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福建省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7-04-07 08:25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根据福建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7月26日至8月26日,省委专项巡视二组对福建省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进行了巡视“回头看”,并于2016年12月14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全面推进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一)振聋发聩、深刻反省,切实把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抓紧抓实抓好

    2016年12月14日,省委专项巡视二组向我司反馈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对我司提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人用人及其它等六大方面问题,在我司引起极大震动。我司党委王会锦书记当天即组织召开专题党委会,深刻学习领会省委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并在2016年12月22日、2017年1月5日、1月13日、1月24日再组织召开了4次党委会议,对反馈意见的整改部署及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进行研究。我司党委要求,全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应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把做好整改工作作为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实际体现,作为对党员干部政治品质、领导能力、工作作风的重要考验,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对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完成的拟定整改计划和完成期限,限期抓好落实,绝不允许和坚决查处整改不力及在整改中弄虚作假的行为。

    (二)精心部署、从严要求,落实巡视整改各项工作要求

    12月15日上午,我司召开反馈意见的党内通报会暨整改落实动员大会,下发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责任清单》,对各单位抓紧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提出具体要求。12月20日,公司党委下发《关于成立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闽机控党〔2016〕59号)和《关于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党内通报的通知》(闽机控党〔2016〕60号)文件,强化组织领导,对整改完成各阶段及时间节点提出具体的要求,对巡视反馈发现的问题在党内进行通报。我司党委明确提出要求,只要是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不论各单位是否被检查发现,都要进行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并相应开展整改落实、补缺补漏、完善管理。12月30日,下发了《关于印发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闽机控党〔2016〕63号)文件,针对指出的6大方面16个大点43个问题,逐一研究梳理,提出对应的整改措施105条,明确各项整改任务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等,确保整改切实到位。

    (三)全面整改、举一反三,确保巡视整改不留死角落实到位

    各权属单位各级党组织能够认真按照公司部署,全面行动起来,在时间节时内召开党委会,认真领会巡视反馈意见的精神,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细化责任清单。同时,按照公司要求,填报《反馈意见整改计划表》,每一个问题对照一张计划表。2017年1月13日、1月24日公司党委专门召开两场巡视整改追责问责专题会议。会议针对巡视组发现问题的其中12项应追责问责的相关责任人应负的责任启动问责机制,共作出立案2人、拟立案1人、组织调整岗位1人、诫勉谈话8人、书面检查及通报批评10人的处理意见。

    二、巡视发现主要问题的整改完成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公司党委对上轮巡视反馈的意见认识不到位、整改不力。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汲取教训,树立规矩意识。公司党委充分认识到,未全面落实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是政治态度问题。对上轮巡视反馈的意见认识不到位、整改不力,公司班子进行了认真的反思,班子成员在2017年1月13日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都做了深刻的检讨;二是对上轮巡视反馈的意见再梳理,针对巡视组指出3个方面11个小项3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的再回顾,未完成整改或正在持续整改的加快整改力度,确保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各分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对本轮巡视反馈的意见,在分管范围负总责,全面抓好此次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1)对重大投资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认识不足。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深刻反思,对拓展非主业项目未履行专项审批规避审批监督问题,要求全司干部引以为戒,严格履行项目报批手续,确保国资监管的各项制度切实落到实处;二是公司于2016年12月22日下发《关于做好企业投资项目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权属企业对2012-2016投资项目(含技改)进行认真的自查与对照,重点核查是否存在“两非”项目投资审批不规范问题。经自查,各单位的投资项目均能按照省国资委和省机电(控股)投资管理规定,严格履行报批报备程序,无违规现象;三是2017年1月16日,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投资管理的通知》(闽机控发字〔2017〕18号),要求各权属企业进一步强化项目投资规范报批意识,结合省国资委《关于印发所出资企业投资决策工作指引》,完善投资管理制度,加大重大投资项目调研论证,做好投资项目后评估工作;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会锦同志已在民主生活会上做深刻检查;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斌同志已在民主生活会上做深刻检查;发展规划部总经理苏杨兴同志已在支部大会上做检查并予通报批评。

