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06 13: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2009〕182号)有关精神,现将我委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通过门户网站(www.fjgzw.gov.cn)发布的形式,予以公开如下:

    一、概述

    2009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不断规范我委办事公开和政务公开流程,切实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截止目前,我委已成立了由委领导牵头、各处(室、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各处(室、部)相关人员参加,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协调工作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

    我委已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试行)》,并已将其与《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发布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同时,及时对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目录”进行更新和完善,2009年,我委共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83条。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为提高我委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2009年,我委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整合设计和改造升级,并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放在醒目位置,同时,按照有关要求,在主动公开的文件中添加了索引号、文号、发布机构和发布日期等要素,便于公众访问和查询。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我委已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试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等相关制度,2009年,我委结合工作实际出台了《关于信息公开范围的意见》,明确了省政府国资委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获取的信息的公开范围。对履行出资人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获取的属于主动公开的,详细列举了省政府国资委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和管理制度、所出资企业生产经营的总体情况等17项;对某个具体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获取的信息,原则性地提出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公开;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依法不宜公开的信息及过程性的信息明确不予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我委积极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在不断完善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同时,着重学习和掌握了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系统的有关操作步骤,切实做到及时保质地报送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发布在门户网站,不定期地组织各处室有关人员进行学习和交流。此外,还邀请了省人大法工委、省政府法制办、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和省效能办等有关单位领导参加我委信息公开工作研讨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取得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09年度,我委共主动公开信息8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其中,规范性文件9条,统计信息2条,财政预算决算5条,工作动态31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36条。

    (三)至2008年底对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完成情况

    我委于2004年5月挂牌成立,至2008年底,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3条。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委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和省档案馆、省图书馆查阅场所公开,省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作为补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09年度,我委作为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数共359条;不予公开的信息数共148条,主要涉及企业改革改制及生产经营状况。共收到5次信息公开申请,受理4件(2次信息公开申请为同一件),其中,当面申请3件,信函申请1件,内容主要涉及我省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有关情况,均已办结,办结率为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委对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事项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目前,我委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当前,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门户网站在线办事功能未能完全实现(根据职能,目前我委暂无面向社会公众的审批事项)和宣传教育培训不够等问题。2010年,我委将进一步加快推动综合信息网络系统二期工程建设,加大宣传培训工作力度,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09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83

356

  其中:1.网站公开

83

356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5

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4

5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1

1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