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资金信息 > 财政预算决算

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6年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7-28 16:30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按照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管理体制的精神,2004年5月19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是福建省人民政府直属正厅级特设机构,代表省政府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负责监管省属企业国有资产,在省委领导下负责统一管理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承担授权监管范围内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代表省政府向省属企业派出监事会,推动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的战略性调整,承担所出资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责任,指导和监督地方国有资产监管工作。

主要职责:(一)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有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并组织实施我省有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及有关规范性文件,依法指导和监督下级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二)根据省人民政府授权,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负责监管所监管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国有资产。(三)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按照规定定期向省人民政府报告有关国有资产总量、结构、变动、收益等汇总分析的情况,建立健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订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等方式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四)按照出资人职责,依法参与所监管企业的重大决策。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指导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依法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五)依法选择所监管企业管理者,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企业负责人选拔任用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六)承担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办公室具体工作。按照有关规定,代表省政府向所监管企业派出监事会,负责所派出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七)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依法承担所监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和执行有关工作。(八)按照出资人职责,负责督促检查所监管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方针及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等工作。(九)承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的立项依据

通过建立有效的监管体系,对省属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推动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的战略性调整,指导和监督地方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有序进行。

2.工作目标和任务

省国资委代表省政府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负责监管省属企业国有资产,在省委领导下负责统一管理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承担授权监管范围内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代表省政府向省属企业派出监事会,推动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的战略性调整,承担所出资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责任,指导和监督地方国有资产监管工作。

3.项目绩效总体目标及阶段性目标情况

总体目标:保障我委依法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并顺利完成国有资产监管工作任务

2016年度阶段性目标

(1)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稳定增长。一是加强对监管企业指导和服务。二是推动企业加强管理提质增效。三是推动企业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四是推动企业创造新需求开拓新市场。

(2)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一是抓紧出台改革文件。二是推动落实三个归位。三是稳妥有序推进混合改制。四是健全完善法人治理。五是推进企业经营机制改革。

(3)落实管资本要求,完善国资监管体系。一是转变监管方式。二是完善监管体制。三是形成监督合力。

(4)加强供给侧改革,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一是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二是加强整合重组。三是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

(5)两手抓两促进,保障企业健康发展。一是正确把握加强和改进省管企业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二是深入推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是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四是扎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二、项目实施基本情况

(一)项目的组织管理情况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国资系统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抓改革、促发展,保增长、创效益,较好地完成了年初部署的国企国资各项工作任务。

1、生产经营取得新成绩。省属企业和各级国资委科学组织生产运行,狠抓降本增效,取得良好经营业绩。至2016年底,全省非金融国有企业资产总额35273亿元,同比增长18%;所有者权益11510亿元,同比增长19%。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179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利润总额420亿元,同比增长14%;已交税费总额443亿元,同比增长10%。

2、国企改革取得新进展。省属企业和各级国资委把握工作重点,推进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地,改革成效不断显现。一是顶层设计文件陆续出台。省委、省政府公布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省国资委相继制定了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企业分类监管、加强监督防止流失等改革配套文件,并组织召开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全面部署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二是企业改制重组力度加大。中旅集团与华闽集团合并设立旅游集团,打造旅游产业龙头;厦门经贸并入电子集团,实现文化创意产业资源整合;新龙马与国能电动汽车瑞典公司完成重组,打造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福建奔驰与北汽集团重组,着力推动做大做强;建工集团的公司制改革方案获省政府批准,所出资企业层级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三是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成立省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专项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各企业、各地市已全面启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企业总体保持安定稳定。

3、转型发展取得新进步。省属企业和各级国资委突出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一是“走出去”步伐加快。省国资委出台《关于鼓励省属企业“走出去”发展若干意见》,推动传统产业和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二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省国资委出台《关于促进省属企业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召开全省国资系统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推动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三是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省属企业全年累计完成投资758.4亿元。四是资本运作成效显著。召开推进省属企业资本证券化工作座谈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多管齐下推进企业改制上市,福州市属海峡环保IPO顺利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会审核,建工集团、招标集团积极推进整体上市;投资集团权属福投新能源公司完成新三板挂牌,能源集团权属福能期货公司、漳州市属海峡生物科技公司和片仔癀酒店完成挂牌申报。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全年再融资累计募集资金74.53亿元,创历年新高。大力支持企业发展基金业务,省属企业已设立基金30多只,规模超过300亿元,鼓励各类基金积极参与省属企业改革重组、改制上市、产业项目投资,推进产融结合,加快转型发展。