    (2)对党委议事决策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存在造假行为。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公司党委认识到,党委对议事决策工作不够重视,会议记录不规范、不认真是问题发生的根源;二是责成公司办公室重新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闽机控党字〔2017〕10号),明确党委会召开流程规定、操作细则;三是举一反三,加强监管。各权属单位均应修订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认真履行上会程序,严格做好会议记录;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办公室、法律事务室主任徐伟立已在支部大会上做检查并予通报批评;同时,公司党委拟给予徐伟立同志组织调整岗位。

    (3)对“一些二级企业党组织没有按时换届”的问题未整改到位。

整改完成情况:我司党委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组织程序,抓好到期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沿海设计院党总支于2016年5月份完成换届工作,机电设计院党总支于2016年9月完成换届工作。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中心组学习制度不落实。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我司党委召开党委会,针对中心组学习不正常现象,制定了整改措施。增加党群工作部职责,党群工作部人员编制增加到3人。同时,增设了党委办公室,明确了党委办公室工作职责,专门负责党建教育学习工作;二是公司党委已修订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今后召开党委会,有学习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等上级政策文件精神计划安排的,作为党委会的第一个议题;三是责成机关党委认真编制学习计划,按计划抓好“三会一课”,正常过好组织生活;四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求,深入学习《2016年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精神,加强党支部建设;五是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机关党委书记陈伯炜同志已在民主生活会上做深刻检查;给予机关第一支部书记徐伟立同志诫勉谈话,已在支部大会上做检查并予通报批评;第二支部书记吴日辉同志诫勉谈话,已在支部大会上做检查并予通报批评;同时,机关第一、第二支部要向机关党委做出书面检查并予通报批评。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对党中央统一部署的学习教育活动未认真开展,走过场。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公司党委坚决摆正学习态度,不折不扣、坚定不移地抓好党中央统一部署的学习教育活动;二是公司党委重新梳理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和“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中查摆的问题的整改完成情况。2015年度“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完成情况,在2017年1月13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上作了专题说明,确保查摆问题的整改完成落到实处;三是狠抓责任落实,对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前征求的对班子的33条意见建议和班子成员个人的3条意见建议,认真拟定整改措施,全面开展整改落实;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会锦同志已在民主生活会上做检查;给予党群部主任荆学明同志诫勉谈话,已在支部大会上做检查并予通报批评。

    2.党建工作不重视,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对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今后按文件要求规范公司党委会研究党建与党风廉洁建设工作的议题和内容;二是我司党委制定了《关于规范党委工作制度的通知》(闽机控党〔2017〕6号文),对规范我司党建工作提出具体的要求;三是举一反三,狠抓制度落实。公司党委做好表率,督促权属企业各级党组织落实好党建载体,做好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四是加强机关支部建设,公司党委委员、公司领导坚持正常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和做好上党课活动。

    3.党的意识比较淡薄,不按规定交纳党费问题突出。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员缴纳党费、履行党员义务的自觉性,严肃认真执行党的决议;二是严格按党费缴纳的标准,完成党费补缴工作。各直属单位党组织已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党费补缴工作,累计共完成党费补缴92.49万元,按规定上缴省国资党委64.74万元;三是2017年度党费缴交已按党费缴交标准按月足额收缴。

