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28 14:30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2013〕139号)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时间段为: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建国资网”(http://www.fjgzw.gov.cn)下载。如需咨询相关内容,请与福建省政府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1号楼,邮编:350001,电话:0591-87668651)

一、概述

201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福建省政府国资委认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积极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紧紧围绕国资监管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公共信息服务,持续优化门户网站建设,开通个性化门户及Android,Ios客户端应用,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服务企业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我委将结合国资监管信息化二期项目,全面梳理、整合省属国有企业社会公共服务资源,通过统一推送和集中发布方式为社会公众提供各类服务,进一步增强我省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一)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

我委树立“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促发展。2013年,累计印发各类公文982件,其中主动公开82件,依申请公开738件,不予公开162件。“福建国资”门户网站公开国资监管信息4276条,其中国资动态3442条,群众路线信息102条,对标活动信息56条,统计信息24条,资金信息28条,企业聚焦41条,人事信息45条,国资研究37条。委领导参加福建政务网新闻在线访谈,编辑发布《福建国资》简报3期。所公开国资监管信息内容,主要涉及所出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产权管理、改革分配、规划发展、财务监督和考核评价,企业经营管理者收入分配和激励约束机制,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企业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等方面。

(二)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08年2月,我委成立了由委领导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处室负责人任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委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制定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各相关处室积极配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在工作人员配备上,各处室都有1名兼职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具体承担本处室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

(三)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3年,我委积极采取各类保障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和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方式方法,不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推进信息公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强对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进一步明确委办公室作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机构和在维护、更新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方面的职责。同时,持续加大专项经费投入并配齐专兼职人员,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坚实的人力、物力保障。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审批流程,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办理流程。定期对公开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公开内容的全面性、有效性进行评价,查找不足,及时改进,确保政府信息的科学、准确公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运用监察结果作为工作考核依据,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三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积极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省政府办公厅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加强对全省国资系统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注重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合力。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措施和成效。

我委将省属企业信息公开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进企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3年下半年,深入省高速公路、省投资集团、省冶金控股、省能源集团、省交通集团等企业进行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调研。要求省属企业尽快出台信息公开相关规章制度,保证企业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通过召开网站信息工作专题会议,建立信息公开工作群以及省属企业信息公开考评及不定期督查机制,较好的推进了省属企业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为了保证公开信息安全,我委要求企业信息发布要严格执行审批程序,所有对外公开信息需要经过分管领导的签字后才能公开,从源头上保障企业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的有效实施,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1月至12月,在福建省国资委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主动公开信息82条,依申请公开信息738条,共82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我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法制建设、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资金信息、人事信息、工作动态、国资动态、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委政府信息主要通过“福建国资”门户网站和省档案馆、省图书馆查阅场所公开,省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作为补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3度,我委作为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数738条,全年共收到群众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信函申请1件,委办公室按照相关规定及时通过传真及电子邮件方式予以“同意公开”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以来,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以来,我委未接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委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的一些不足,比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推进省属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针对工作中的不足,我委将在下一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认真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把公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政府信息作为重点突破口,加大涉及民生、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的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操作细则,逐步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方式和规范程序,确保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得以全面、及时公开。二是加大对省属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推动省属企业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结合国资监管信息化二期项目,全面梳理、整合省属国有企业社会公共服务资源,通过统一推送和集中发布方式为社会公众提供各类服务,进一步增强我省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效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82

78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82

78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6

        2.网上申请数

 

 

        3.信函申请数

1

7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2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福建省政府国资委办公室

2013年1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