4、完善监管取得新实效。省市国资委大力推进自身改革,国资监管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增强。一是放权到位。省国资委持续抓好“两个清单”落实工作,在主动取消32项审批审核事项的基础上,又将上市公司投向非主业、参股非国有控股的权限全部下放,同时下放部分资产评估项目备案权。二是监管到位。省国资委全年新制定规范性文件24件,特别是在投资决策、改革改制、资产评估、内部审计、监事会工作等方面出台了一批工作指引,使企业经营决策程序更加科学规范。完成省属企业外派监事会监督全覆盖,5个外派监事会全年列席企业各类会议600多场次,直接提醒建议43多次,谈话270多人次,提交各类报告29份。三是服务到位。省国资委建立委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收集企业反映各类问题143项,均已协调解决与答复。推进省属企业与莆田、南平、三明、龙岩、漳州和平潭等市区的项目对接合作,累计签订合作项目214个,总投资2742.67亿元。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企业对接合作的通知》,举办省属企业产销对接会,新增项目合作协议6项,合作金额近10亿元。帮助企业筹集发展资金,发行债券296.9亿元,企业节约融资成本5.7亿元,积极争取国开行、进出口银行提供省属企业“十三五”规划项目融资,达成融资合作意向近2000亿元。组织企业在邮轮产业、远洋渔业、军民融合、旅游全产业链开发等开展分工协作,促进抱团发展。开展机关作风整顿,以改善服务态度、改进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为重点,努力打造“学习型、能力型、服务型”机关,致力于将国资委建设成为“国企之家”。

5、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省属企业和各级国资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得到有力加强。一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分别挂钩联系1-2个企业基层支部,深入24家基层企业进行党建调研。二是领导班子建设持续加强。认真组织开展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廉工作,加大企业党建工作考评分值的比重;配合省委组织部修订出台省管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三是国企党建工作基础更加稳固。认真贯彻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督促落实企业党建“五个有”基本要求,深化推广“133”党建工作新模式;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营造支持国企良好舆论氛围。在省党代会前后,推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国资国企在行动”专栏,大力宣传18家所出资企业改革与党建工作亮点、成效,组织召开“建设新福建,国企当先锋——省属国企党代表畅谈贯彻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会,专访实业类省属国企负责人及党代表,共话国企事业,回应社会关切。四是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深入贯彻“五抓五看”要求,认真履行“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纪委书记述职述廉、“三重一大”决策月报告和企业负责人外出请假制度。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有效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明显,“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工作成绩突出,被省纪委推荐为全国纪检监察先进集体。

(二)项目财务管理状况

根据《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批复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闽财指〔2016〕64号),2016年度省财政厅批复安排我委此项专项经费669.75万元,单位结余结转70万元,并已按时核拨到位。我委按照专项经费核拨情况,及时组织开展工作,2016年实际支出737.10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9.64%。

三、项目绩效分析

(一)项目绩效评价方法

主要采用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和公众评判法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

(二)选用的评价指标、评分标准及得分情况(详见绩效评价表)

1.投入(权重30%,共30分)

(1)项目立项(权重17%,共17分),主要包括项目立项规范性(权重8%,8分)和绩效目标合理性(权重9%,9分)2个三级明细指标。根据该项目的评分标准,实际得分为14分。一是项目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的得4分,所提交的文件、材料符合要求的得4分,项目立项规范性指标得8分。二是项目目标细化率、明确度、可执行度均达到98%,绩效目标合理性指标得6分。

(2)资金落实情况(权重13%,共13分),主要包括资金到位率(权重7%,7分)、到位及时率(权重6%,6分)2个三级明细指标。根据该项目的评分标准,实际得分为11分。一是应到位资金739.75万元,实际到位资金739.75万元,资金到位率100%,资金到位率指标得7分。二是该项目资金第一、二季度到位率达到64%、第三季度到位率达到64%;第四季度到位率达到100%,到位及时率指标得4分。

