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省管企业开展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 整改落实阶段有关问题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09-07-29 10:54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关于省管企业开展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
整改落实阶段有关问题的通知
 
    根据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7月中旬转入整改落实阶段。这个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的最后阶段,是整个活动最出成果、最见实效、最为党员干部和群众关注的阶段。为加强企业开展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各环节工作,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继续把理论武装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
    在整改落实阶段,各企业仍然要坚持不懈地抓好理论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不仅要组织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地重温规定书目,还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深入学习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全面领会中央领导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运用,进一步增强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把对科学发展观的共识转化为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正确思路和具体措施,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抓好整改落实、完成企业全年生产任务上来。各企业要继续坚持集中学习制度,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讨会、经济分析会、党课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活动。
    二、集中精力制定好整改落实方案
    整改落实方案是解决问题、完善制度的路线图,也是对群众的承诺书。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做到“四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对整改落实作出公开承诺。
    1、科学确定整改落实项目。要把学习调研、分析检查阶段征求意见和分析检查报告中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和归类梳理,一项一项列出来。要“突出三个体现”: 突出体现本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主要措施、突出体现贯彻落实《意见》谋划加快企业发展的思路规划、突出体现事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维护企业稳定的现实问题。把上述内容纳入整改落实项目。对一些系统性、全局性问题,要分解为若干整改落实项目,分别制定整改落实措施。
    2、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纳入整改落实项目的问题,要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解决问题的难易程度,逐项逐条列出时间表。对难度较大、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既要有近期安排,又要有中长期规划,分阶段进行安排部署。制定整改措施要逐项研究分析,把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目标化、具体化,制定更加详尽、更具操作性的有效措施和具体办法。要充分吸收职工群众的合理意见建议,纳入整改落实方案。对于涉及部门间、所属企业间、上下级单位间的问题,要上下互动、左右联动,加强沟通,形成合力,确保制定措施完整可行。整改措施要做到“三有三防”,即有量化指标,有硬性手段,有时限要求;防止不着边际,防止不切实际,防止不痛不痒。
    3、建立健全整改落实责任制。要按照整改落实项目,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把任务分解细化,把责任落实到人。对于涉及多部门、多单位的问题,要明确主要责任部门(单位)和责任人,同时明确相关协办部门(单位)和领导干部的责任。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承担责任,特别是对一些“老大难”问题,要主动牵头落实整改措施,带头检查督促整改;一般党员不但要参与整改落实,而且要大胆监督整改。要建立整改落实情况统计台帐,适时公布整改进度情况。整改落实方案要提交上一级指导检查组审核后,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公开承诺。各省管企业整改落实方案要以文件形式报省管企业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备案。
    三、集中力量解决好突出问题
    解决突出问题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目标,是真正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也是赢得群众满意的必然要求。要在巩固前段边学边改成果的基础上,根据整改落实方案,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 一要突出重点。抓紧时间,重点解决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阻碍和制约企业科学发展的迫切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在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发展问题时,要区分企业内部决策、管理、操作等不同层面的重点,集团公司重点解决战略、决策、集中管控等方面问题;二级单位重点解决营销、管理、效率等方面问题;一线车间、班组重点解决生产、降本增效等方面问题;努力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努力保持生产经营态势平稳,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明显改观。在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上,要抓住“两个形势”:抓住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形势,抓住国有企业整合重组、进一步深化国有资本结构和布局调整的形势,积极主动地做好困难职工的生活安排、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维稳工作,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力争在活动结束前,切实解决几个突出问题,办成几件实事好事。 二要务求实效。解决问题要从企业实际出发,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对于具备条件、可以立即解决的问题要马上解决;对于一定时期内能够解决的尽快解决;对于一些涉及面广、整改周期长的问题,要成立专项小组,上下联动,综合治理,着力解决;对于确属客观条件限制,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向职工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并创造条件努力推动问题解决;对于需要一段时间努力才能解决的问题特别是中长期整改项目,要跟踪问效,确保活动结束之后有人过问、有人来抓,逐步予以落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坚持实事求是,避免搞形式主义、短期行为和“政绩工程”。
    四、集中智慧研究好体制机制创新
    创新体制机制是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志。要从促进科学发展、四求先行、国企走前头的需要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企业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着力解决制度缺失和体制障碍等突出问题,逐步形成保障和促进企业科学发展、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大局的制度体系,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更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1、做好企业管理制度的清理工作。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现有措施、办法和规章制度进行系统清理,检查制度是否符合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精神,是否符合实际、有利于科学发展,是否与左邻右舍“打架撞车”、是否衔接配套。对该废止的要及时废止,对需要完善的及时修订完善,对需要新建的要按照“要精、要管用”的原则,深入调研论证,广泛听取意见,确保制定的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各企业要进一步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增强风险控制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财务预算管理、资金集中管理、不良资产管理、大宗物资招标采购、收入分配、绩效评价等制度,健全完善企业内控机制。争取在活动结束前,建立几项当前迫切需要的制度。
    2、推进企业体制机制创新。要从促进科学发展需要出发,积极探索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做到“两注重”:注重加强与中央和省委上级有关政策法规、文件规定的衔接配套,制定具体的制度、意见和办法,当前要贯彻《意见》以及国家和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进一步编制完善企业三年发展规划,谋划制定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注重紧密结合本企业实际,大胆实践,凝聚智慧,积极推进企业体制机制创新,在企业发展模式、公司治理结构、三项制度改革、集团管控体系、生产经营机制、企业文化建设、党建工作机制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等方面实现突破创新,保障企业长远发展、科学发展。
    3、逐步建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学习实践活动中,各企业探索了许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总结,形成制度,建立起一整套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融入到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之中,成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内在动力。
    五、认真做好总结测评工作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各企业要认真总结活动的进展情况、主要成效、基本经验和存在不足,同时对下一步努力方向和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提出要求。活动总结要提交上一级指导检查组审阅,并及时召开总结大会,向党员、群众通报。在总结的基础上,要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群众满意度测评的内容主要是对本企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满意度。参评人员的规模和范围既要有一定的代表性,又规模适中,要组织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和活动取得成效情况的人员参加测评,并考虑分析检查阶段组织群众评议人员的延续性。测评方式和程序要力求简便易行,与发放书面测评表的方式相结合。测评结果要以适当方式向职工群众公布,确保测评结果客观真实。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进一步抓好落实,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各省管企业活动总结与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要及时报告省管企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六、切实加强对企业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
    一要突出实践特色。各企业要把整改落实工作与贯彻落实《意见》、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努力保持企业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最大的实践,重点解决生产经营所面临的困难,进一步细化应对危机的具体措施,着力内部挖潜实施降本增效,着力集中管控提高集团控制力,着力项目带动增强发展后劲,着力技术创新促进产业升级,着力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着力风险研究构建防控预警体系,最大限度降低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在应对危机过程中建立企业新的竞争优势,成为支撑海西建设的坚强脊梁。 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各企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要切实履行职责,防止松懈情绪,加强对本企业及所联系子企业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带头制定整改措施、带头落实整改责任、带头检查整改情况。各企业指导检查组要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及时掌握下属企业活动进度,进度较快的单位要提醒做好查缺补漏工作;进度较慢的单位要督促保证整改落实时间,确保整改落实效果。 三要加大宣传力度。注意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生动性,充分发挥内部刊物、企业网站、广播等媒体作用,向广大职工群众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宣传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新成效,宣传学习实践活动中的新典型,始终把握正确导向,为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营造良好的氛围和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