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省管企业开展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 分析检查阶段有关问题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09-06-01 08:27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各企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按照全省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省管企业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各企业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应于4月底左右结束,于5月上旬转入分析检查阶段。为加强企业开展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各环节工作,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坚持把深入学习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
    学习实践活动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深化认识、不断用新的认识推动实践的过程。因此,各企业在学习调研阶段取得较好成效的基础上,在分析检查阶段仍然要把学习抓紧抓好,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要紧密联系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发展的新变化,按照中央和省委近来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把贯彻落实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增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信心和力量,提出更加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推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各项工作,作为深化学习的重要内容。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委领导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弘扬良好作风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学习《意见》和温家宝总理在福建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把国务院支持福建海西发展的决策转化为省管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的强大动力;学习卢展工同志在福建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把“活、和、创、韧”基本经验内化为国有企业加快发展的先行之力。在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方面进一步形成共识;在确立“海西应先行、国企走前头”理念,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等方面进一步形成共识;在本企业是不是科学发展、愿不愿科学发展、会不会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进一步形成共识,为搞好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打好坚实基础。
    二、坚持高水平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各省管企业党委(党组)及所属各级党委(总支、支部)均要召开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1 、广泛征求意见。会前征求意见要在广、深、准上下功夫。要在学习调研阶段学习交流、调研、大讨论查找问题形成共识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征求意见工作,通过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和个别走访等方式,征求基层单位、广大职工群众、服务对象、行业部门和上级领导的意见,征求意见主要包括对本企业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发展思路、发展途径、发展方法的意见;对本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应采取的对策的意见;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合理、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意见;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意见。正在改制重组中的企业,还 要征求改制重组过程中需要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征求的意见要进行认真归纳和梳理。
    2 、开展会前谈心。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同每位班子成员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也要互相谈心。要明确谈心内容,党员领导干部要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相互指出问题和不足,在推进企业科学发展、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等一些重要问题上形成共识。谈心交心既要坚持原则,坦诚相见,又要讲究方法,不纠缠细枝末节;既要严于解剖自己,又要善于帮助同志。在交心解剖中确保自查问题全面、真实;在互相帮助中相互提醒、增进团结。
    3 、撰写发言材料。各级领导班子及班子每个成员都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对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提出的明确要求,以及《意见》中提出的要求,结合学习调研阶段的调研成果和会前征求意见的汇总情况,对照检查班子和班子成员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面对金融危机不利影响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在服务海西建设大局增强全局意识和战略思维、把握发展规律明确企业定位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党员领导干部宗旨意识、业绩观、责任心和事业心、艰苦奋斗作风、组织纪律观念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撰写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发言提纲。
    4 、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可与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除上级党委纪委、组织人事部门和指导检查组派人参加外,还要吸纳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党建纪检监察部门和主要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列席参加。班子成员必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态度中肯、深挖根源,批评别人要客观公正、与人为善,对待批评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形成民主团结、敢讲真话、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此外,还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参加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坚持高质量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是分析检查阶段的中心环节。
    1 、分析检查报告的主要内容。分析检查报告要在运用学习调研、大讨论、征求意见、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体现以下方面内容:一是准确反映十六大以来本企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情况,简明概述取得的成效;二是全面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对本企业带来的挑战和不利影响,重点围绕企业发展战略、深化改革、企业管理、技术创新、安全生产以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原因;三是充分反映本企业广大党员干部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企业平稳较快发展上形成的共识;四是充分反映本企业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明确在加快推进企业改革发展,服务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大局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以及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这个重点,避免写成一般的工作总结或工作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与整改提高阶段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一并考虑。
    2 、分析检查报告的形成。从分析检查阶段一开始,就要着手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要以座谈会、走访等适当方式广泛听取基层、服务对象、行业部门和上级的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各省管企业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经本单位党委(党组)扩大会讨论修改较为成熟时,应提交省委指导检查组征求意见,各权属子企业及其子公司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应提交上一级指导检查组或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审阅。使分析检查报告成为指导本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文件。
    3 、 组织群众评议。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组织职工群众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参评人员要有广泛性和代表性,既要有企业本部的党员和群众,也应有一定的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的代表。要重视吸收熟悉情况、有较强议政能力的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工代表和有关专家学者(高级职称人员)参加评议。参加评议人员的范围要与活动基本结束时满意度测评人员统筹考虑。要根据本企业工作实际和可操作性,采取集中评议、分散评议等多种形式开展群众评议活动,并与发放“评议表”书面评议相结合,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问题找得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评议。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下发所属企业并在一定范围公开,同时报送上一级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分析检查阶段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
    1 、加强分类指导。省管企业大多具有下属企业多、分布地域广、党员流动分散的特点,要坚持因地制宜,区分不同规模、不同行业、不同经营状况企业,搞好分析检查阶段分类指导。组织架构层次较多的企业,在征求意见中要注意“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基层的意见能反映上来。外地单位较多的企业,征求意见要做到“分块负责,区别重点,确保全面”,即外地子企业负责征求本单位意见,统一汇总企业总部;企业总部领导应选择重点外地子企业面对面征求意见。不同行业的企业,要根据本行业特性征求意见,特别要征求本行业管理部门和专家学者的意见。经营状况好的企业,要进一步查找“木桶中的短板”,明确和完善提升发展水平的新思路;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要深入剖析原因,提出企业走出困境切实有力的措施。要区分企业内部决策、管理、操作等不同层面,集团公司作为决策层,应侧重查找战略、决策等方面问题;二级单位作为管理执行层,应侧重查找管理、效率等方面问题;一线车间、班组作为操作层,应侧重如何克服困难完成生产任务等。要区分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等不同群体。突出各级企业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各级成建制单位领导班子要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企业本部内设机关(部门)党支部、企业临时派出机构且机构负责人只有1人(如:项目负责人),可不作撰写分析检查报告的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征求意见、带头谈心谈话、带头撰写发言材料、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参与起草分析检查报告、带头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带头提出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在职党员要作书面准备并踊跃发言。离退休党员要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发挥余热。
    2 、突出实践特色。各企业要紧密结合当前实际,把分析检查阶段工作与贯彻落实《意见》,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结合起来;与推进企业改革重组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结合起来;特别要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为科学发展最大的实践,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各企业要继续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对于能改的要立即进行整改,能解决的问题立即加以解决,对于整改周期长的也要着手研究制定专项整改计划,分阶段分步骤解决。当前,要努力突出加快发展、优化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重点围绕降本增效完成全年任务、项目带动增强发展后劲、发展主业调整产业结构、加强管理提高集团控制力、改进作风增强节约意识,着力解决在防范风险、经营管理、技术创新、节能降耗、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最大限度地降低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的消极影响,在应对危机过程中建立企业新的竞争优势,把国有企业建设成为支撑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的坚强脊梁。
    3 、加强督导检查。各省管企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所联系企业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参加所联系企业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审阅所联系企业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发挥各自企业指导检查组的作用,及时掌握下属企业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学习实践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对工作不力的班子和困难企业加强督导。同时还要及时发现和推广企业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省管国有企业深入学习实践
                    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
                     2009年5月1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