2.过程(权重30%,共30分)

(1)财务管理(权重10%,共10分),主要包括财务会计制度执行情况(权重6%,6分)和财务信息质量(权重4%,4分)2个三级明细指标。根据该项目的评分标准,实际得分为10分。一是单位内部财务制度、会计核算制度健全,资金的使用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财务会计制度执行情况指标得6分。二是会计核算资料真实、准确、完整,而且及时提供,财务信息质量指标得4分。

(2)资金使用(权重14%,共14分)主要包括资金使用率(权重4%,4分)、资金支出的及时性(权重3%,3分)、资金支出的合规性(权重4%,4分)和项目资金安全性(权重3%,3分)4个三级明细指标。根据该项目的评分标准,实际得分为13分。一是项目资金的使用率为96.97%,资金使用率指标得3分。二是项目资金均能及时支付,资金支出的及时性指标得3分。三是项目的实际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项目资金管理等规定,专款专用,并执行国家、财政部门制定的相关定额标准,未发现不合规现象,资金支出的合规性指标得4分。四是支出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等情况,项目资金安全性指标得3分。

(3)资产配置与使用(权重6%,共6分)包括制度的有效性(权重6%,6分)1个三级明细指标。根据该项目的评分标准,实际得分为6分。主要是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落实专人妥善保管,一定金额以上的资产有明细登记,固定资产报废处置合规,采购设备按照政府采购程序进行,资产配置与使用指标得6分。

3.产出与效益(权重40%,共40分)

(1)产出数量(权重6%,共6分),主要包括实际完成率(权重4%,4分)和完成及时率(权重2%,2分)2个三级明细指标。根据该项目的评分标准,实际得分为6分。一是2016年实际完成率为100%,实际完成率指标得4分。二是2016年完成及时率为100%,完成及时率指标得2分。

(2)产出质量(权重3%,共3分),主要包括省属国有企业保值增值指标(权重1%,1分)和质量达标率(权重2%,2分)2个三级明细指标。根据该项目的评分标准,实际得分为3分。一是2016年省属国有企业保值增值为114.64%,省属国有企业保值增值指标得1分。二是2016年质量达标率为100%,质量达标率指标得2分。

(3)“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稳定增长”项目(权重5.5%,5.5分)主要包括5个三级明细指标。根据该项目的评分标准,实际得分为5.5分。一是做大做强国有企业,积极发挥国有企业对国有经济的支撑作用,2016年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完成35273亿元,比上年增长18%,该项指标的得2分。二是推动我省国有企业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以赴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2016年省属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实现130亿元,比上年增长46%,该项指标的得2分。三是贯彻落实好省政府《关于实施投资工程包的若干意见》,加快推动投资工程包项目落实,组织跟进具体项目14项,该项指标得0.5分。四是加强和完善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和预测预警,引导企业把握经济形势、调整经营策略,及时研究企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对策,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每月完成撰写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按季度组织召开了经济运行分析会,指导企业加强对经济形势的预判研判。同时收集权威机构关于宏观经济运行态势的分析文章及行业动态信息,汇总编印《经济信息参考》并发放企业,该项指标得0.5分。五是加大减亏扭亏力度。认真分析研究企业亏损原因,指导企业“一企一策”制定整治措施,做好降本节支工作,排查诊断成本费用管理的重点环节和薄弱环节,2016年5月下发《关于2015年度所出资企业管理绩效考核评议阶段有关事项的通知》,组织专家对所出资企业自评报告进行独立评审。6月组织专家完成所出资企业管理绩效考核集中评审工作,该项指标得0.5分。

(4)“加强财务监督,规范财务秩序”项目(权重1.5%,1.5分)主要包括3个三级明细指标。根据该项目的评分标准,实际得分为1.5分。一是进一步落实《所出资企业总会计师工作职责管理暂行办法》,对12户所出资企业开展总会计师履职情况检查,该项目指标得0.5分。二是进一步强化企业工资总额专项审计工作,年内对7户企业开展集团本部工资总额专项审计,并出具专项审计报告,该项目指标得0.5分。三是年内已下发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办法,开展3户企业负责人业务招待活动试点,该项目指标得0.5分。