    4.基层党组织不按时换届,党员日常管理不规范。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我司党委认真学习《党章》规定,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组织程序,抓好各级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责令职能部门每年列出各级党组织到期换届时间表,并抓好跟踪落实;二是全面加强国有企业“133”党建工作机制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按照公司党委制定的《关于规范党委工作制度的通知》抓好检查考核;三是抓好党员发展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拟定党员发展计划,做好团员青年骨干“推优入党”工作,将优秀人才吸引到党组织中来,为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四是联系省直党工委,拟在省直党工委的指导安排下,开展好党员进社区活动。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按照福建省委《关于深化落实党风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暂行规定》等文件精神,全面加强党委主体责任建设,党委书记坚持做到“四个亲自”,即重要工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和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坚决落实“五抓五看”;二是健全完善制度。不断健全完善重点环节和敏感岗位的相关制度,确保制度管理严密、流程审批健全;三是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建立同级审计机制,开展对人、财、物等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专项审计,开展重点领域的专项监察,规范权力运行;四是加强检查,强化责任追究。坚决落实“三项谈话”制度,抓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抓好前两种形态的日常工作。

    2.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制度精神,全面加强纪检监察队伍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二是夯实工作基础,公司纪委拟编印《纪检监察工作手册》,明确各项工作规范的流程、业务指引;三是推进“三转一强”,强化自身建设。健全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目前,公司纪检监察机构已独立设置,配备主任1人、资深主任1人、主任科员1人。同时,抓好基层纪委换届工作,改进纪检委员组成人员的配置结构;四是抓好纪委会、监察会议召开程序,做好议题收集、会议记录,健全资料档案。巡视反馈会后,公司共召开纪委会3次、监察会3次,研究部署纪检监察工作,讨论信访案件办理情况;五是加强权属单位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检查、考核,完善工作调研考评机制。公司纪委于2017年1月9日下发《关于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的通知》(闽机控党〔2017〕3号)和《关于抓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党风廉洁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闽机控党〔2017〕4号)两份文件,强化执纪问责,持续抓好“四风”问题查处;六是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党委委员、董事、纪委书记黄和同志已在民主生活会上做深刻检查。

    3.纪委查办案件不够有力。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快对海峡科化公司海西东诺化工有限公司乳化炸药生产线建设中涉案的3位司管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其中海峡科化公司副总经理(司管正职)吴善泽、副总经理黄卿延等2人已于2017年1月11日正式通过党委会进行立案调查,给予副总经理张贤锋诫勉谈话处理;二是举一反三,健全纪检监察监督体系,形成监督执纪合力,主动延长工作触角,主动开展监督执纪工作;三是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落实“一案双查”。健全和实行案件剖析原因跟进、建章立制跟进、专项治理跟进的“一案三跟进”工作机制。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我司党委坚决树立艰苦奋斗和勤俭办企业的思想,狠抓作风建设。对原购置奥迪超标车问题,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省属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费用支出管理办法》要求,由省国资委抽签选定评估机构对6辆奥迪车进行评估,经省国资委批文确认没有超标,已按程序办完相关手续;二是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违反领取年薪以外的补贴26.44万元(企业上市奖励金20万元、高温费1.76万元、服装费4.68万元),于2016年12月31日前完成清退;海峡科化公司违规发放洗衣卡问题,于2016年12月31日前已完成全部费用的清退,全体员工共计清退4.94万元;三是健全完善制度,公司于2016年12月12日下发《权属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实施细则》(闽机控办〔2016〕308号)和 2016年12月13日下发《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实施细则》(闽机控资〔2016〕314号),进一步规范企业履职待遇,规范业务支出标准;四是针对接待费总量偏高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公司于2017年1月3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强业务接待管理规定的通知》(闽机控资〔2017〕1号),明确了业务接待范围和标准,加大业务接待费的监督检查力度。今后,公司将严格按照省国资委即将出台的关于公务和商务接待的相关规定执行。2016年业务接待费为877.89万元,比2015年减少46.36万元,下降5.01%。2017年业务接待费预算数为793万元,同比下降9.67%。海峡科化公司和兵工装备公司也重新修订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五是举一反三,各权属单位按照公司要求,已开展接待费用管理自查自纠,确保接待管理流程规范、标准合规。

