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2-02 13: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2011〕238号)有关规定,现将我委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在福建省政府国资委网站发布。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等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等。本报告统计数据期限为:201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如需咨询或对本报告有疑问,请登录“福建省政府国资网”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1号楼,邮编:350001,电话:0591-87668651。

一、概述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我委2011年度财政性资金日常开支情况报告,于2011年12月31日在委机关工会大会上予以公开。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我委暂无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信息公开。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我委暂无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信息公开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今年以来我们根据中心工作增加了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企业总法律顾问专栏,更新完善了《国有企业创先争优活动》、《企业招聘信息》、《央企对接》、《国资动态》等栏目。下半年,委领导郑默人副主任及相关处室负责人接受福建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专访,对网友及社会公众关心的问题及时进行了回复。委领导林文生副主任接受中国福建政府网专访,就“福建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情况”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满足了相关行业和社会公众对国资信息的需求,适应了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改革方向。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以政府门户网站、委政务公开栏为载体。今年以来,我委结合国资监管工作需要对委门户网站进行改版,不断提升我委网站公众服务水平。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我委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今年下半年,我们通过进一步规范公文程序,改进信息公开流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准确。2008年以来,我委先后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试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关于信息公开范围的意见》等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规章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同时在工作中我们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向社会和信息公开申请人公开政府信息,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规范化轨道上正常运转。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1月至12月,在福建省国资委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主动公开信息114条,依申请公开信息623条,共73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我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法制建设、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资金信息、人事信息、工作动态、国资动态、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委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和省档案馆、省图书馆查阅场所公开,省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作为补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1度,我委作为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数共623条;不予公开的信息数共181条,主要涉及企业改革改制及生产经营具体事项。本年度,我委共收到群众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信函申请1件,由于来信要求公开我省国有企业财务信息,根据《国资法》规定,国资委作为政府特设机构,仅对所出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其所监管企业信息不属于申请人所申请公开的财政信息范畴,另外,除省属17家出资企业外,其它国有企业也不在我委监管范围之内,我委无法提供所申请的信息,所以做出了不予公开的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我委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往年也未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目前,我委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往年也未出现此类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在省政府办公厅的关心指导和委领导的重视下,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着公开的形式还有待进一步拓宽,便民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等不足。为此,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工作。一是结合国资委信息化建设,深化我委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推进国资监管业务系统使用、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和公开形式。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1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14

607

  其中:1.网站公开

114

607

        2.政府公报公开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

1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6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1

5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1

2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数

 二Ο一二年一月十一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