(5)“落实管资本为主要求,加快资本证券化进程”项目(权重2.5%,2.5分)主要包括3个三级明细指标。根据该项目的评分标准,实际得分为2.5分。一是2016年我委为加快国有资本证券化步伐,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建立上市公司动态后备资源库,筛选了20家企业作为上市后备企业,该项目指标得0.5分。二是2016年我委为加快推进所出资企业国有资本证券化工作,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融资平台作用,为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市值动态管理、有效维护股权等方面提供服务,实现上市公司市值与内在价值的动态平衡,成立证券市场投资基金,该项目指标得1分。三是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作用,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再融资工作。年内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完成再融资额74.53亿元,该项目指标得1分。

(6)“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全面深化国企改革”项目(权重2%,2分)主要包括3个三级明细指标。根据该项目的评分标准,实际得分为2分。一是支持推动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双向投资,推进适宜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参股新设、增资扩股、员工持股等方式完成3家省属企业所有制改革,该项目指标得1分。二是推动省属企业员工持股的开展,开展我省国有企业员工持股情况调查摸底,了解员工持股情况和存在问题;下发通知组织申报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对上报的申请试点企业进行逐家走访。实现2家省属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该项目指标得0.5分。三是积极稳妥做好企业脱钩后续工作,充分发挥改革重组基金作用,参与2家企业的改制重组工作。该项目指标得0.5分。

(7)“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项目(权重3%,3分)主要包括3个三级明细指标。根据该项目的评分标准,实际得分为3分。一是支持和推动所出资企业“走出去”发展。继续搭建合作,推动所出资企业赴境外投资寻找新的投资机会,生成境外投资项目8个。二是积极搭建省市合作对接平台,实现省属企业与地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与龙岩、平潭、漳州等地开展对接合作平台,共计签约合作项目投资额882.60亿元。该项目指标得1分。三是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省属企业完成投资758.38亿元,其中重点项目完成305.29亿元。该项目指标得1分。

(8)“深入服务企业,促进企业提质增效”项目(权重2%,2分)主要包括3个三级明细指标。根据该项目的评分标准,实际得分为2分。一是指导16家企业开展提质增效工作,企业制定提质增效工作方案;同时密切跟踪国家及省里的政策动向,收集汇编各级各部门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全年编印2册《政策汇编》。该项目指标得0.5分。二是加强与先进企业对标,健全成本管控责任制度和目标考核机制,召开对标管理活动三年总结会,征集32项企业对标管理成果,总结推广20项优秀成果。该项目指标得1分。三是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打造企业采购和供应信息网上发布平台,为全省企业免费建立网上产品及服务展示厅,提供大宗物资网上采购服务,助力企业降成本、拓市场、增实力。打造企业采购和供应信息网上发布平台,为全省企业免费建立网上产品及服务展示厅,网上平台新增上线企业数151家。该项目指标得0.5分。

(9)“健全国有资本审计监督体系,实行企业国有资产审计监督全覆盖”项目(权重1.5%,1.5分)主要包括3个三级明细指标。根据该项目的评分标准,实际得分为1.5分。一是督促、指导所出资企业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开展内部审计,参与企业开展内部审计项目3项。该项目指标得0.5分。二是督促所出资企业围绕经营管理中的核心问题开展审计监督,强化风险防控,参与有关企业开展专项审计项目4项。该项目指标得0.5分。三是强化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推动所出资企业开展任中审计,督促有关企业开展任中审计3项。该项目指标得0.5分。

(10)“加强风险防控,完善国资监管体系”项目(权重2%,2分)主要包括3个三级明细指标。根据该项目的评分标准,实际得分为2分。一是完成对36家企业落实企业法制工作第二个三年目标进行全面检查,并通报检查情况。企业法制工作三年目标实施向所出资企业的重要子企业延伸。所出资企业重要子企业的三项法律审核率快速提高。该项目指标得0.5分。二是积极推动各外派监事会按照《外派监事会工作规则(试行)》的要求,做好当期和事中监督,建立完善“一事一报告”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报送专项报告,完成针对4类重大监督问题报告。该项目指标得1分。三是为有效防范所出资企业资金管控风险,要求各所出资企业对融资性贸易及委托贷款业务进行专项清查,各外派监事会检查企业7家。该项目指标得0.5分。