    (五)选人用人方面

    1.对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不落实。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抓好自查自纠。公司严格对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福建省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权属企业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办法》等制度开展全面自查自纠;二是修订完善制度。公司已修订《福建省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企业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试行)》、《福建省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关于企业管理干部选人用人工作监督检查暂行办法》、《福建省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内部竞聘实施管理办法》等3份文件,进一步明确干部选拔任用民主推荐程序、书面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格式、内部竞聘人员管理办法等规定,正在履行文件审批流程;三是结合公司离退休干部处工作情况,将离退休干部处与人力资源部合署办公,由人力资源部总经理荆学明同志兼任老干处处长(闽机控人字〔2017〕20号),公司副总经理陈伯炜同志不再兼任老干处处长职务;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会锦同志已在民主生活会上做深刻检查;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伯炜同志已在民主生活会上做深刻检查;人力部总经理荆学明同志已在支部大会上做检查并予通报批评;人力部副总经理姚晖同志已在支部大会上做检查并予通报批评;给予人力部资深副经理陈明文同志诫勉谈话,已在支部大会上做检查并予通报批评。

    2.未按规定要求选人用人。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严格对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市场化招聘程序进行细化完善,抓好任前考核;二是健全完善制度。公司修订《福建省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内部竞聘实施管理办法》等制度;三是举一反三,督促全司各单位抓好市场化招聘人才的具体工作,注重流程的规范开展;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会锦同志已在民主生活会上做深刻检查;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伯炜同志已在民主生活会上做深刻检查;人力部副总经理姚晖同志做出书面检查,已在支部大会上做检查并予通报批评;办公室、法律事务室主任徐伟立已在支部大会上做检查并予通报批评,公司党委拟给予徐伟立同志组织调整岗位。

    (六)其它方面

    1.机电控股公司许多重大投资出现问题,利润逐年下滑,造成亏损和较大的投资风险。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公司已对2012年以来的投资项目开展全面核查,重点对项目投资后的达产达标以及效益情况逐一进行后评估,及时发现存在问题,采取有力措施;二是进一步强化项目源头管控。重视各个投资项目的风险把控。做好项目投资的经济性分析,严格履行投资决策程序,认真履行报备报批手续。重视风险控制委员会职能的发挥,对每一个新项目按决策流程从严把关、评审,提出专业性的意见、建议;三是加强项目运行控制与监管。11个没有收益及投资收益低的项目中,其中4个为安全技改和职工周转房项目没有收益、5个项目有收益或正在投资建设、2个项目亏损。针对2个亏损项目,公司分管领导已牵头深入企业调研,制定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解决方案,尽快扭转项目亏损局面;四是针对仁和公司货款清欠问题,公司已成立货款清欠专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力做好诉讼维权、抵押担保、诉讼保全、管辖权审判等工作,通过盘活资产等处置方式,竭尽全力实现债权;五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待仁和公司诉讼案件告一段落后,依据造成经济损失和责任的情况作相应处理。

    2.工程建设项目违规问题较多。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全面自查梳理。对现有招投标项目进行梳理审查,严格按相关制度要求规范运作;二是修订完善制度。公司于2017年1月16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投标工作管理的通知》(闽机控经〔2017〕19号),进一步规范公司及权属单位招投标行为;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已逐一开展全司工程项目建设的专项审计。同时,公司将全面加强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投标管理,强化制度落实、强化流程监管,确保工程建设项目严格按照招投标管理的各项规定及制度执行;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对东诺乳化线建设项目问题的追责查办正在进行,对东诺公司公开招投标情况正在做进一步核实,对农机公司设置不合理条件排斥潜在投标人正在做进一步调查核实,若涉及违规行为,启动问责程序。

    三、巡视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巡视组于2016年8月25日向我司移交涉及福建化工公司市场部资深副经理(享受中层副职待遇)黄金仙涉嫌违规违纪情况,9月12日我司又收到省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转来反映黄金仙涉嫌违规违纪的查报函(驻闽国资纪〔2016〕查报函15号)。我司纪委已于2016年11月24日完成初核报告,并上报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同意了结处理。

