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5-27 15:46

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处(室、部):

现将《福建省国资委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福建省国资委

2015年5月26日

 

福建省国资委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2015年,委机关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深化企业改革、不断完善国资监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按照《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完善体制、规范运作、深化内容、拓宽渠道,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或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国资监管信息,有效提高国资监管工作的通明度,充分发挥国资监管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努力探索,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一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优化省国资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整合对外公开的信息,加强国资监管信息的汇总和集中发布。加快信息更新频率,完善信息搜索功能,提高信息的实用性和易用性,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二是联合新闻媒体做好对外宣传。不定期通过报刊等媒介向社会通报福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的进展情况,使公众更深入了解本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

二、加强重点信息的公开工作。一是履行出资人职责审核审批事项。及时公开省国资委审核审批清单制度等履行出资人职责事项清单及有关规范性文件条款、办事指引和办事运行流程图。二是继续推进资金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情况透明度。做好本部门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信息的公开,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要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三是加强信息解读和对政务舆情的收集回应。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国资监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性信息或规范性文件,公开前,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准备解读预案和解读材料,同时加强对政务舆情的收集、研判和回应。四是稳步推进所出资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信息公开,研究制定企业财务信息公开有关办法,推进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公开。

三、加强信息公开的制度和基础建设。根据《福建省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修订完善省国资委信息公开管理规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各处(室、部)要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应当说明理由。对涉密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对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确保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并及时向综合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报送公开信息。同时,加快国资监管信息化二期建设,进一步优化省国资委门户网站栏目建设,加强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重要基础设施保障。

四、加强分析研究,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加大对国资监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特别是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做到各项答复严谨规范、慎重稳妥、依法有据。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

 

附件: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

附件:

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

序号

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责任处室

1

加快制定省国资委审核审批清单制度等履行出资人职责事项清单,修订完善涉及的有关规范性文件条款,制定办事指引,绘制办事运行流程图,并在网站上予以公开。

政策法规处,

各有关处(室、部)

2

继续推进资金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情况透明度。做好本部门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信息的公开。

办公室、政治部

3

加强信息解读和对政务舆情的收集回应。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国资监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性信息或规范性文件,公开前,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准备解读预案和解读材料,加强对政务舆情的收集、研判和回应。

各处(室、部)

4

稳步推进所出资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信息公开,研究制定企业财务信息公开有关办法,推进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公开。

考评处、综合处

5

进一步优化省国资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加强国资监管信息的汇总和集中发布,加快信息更新频率,完善信息搜索功能,提高信息的实用性和易用性,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

办公室

6

不定期通过报刊等媒介向社会通报福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的进展情况,使公众更深入了解本省国资国企发展情况。

办公室、政治部、有关处(室、部)

7

加快国资监管信息化二期建设,加强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及时向综合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报送公开信息。

办公室

8

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推行申请答复文本标准化格式,研究分析国资系统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办公室

9

修订完善省国资委信息公开管理规定,梳理完善工作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建设。

办公室

各处(室、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