(11)“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人才队伍建设”项目(权重2%,2分)主要包括3个三级明细指标。根据该项目的评分标准,实际得分为2分。一是推进企业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在3家省属企业开展试点。该项目指标得1分。二是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该项目指标得0.5分。三是充实福建省综合性评标专家库资深专家分库人员,推荐福建省综合性评标专家库资深专家分库人员103人。该项目指标得0.5分。

(12)“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项目(权重2%,2分)主要包括3个三级明细指标。根据该项目的评分标准,实际得分为2分。一是用好“四种形态”,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当年国资委本级自办案件7件。该项目指标得1分。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检查企业85家。该项目指标得0.5分。三是认真组织开展企业领导人员档案审核专项工作,重点做好“三龄两历”的审核,全年共审核企业领导人员档案78本。该项目指标得0.5分。

(13)“社会效益”项目(权重3%,3分)主要包括3个三级明细指标。根据该项目的评分标准,实际得分为3分。一是对所出资企业监管程度提高。该项目指标得1分。二是2016年根据审计厅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及时向企业发出整改通知,要求企业深刻剖析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跟踪督促企业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认真整改落实。该项目指标得1分。三是健全监管机构,加强队伍建设。该项目指标得1分。

(14)“可持续效益”项目(权重2%,2分)主要包括2个三级明细指标。根据该项目的评分标准,实际得分为2分。一是按照我委《所出资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管理办法》(闽国资监事〔2014〕21号)的要求,组织实施、指导所出资企业开展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项,通过审计成果的运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该项目指标得1分。二是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该项目指标得1分。

(15)“服务对象满意度”项目(权重2%,2分)主要包括2个三级明细指标。根据该项目的评分标准,实际得分为2分。一是社会调查满意度指标得1分。二是省属企业满意度指标得1分。

(三)项目绩效评分标准及自评情况

1.评分标准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设定的评分标准,对评价结果设定了四个档次,即:自评得分90-100分(含90分)为优秀; 75-90分(含75分)为良好; 60-75分(含60分)为合格; 60分以下为不合格。

2.自评情况

一年来,我委按照《福建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2013-2015)》、《关于开展省直部门2016年度专项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和《福建省政府国资委2016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财政支出绩效管理工作的目标制定、责任分解、运行监控、评估分析、改进提升等制度。能认真对照省财政厅确定的我委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目标,认真进行绩效监控和评价,保证各项绩效指标的完成。根据我委设置的财政支出绩效目标及评价指标,对2016年度的“其他国有资产监管专项”739.75万元进行了全面的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总得分为94分,综合自评为优秀。

四、项目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新兴产业规模偏小,转型升级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二是企业主业不够突出,行业龙头地位不够凸显,创新能力较弱,竞争力不强;三是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还不完善,多数企业市场化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还未形成;四是国资监管的针对性有待加强,各类监督的协同性有待提高;五是企业党建工作一定程度上存在弱化、淡化、虚化和边缘化问题,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攻坚力度,细化目标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一)强化要素保障,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一要强化项目带动。二要强化创新驱动。三要强化资金保障。四要强化人才支撑。五要鼓励抱团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化国企国资改革。

一要深化产权制度改革。二要加快完善法人治理。三要持续深化对接市场机制。四要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五要深入推进“瘦身健体”。六要深化国资管理体制改革。

(三)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一要加强党的领导。二要加强基层党建。三要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四要加强正向激励。

五、下一步改进工作的意见及建议

2017年,我委将在省效能办和省财政厅绩效管理处的指导和帮助下,以贯彻实施《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为契机,扎实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完善评价指标的设置,做好评价结果的运用,不断提升我委财政项目经费绩效管理科学化水平,有力地推进省属国有企业加快改革发展。另外,也希望省财政厅能在财政支出预算绩效管理方面能给予更多的指导,多举办这方面的理论学习。

福建省国资委                           

                                 2017年6月1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