    一是鉴于黄金仙在业务操作中,违反“不得将货款打入个人账户”的有关规定,建议予以警示谈话和调整岗位处理;

    二是对福建化工公司领导班子进行廉政谈话,责令化工公司加强市场调研和市场部人员管理,修订完善产品销售相关流程和管理制度,加强廉洁风险防范管理工作。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针对省委专项巡视二组指出的问题,我司整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司已完成大部分反馈意见的整改。但仍有一些反馈意见,或正在持续整改过程中,或因诉讼原因未完成整改、或因案件办理尚未结案。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海峡科化公司海西东诺生产线验收案件涉及的司管干部海峡科化公司副总经理(司管正职)吴善泽、副总经理黄卿延等2人的查办问题,我司已立案调查办理。目前,我司已完成案件核查、形成错误事实见面材料,相关工作正在办理过程中。同时,我司将抓好举一反三,健全纪检监察监督体系,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一案双查”,形成监督执纪合力,实行案件剖析原因跟进、建章立制跟进、专项治理跟进的“一案三跟进”工作机制。案件办理预计在2017年5月底前完成。

    2.仁和公司货款回收问题,我司已成立货款清欠专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通过落实好与诉讼对象的对账确认,查清对方资产抵押担保状况,采取诉讼保全等工作,抓好已在诉前保全财产的处置,向法院提起经济诉讼。相关案件审判预计在2018年下半年完成。

    3.仁和公司诉讼结束后相关权益维护等问题,我司待案件诉讼结束后,将迅速协调好各方关系,确保案件判决后诉前保全财产的执行过程迅速、有效,切实维护我司合法权益。同时,盘活资产,保障利益。开展与嘉诚化工同行业企业调研,分析评价企业的设备利用、市场状况和行业前景,通过盘活资产等处置方式,竭尽全力实现债权,相关工作预计在2018年底前完成。

    4.仁和公司相关人员追责问责问题,我司待案件审查结束后,依据造成经济损失和责任的情况作相应处理。预计相关工作在2018年底前完成。

    (二)其它需要说明的事项

    1.关于对内部竞聘任职资格条件前后不一致的说明

    2013年2月,我司发布《关于部分中层管理岗位实行竞聘上岗的通知》(闽机控人[2013]52号),其中对兵工装备公司董事长岗位实行内部竞聘,竞聘通知下发后,各权属单位认真做好岗位竞聘的组织宣传和动员工作,员工参与的积极性比较高,对有些岗位竞聘条件希望能够调整,以便让更多的人才符合条件。根据竞聘报名情况及各权属单位对报名咨询的意见,经公司党委研究,认为针对企业现状,对企业领导人的选拔既要注重学历,更应注重能力,决定对此次竞聘上岗的学历要求,调整为大专及大专以上。由此造成竞聘的资格条件前后把握不一致。

    经过选拔,2013年3月雷继隆同志竞聘上岗,担任福建兵工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

    福建兵工装备有限公司在雷继隆同志的带领下,2013年以来完成了国家重点项目FYH016、FYH017,DFZ201以及1km气象探测火箭弹、82无多用途弹等5个新产品的定型;并实现了FYH016、FYH017,DFZ201、086专项、ABZ012等5个项目总装型号立项。目前企业在研、预研项目多达20余项,拥有发明专利7项(其中国防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47项。2013~2016年企业工业总产值达13.34亿元,销售收入达13.19亿元,利润总额达1.02亿元。目前公司总资产10.50亿元,净资产7.10亿元,资产负债率30.72%,资产优良。企业国有资产增值率达142.72%。2013年以来,企业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单位、福建省创新型企业、福建省企业技术中心、福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等国家和省级的荣誉称号,企业承担的“指挥防护工程主动防护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于2015年12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雷继隆同志通过这几年的锻炼,政治思想素质和驾驭全局的能力有所提高,经过公司组织人事部门3年任期考核,认为该同志作为企业一把手,党性观念、大局观念、组织原则性较强,勤奋敬业,敢抓敢管,主动担责,有较强的工作能力。任期以来,带领企业上下积极应对,聚焦重点工作,有效化解困难,确保了企业生产经营健康稳定发展,工作业绩较为突出。2014年度、2015年度考核均为优秀。

