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大力推进省管国有企业“133” 党建工作机制建设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4-05-22 13:06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各所出资企业党委(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省管企业党建工作,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企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省国资委党委经过深入调研,在认真总结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炼出省管国有企业“133”党建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完善提升和总结推广,经省国资委党委研究,决定大力推进省管国有企业“133”党建工作机制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133”党建工作机制的主要内涵

“133”党建工作机制是指一个目标,即:确立一个企业科学发展的战略目标;实施三项工程,即:核心工程、堡垒工程和和谐工程;建立三个机制,即:责任机制、融合机制和创新机制。

(一)一个目标

企业各级党组织要依据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产业政策,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节约资源和循环经济推动发展,确立一个企业科学发展的战略目标,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引领我省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进一步增强在我省经济发展中的带动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二)三项工程

1.核心工程以增强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为目标,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总体要求,以转变发展方式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主线,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切入点和结合点,通过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引领企业文化和人才队伍建设,使企业基层党组织成为助力企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的组织者和实践者;使广大党员成为引领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节能降耗的表率和先锋,努力把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坚强政治核心。

2.堡垒工程以夯实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坚强基础为目标,通过开展争创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的“四强”党组织和争做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四优”共产党员活动,不断夯实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把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难题作为基层党组织活动的重点,不断创新党组织活动的方法和载体,号召广大党员勇于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挑重担、扛大梁;在推进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提升传统产业改造,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应用等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加快实现企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充分发挥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和谐工程:以实现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牢固确立职工群众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扩大基层民主,建立完善员工参与企业决策管理的运行机制;加强企业和谐文化建设,在推动企业发展的同时,使员工的自我价值得到充分体现,促进企业目标与个人目标的统一,不断激发员工奉献企业的正能量,增强企业发展能力,实现员工和企业共同发展。

(三)三个机制

1.责任机制。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全面落实党组织书记是企业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党建工作目标管理、督查指导、考核评价和协调运作机制,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层层分解目标、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激发活力的企业党建工作格局。

2.融合机制。全面落实现代企业制度,把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与建立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完善党建工作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相一致,党内组织制度与企业管理体制、管理制度、工作规范相融合,党组织活动与企业日常经营管理相促进,党组织有效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使党组织成为企业管理组织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保证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3.创新机制。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党建工作,根据企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及党员队伍、职工队伍出现的新变化,不断改进党建工作思路,丰富党建工作内容,强化党建管理手段,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和载体,使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始终适应企业改革发展需要、贴近党员群众,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使企业党建工作优势在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科学发展优势中得到具体体现。

二、把握推进“133”党建工作机制建设的原则

推进“133”党建工作机制建设,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着眼于机制建设的有效实践,着眼于机制建设的创新发展,着眼于机制建设的规律把握,使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协调、与企业发展目标相融合、与完善制度体系相适应。推进“133”党建工作机制建设,要坚持以下工作原则:

一是注重统筹推进。把推进党建工作机制建设与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加强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生产经营管理、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把机制建设贯穿于企业基层组织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要全面把握“133”党建工作机制建设的要求,整体地、系统地贯彻落实。    二是注重打造特色。充分汲取企业党建工作的成功经验,进一步细化丰富“133”党建工作机制内涵,精心培育党建工作机制建设试点企业,把点上的创新探索与面上的总结提升结合起来,努力打造具有本企业特色,立得住、过得硬、推得开的党建工作机制。    三是注重讲求实效。紧紧围绕企业的改革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努力找准党建工作机制建设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细节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着力解决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党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面上工作。    四是注重创新优化。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建工作机制建设,使党建工作机制随着实践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不断地加以改进、创新和优化,在内容上更加健全完善,在方式上更加具体可行,在操作上更加规范简便。

三、明确推进“133”党建工作机制建设的要求

推进“133”党建工作机制建设,是提升省管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这项抓基层、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133”党建工作机制建设,是省国资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全面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期进一步发挥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更好完成企业改革发展繁重任务的迫切要求。企业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推进“133”党建工作机制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推进“133”党建工作机制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作为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抓调研、抓指导、抓落实、抓试点;党务部门要负责统筹协调、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二)坚持试点先行。各企业党组织要深刻领会“133”党建工作机制内涵,对照工作标准,结合企业实际,明确努力方向,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要把推广“133”党建工作机制与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建立完善具有企业各自特色的“133”党建工作机制;省国资委党委将确定3家企业进行试点,各省管企业党委(组)也要在权属企业中选择2-3家开展试点,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各试点企业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围绕解决党建工作中的深层次问题,不断地总结提升,健全完善相关制度,确保推进成效。

(三)加强分类指导。坚持实事求是、因企制宜,根据企业股权结构、资产规模、经营状况、发展历史和党建工作基础等不同情况,正确处理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继承传统与大胆创新、典型示范与面上推广、经验提升与制度规范的关系,加强分类指导,健全完善机制,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省管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各企业党委(组)要根据本通知要求,认真把握工作原则,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实际,进一步细化丰富“133”党建工作机制的内涵,精心研究制定推进“133”国企党建工作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进度、工作措施、组织领导等要求,确定试点企业,并于3月底前将实施方案和试点企业名单报省国资委党委组织部。

 

 

                          中共福建省政府国资委委员会

2013年3月1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