机关作风整顿,以改善服务态度、改进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为重点,努力打造“学习型、能力型、服务型”机关,致力于将国资委建设成为“国企之家”。

(五)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省属企业和各级国资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得到有力加强。一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分别挂钩联系1-2个企业基层支部,深入24家基层企业进行党建调研。二是领导班子建设持续加强。认真组织开展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廉工作,加大企业党建工作考评分值的比重;配合省委组织部修订出台省管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三是国企党建工作基础更加稳固。认真贯彻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督促落实企业党建“五个有”基本要求,深化推广“133”党建工作新模式;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营造支持国企良好舆论氛围。在省党代会前后,推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国资国企在行动”专栏,大力宣传18家所出资企业改革与党建工作亮点、成效,组织召开“建设新福建,国企当先锋——省属国企党代表畅谈贯彻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会,专访实业类省属国企负责人及党代表,共话国企事业,回应社会关切。四是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深入贯彻“五抓五看”要求,认真履行“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纪委书记述职述廉、“三重一大”决策月报告和企业负责人外出请假制度。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有效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明显,“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工作成绩突出,被省纪委推荐为全国纪检监察先进集体。

四、2016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6年福建省国资委年初结转和结余387.67万元,本年收入4285.19万元,本年支出3981.26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691.60万元。

(一)2016本年收入4285.19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721.20万元,增长20.23%,具体情况如下:

1. 财政拨款收入4259.92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万元。

2. 其他收入25.27万元。

(二)2016本年支出3981.26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345.14万元,增长9.49%,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2776.41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414.51万元,公用支出361.90万元。

2.项目支出1204.85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3855.10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250.34万元,增长6.94%,具体情况如下:

(一)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100.63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100.63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该项目列支信息化建设经费。

(二)华侨事务支出0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6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16年该项目无支出。

(三)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65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60.59万元,主要原因是支出科目调整,新增干培和人才经费等项目支出。

(四)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0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6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支出科目调整,减少干培和党建经费等项目支出。

(五)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79.24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680.99万元,下降89.57%。主要原因是委机关退休人员经费移至社保发放和支出科目调整减少代拨企业5.12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及退管经费。

(六)其他退役安置支出38.28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2.69万元,下降6.57%。主要原因是代拨企业1953年底参军复员到企业退休人员生活困难补助减少。

(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4.19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74.57万元,增长62.34%。主要原因是代拨2年的企业养老关系在省直的国企职幼教退休教师生活补贴。

(八)行政单位医疗支出129.42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6.4万元,下降4.71%,主要原因是拨入经费减少,支出相应减少。

(九)国有资产监管支出3039.93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780.56万元,增长34.55%。主要原因是支出科目调整,新增代拨企业5.12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及退管经费。

(十)其他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0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0.49万元。主要原因是无该项目支出。

(十一)住房改革支出208.41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44.58万元,增长27.21%。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住房公积金和提租补贴支出有所增加。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与2015年决算数相同。

七、“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64.34万元,同比下降16.42%。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42.39万元,主要用于开展项目洽谈、交流培训以及有关财务审计、业绩考核等工作。2016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5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1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10人次。与2015年相比,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增长42.49%,主要是:2015年底的1个跨年度出访团组在2016年初结算报销(金额5.25万元),按规定不占用次年因公出国(境)额度指标,调整后2015年和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基本持平。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0.8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20.8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9辆。与2015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不变为0。公务用车运行费同比上年支出下降53.99%,主要是:公车改革后,车辆减少,同时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    (三)公务接待费1.11万元。主要用于央企对接工作、各省、市、地区来榕调研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5批次、接待总人数65人。与2015年相比,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41.88%,主要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公务接待活动。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08.23万元,比2015年增长12.69%,主要是2016年外派监事会制度全覆盖,成立5个外派监事会,相应运行成本增加,以及物业管理费用增加等原因。

九、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按照《关于做好2017年预算绩效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闽财绩函〔2017〕5号)要求,我委2016年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已按要求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附件: 1.收支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9.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政府采购情况表

11.关于2016年部门决算相关公开事项的补充说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