    2.关于省农机公司办公大楼改造工程设置不合格资格条件排斥潜在招标人情况的说明

    省农机公司办公大楼共有四层,占地面积1567平方米,建筑面积3406平方米。根据福州市政府景观改造规划要求,项目计划在原有办公楼的基础上进行景观改造及加固建设。改造后建筑面积及楼层层数基本维持不变。项目预计总投资1600万元。项目建成后一层店面为900平方米,二层及以上共2506平方米。

该项目委托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有限公司组织招标事项。省招标公司于2014年12月4日第一次发布招标公告,投标人资格要求具备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的有效的不低于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三级企业资质;后根据鼓整办[2014]154号关于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专题会议纪要第2点“要考虑原建筑风格,可邀请古建资质施工单位参与施工,把农机公司办公楼建设成杨桥路上的地标性建筑”的要求精神,省招标公司于2014年12月9日重新发布招标公告,将投标人资格要求修改为“要求投标人同时具备园林古建筑工程专业一级企业资质、特种专业工程专业承包企业资质,接受联合体投标”。招标文件评分办法中要求投标人“有一项已完成并经竣工验收合格的含有仿古建筑工程的施工项目”,不再要求拟派出的项目管理班子具有园林古建筑工程相关管理经验人员,原因:1.根据建设部87号令《建筑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园林古建筑工程专业一级企业资质”的企业应“近五年承担过以上单位仿古建筑面积600平方米以上或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主要古建筑或园林建筑修缮工程施工,工程质量合格。企业经理具有10年以上从事工程管理工作经历或具有高级职称;总工程师具有10年以上从事施工技术管理工作或5年以上从事古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工作经历并具有相关专业高级职称;总会计师具有高级会计职称。”2.注册建造师执业工程规模标准中建筑工程专业的注册建筑师包含了园林古建筑工程。综上所述,企业有资质有业绩一定会有相关管理经验的管理班子。

    招标文件资格条件并没有排斥具备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的企业,只要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的企业具备园林古建筑工程专业一级企业资质或特种专业工程专业承包企业资质也有资格参加投标。招标工程量清单及其控制价无一个子目采用古建筑或仿古建筑定额进行计价,是因本项目为仿古建筑修缮,《〈福建省仿古建筑及园林绿化工程预算定额〉(2002版)》无相关修缮定额可以套用,《福建省古建筑修复保护预算定额》于2016年才发布,2014年本项目预算编制时因无相关定额可以套用,所以参照《福建省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FJYD-101-2005)、《福建省装饰工程消耗量定额》(FJYD-201-2005)、《房屋修缮工程预算定额(2002版)》《福建省安装工程消耗量定额》(FJYD-301~313-2012)等定额子目编制工程量清单及其控制价。

    在持续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过程中,我司党委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委主体责任建设、纪委监督责任建设,结合企业实际,深挖内潜、标本兼治、抓严抓实,坚持不懈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同时,对正在落实整改的有关问题,我司将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安排,继续加大整改力度。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我司也将加强督促检查,做好举一反三,运用好巡视反馈意见成果,推进我司不断强化党的领导,深化党的建设,完善企业内控管理,提升企业经营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91-87619271;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省府路1号11座福建省机电(控股)有限公司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政编码:350001;电子邮箱349871279@qq.com。

                                                                                               

                                                    中共福建省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

                                                                       2017年4月7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