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资金信息 > 财政预算决算

2017年福建省国资委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2-28 09:16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2017年部门预算经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闽委办发【2016】22号)要求,现将我单位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福建省国资委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有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并组织实施我省有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及有关规范性文件,依法指导和监督下级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

(二)根据省人民政府授权,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负责监管所监管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国有资产。

(三)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按照规定定期向省人民政府报告有关国有资产总量、结构、变动、收益等汇总分析的情况,建立健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订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等方式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

(四)按照出资人职责,依法参与所监管企业的重大决策。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指导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依法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五)依法选择所监管企业管理者,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企业负责人选拔任用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

(六)承担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办公室具体工作。按照有关规定,代表省政府向所监管企业派出监事会,负责所派出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七)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依法承担所监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和执行有关工作。

(八)按照出资人职责,负责督促检查所监管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方针及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等工作。

(九)承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省国资委包括11个机关行政处室或部门(含驻委纪检组),列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为省国资委本级,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福建省国资委

财政拨款

115

96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全省国企国资工作总的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与尤权书记、于伟国省长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结构调整,突出转型升级,突出项目带动,突出改革攻坚,突出风险防范,突出加强党建,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贡献更大的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今年,省国资委所出资企业总的经营目标是:实现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同比增长10%,保值增值率达110%以上;年度项目投资10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0%。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要素保障,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一要强化项目带动。按照省政府关于抓好“五个一批”项目工作要求,千方百计上一批规模大、层次高、效益好的龙头项目。二要强化创新驱动。继续开展“科技创新年”活动,落实好《关于促进省属企业科技创新的意见》,把科技创新工作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体系,重点考核企业科技投入水平和科技创新成果,进一步提高省属企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程度。三要强化资金保障。“十三五”期间,要通过上市公司股权融资、设立股权基金、发行债券、政策性银行融资、留存利润和盘活资源等五个渠道,共融资5000亿元。各企业要明确投资项目各年度资金筹集渠道和规模,要继续增加直接融资比例,降低负债率和融资成本,确保项目投资和营运资金需求。四要强化人才支撑。要深入实施“人才优先”战略,组织召开省属企业人才工作会议,表彰一批国有企业人才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制定出台促进人才发展的实施办法,开展“人才建设年”活动,大力推进人才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五要鼓励抱团发展。要充分认识省属企业之间、各级国有企业之间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应当进一步加强产销对接合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化国企国资改革。

一要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将上市作为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形式,鼓励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双向投资,推进适宜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二要加快完善法人治理。推动出台《推进省管国有企业董事会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和《所出资企业外部董事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完善外部董事人才库,实行外部董事任期制。三要持续深化对接市场机制。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力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探索实行工资总额与企业规模、效益、行业水平等因素相联系制度,充分发挥收入分配对“促发展”的杠杆作用。四要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资金补助办法,省属企业争取在6月底全面签订“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协议,今年底完成维修改造工作,确保全省明年全面完成。五要深入推进“瘦身健体”。要把“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摆上重要位置,深化国有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坚决处置低端过剩产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促进产业从低端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六要深化国资管理体制改革。坚持事前规范、事中监控、事后问责的原则,进一步推进从管资产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从管审批为主向服务与监督转变。

(三)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提出的“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要求,打造一支政治强、懂专业、善经营、敢担当、作风正的国有企业领导干部队伍。二要加强基层党建。要把基层基础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注重把支部建到车间、业务单位,建到建设项目上,建到海内外各个事业发展角落,尽快解决“应建未建”党组织的问题。重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广泛开展“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三要加强两个责任落实。各企业党委(党组)要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主业,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不抓党建就是失职”的理念,按照省委“五抓五看”要求,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责任清晰、强化担当的主体责任落实机制,进一步完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等“三个清单”,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要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从思想建设做起,坚定理想信念,守住政治底线。深刻认识国有企业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的重要地位,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必须牢牢地掌握在党的手中。五要加强正向激励。省属企业和各级国资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创造条件、优化环境,为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才提供发展平台和空间,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2017年,省国资委收入预算为5,805.5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488.07万元,单位结余结转资金317.47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5,805.54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984.6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46.56万元、公用支出455.56万元、项目支出3,218.7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5,488.07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包括:

(一)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3.20万元。主要用于委机关离退休公务费支出。

(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75.99万元。主要用于委机关干部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三)行政单位医疗110.63万元。主要用于委机关干部职工医疗、工伤、生育保险金支出。

(四)住房公积金146.56万元。主要用于委机关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提租补贴41.88万元。主要用于委机关干部职工提租补贴支出。

(六)行政运行2,108.55万元。主要用于委机关在职干部职工工资、公用经费及代拨脱钩企业离休干部、5.12退休干部津补贴、管理服务经费等支出。

(七)其他国有资产监管支出921.26万元。主要用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业务工作经费支出。

(八)其他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980.00万元。主要用于炼化一体化项目贴息。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7年预算安排50万元。主要用于考察与国外企业经贸合作、探讨合作方式、框架和构想,寻求境外合作投资主体等活动,提升省属国有企业的发展能力和管理水平。与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2017年预算安排29万元。主要用于央企对接工作、各省、市、地区来榕调研等接待活动。与上年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7年预算安排54万元。其中:公车运行费36万元,公车购置费18万元。主要用于公务车辆购置和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初公务用车保有量9辆,公车运行费与上年持平,公车购置费比上年增加18万元,主要原因是:按新增编制需购置车辆1台。

附件:⒈收支预算总表

⒉收入预算总表

3.支出预算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6.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8.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9.关于2017年部门预算相关公开事项的补充说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