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9-03-16 14: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2008〕204号)有关精神,特通过“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门户网(www.fjgzw.gov.cn)”向社会公布本委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1号楼,邮编:350001,电话:0591-87668615。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2008年1月,我委制定《福建省国资委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方案》,对施行《条例》准备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2月,成立由委领导牵头、各处(室、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各处(室、部)相关人员参加,主要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协调工作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2008年3月,我委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会,对施行《条例》准备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并制定《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试行)的通知》(闽国资办﹝2008﹞43号)和《关于做好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闽国资函办〔2008〕104号)。目前已完成2004-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清理甄别工作,并编制形成《2004-2008年度福建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规定了主动公开制度、公开方式和公开时限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目前,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围绕委机关信息生成、公布工作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两方面展开。在信息生成、公布工作方面,对2008年3月底以前的政府信息,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由信息生成处(室、部)按照《保密法》和相关规定负责清理甄别并编制目录,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处(室、部)编制的目录进行汇总审核(着重保密审查)后报领导小组审定,审定后的目录及对应的信息内容在门户网站公开;对2008年4月以后的政府信息,要求在信息生成过程中即进行保密审查并确定公开类别,在信息生成后,属主动公开类别的信息按规定期限及时上网公开。在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根据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将按以下工作流程办理:申请人提出申请并填写表格—办公室登记—办公室分办—处(室、部)办理—委领导审签—主办处(室、部)以适当方式答复申请人—办公室归档。

    (四)学习、宣传、培训等情况

    我委对施行《条例》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主要通过会议和办公自动化系统进行。在3月召开的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会上,办公室相关人员积极开展《条例》的宣传教育,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解释,并对目录编制工作进行培训。在委办公自动化系统和政务内网发布《条例》全文,供全委人员学习。积极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等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08﹞34号)要求,我委在门户网站显著位置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和“信息公开意见箱”等5个二级栏目。信息公开目录主要包括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专项规划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政府采购项目工作动态其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类别。200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条;2004-2007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4条。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和省档案馆、省图书馆查阅场所公开,省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作为补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委完善依申请公开的程序,承办了一例当面申请的涉及企业改革改制情况的依申请公开事项。2008年度,我委作为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数共271条;不予公开的信息数共163条,主要涉及企业改革改制及生产经营状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委对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事项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目前,我委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不够完善、门户网站在线办事功能尚未实现、宣传教育培训不够等问题。下一步,我委将尽快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加快推动我委综合信息网络系统二期工程建设,并加强宣传培训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年末

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59

  其中:1.网站公开

59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