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14 13: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2012〕157号)有关规定,现将我委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在福建省政府国资委网站发布。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等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并附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本报告统计数据期限为: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如需咨询或对本报告有疑问,请登录“福建省政府国资网”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1号楼,邮编:350001,电话:0591-87668651。

  • 概述

2012年,我委继续深入推行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切实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积极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通过进一步梳理规范我委办文程序,改进信息公开流程,提升公开水平,较好地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足了所出资企业和社会公众对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

(一)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

我委树立“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促发展,2012年,累计印发各类公文1042件,其中主动公开92件,依申请公开725件,不予公开225件;门户网站公开国资监管信息3712条,其中国资动态3442条,统计信息37条,资金信息43条,部委央企信息41条,人事信息42条,国资研究86条,政策法规9条;委领导参加福建政务网新闻在线访谈1次;编辑发布《福建国资》简报5期。所公开国资监管信息内容,主要涉及所出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产权管理、改革分配、规划发展、财务监督和考核评价,企业经营管理者收入分配和激励约束机制,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企业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等。

(二)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及人员配备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08年2月,我委成立了由委领导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处室负责人任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委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制定和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各相关处室积极配合,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在工作人员配备上,各处室均指定了1名兼职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具体承担本处室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亮点与成效

2012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部流程由被动接收催报改为主动收集与服务,通过缩短文件公开周期,提高公开时效,提高了信息公开水平,具体做法如下:

1、改每月一公开为每半月一公开。

2、规范办文程序,要求处室在起草及审核文件时,核定文件公开属性,并在首页纸相应栏目注明。

3、规定所有对外公文(涉密件除外)原则上通过OA系统办理并在“发文登记簿”登记上传相应电子文档。文印室配合把好文件出口关,及时在“发文登记簿”登记上传相应电子文档。

4、改变原有程序,减少工作环节。处室不再填写信息公开报送表,由委办公室根据OA系统“发文登记簿”每半月统一制作打印发文清单(不含免予公开件)后,经处室负责人签字确认予以公开。

5、完善现有内外网应用程序接口,初步实现了主动公开信息的高速安全对接。

通过上述做法,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实现了及时、全面的国资监管信息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1月至12月,在福建省国资委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主动公开信息92条,依申请公开信息725条,共81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我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法制建设、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资金信息、人事信息、工作动态、国资动态、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委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和省档案馆、省图书馆查阅场所公开,省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作为补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2度,我委作为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数共725条;全年共收到群众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信函申请1件,来信要求公开我委所出资企业财务信息,根据《国资法》规定,国资委作为政府特设机构,仅对所出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其所监管企业信息不属于财政信息范畴,对此,我们做出了部分公开的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及以往年度,我委没有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也不存在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及以往年度,我委未接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几年来,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以改进,主要有:一是由于国资监管工作的特殊性,较多文件涉及企业的商业秘密,不宜主动公开,造成主动公开信息占全部信息比例不高;二是委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省国资委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工作。一是更新省国资委门户网站,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二是着力推进国资监管业务系统使用,提高我省国资监管工作信息化水平。三是努力实现国资监管业务系统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相互衔接。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2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2

69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2

69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6

        2.网上申请数

        3.信函申请数

1

6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3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2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福建省政府国资委

                                        2013年1月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