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福建省政府国资委委员会 关于印发《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08-10-22 11:27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机关党委、各党支部:

    现将《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福建省政府国资委委员会

             2008 年10 月8 日

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开展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

    按照《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闽委发〔2008〕5号)和中共福建省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福建省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闽学组发〔2008〕1号)精神,省政府国资委参加我省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为切实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结合我委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四求先行”为主题,以“海西应先行,国企走前头”为实践载体,以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按照“重在求真务实、重在解决问题、重在群众评判”的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推进改革开放、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更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提高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为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目标要求

   学习实践活动突出解放思想,突出改革创新,努力达到思想更加统一,行动更加自觉,发展更加协调,监管能力和水平更加提高,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使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具体达到以下目标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使全委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四求先行”,服务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大局上来,增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按科学发展观要求解放思想,提高思想认识,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树立加强国资监管、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二)解决突出问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理顺思路,明确省属国有企业发展方向;进一步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破解国资监管和企业改革发展难题;进一步解决在加快推进企业改革发展,服务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中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三)创新体制机制。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努力探索在加强国资监管和推进企业改革发展方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强企业内控机制建设,努力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全面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推进企业进一步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增创企业发展优势,提高发展水平和实效,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使省属国有企业以更积极的姿态和更高的站位,服务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大局。

    (四)促进科学发展。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国有企业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国有企业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在项目带动、品牌带动上实现新突破,在遵循企业发展规律、推进企业改革改制上取得新进展,在准确把握出资人定位、履行监管职责上见到新成效,在创新发展模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迈出新步伐,在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取得新成就,全面完成企业改革重组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任务。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解放思想。按照省委卢展工书记在省属国有企业调研时所提出的“省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要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有新的作为,在海西实践中有新的作为,真正成为支撑海西建设的脊梁,真正形成海西公有制经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真正展示出国有企业应有形象”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完善体制机制。

    (二)突出实践特色。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四求先行”主题,以“海西应先行,国企走前头”作为活动的实践载体,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第八次党代会、省委八届三次全会等中央和省委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结合起来,切实落实“四求先行”、加快推进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卢展工书记调研省属企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推广三钢经验、推进我省国有资产布局和结构调整、明确省属企业产业发展方向和思路、强化出资人监管、加强企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国资委机关自身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推动国企改革发展,在推进国企改革发展实践中深化学习,全面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促进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全程参与,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真诚接受群众监督,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四求先行”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四)正面教育为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全委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查找在科学发展、四求先行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

    四、方法步骤

  按照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学习实践活动从9月底开始,到2009年2月上旬结束,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9月下旬至11月中旬)。主要任务是学好理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转变观念。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一)学习培训。(1)传达学习,确定目标,制定实施方案。 9月 28日下午 ,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省领导在全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讲话精神,确定工作目标,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对我委学习实践活动进行研究部署。 10月 6日下午 ,召开党委会,讨论通过实施方案和第一阶段学习实践计划,进一步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问题。(2)集中动员部署。 10月 8日下午 ,召开全委动员大会,党委书记、主任周联清同志作动员讲话,对全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做出安排和部署。(3)抓好理论学习。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党委中心组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省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学习省委卢展工书记调研省属企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总结我国、我省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别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实践成果和有益经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党员领导干部要在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积极参加中心组学习,带头做辅导报告。

    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党委中心组学习不少于3次,各支部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举办集中辅导3次,集体研讨2次。同时,在OA系统上开辟学习交流专栏,交流好的做法、经验。通过学习活动,使全体党员干部在掌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上有新进步。

    (二)深入调研。委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实际,围绕制约国企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着重梳理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形成专题调研分析报告,在学习调研交流会上进行交流。委领导根据工作分工,着重围绕以下内容开展专题调研:

    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国有企业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周联清、隋军、余红胜同志负责,政策法规处、规划处、改革处、监事会工作处牵头);

    2、完善监管体制,提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林宝金、林文生同志负责,办公室、产权处、统评处、分配处牵头);

    3、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纪律保证作用(张子枢、郑默人同志负责,纪委、监察室、政治部牵头)。

    (三)围绕科学发展开展“四求先行”大讨论。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四求先行”大讨论。同时,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总结推广三钢经验,在国资委系统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大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认识。要通过大讨论,使全体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学习效果,着力消除全体党员干部在“科学发展、四求先行”上的模糊认识,着力解决“国企先行、怎样先行”的问题,确立“海西应先行、国企走前头”的理念,进一步明确科学发展,促进省属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方向和思路,树立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11月中旬至12月下旬)。主要任务是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一)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海西应先行、国企走前头”为专题,开好民主生活会。(1)认真听取群众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开通电子邮箱、设立意见箱等多种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2)认真撰写发言材料。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相互谈心,交换看法,认真撰写发言材料,要结合分工,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加快推进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自我检查,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

    机关各党支部要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员要认真对照“六个着力”的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形成发言材料。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交流思想,统一认识,明确努力方向。对民主生活会既要严格要求,提高质量,又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

    (二)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在回顾党的十六大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开展“科学发展,四求先行”大讨论、“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大讨论、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的成果的基础上,认真查摆领导班子在加强国资监管、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提升和完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服务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的主要思路以及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以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由党委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后,修改完善,经省委检查指导组审核后,上报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组织群众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采取召开座谈会、书面评议等形式,组织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企业职工群众代表,效能和政风建设监督员,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代表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根据评议结果,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修改。分析检查报告报告和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2008年12月下旬至2009年2月上旬)。主要任务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切实取得在国资监管和企业改革发展中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一)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领导班子要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整改落实方案要围绕科学发展、四求先行、国企走前头,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别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时限要求,明确分管领导、分管部门,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整改落实方案形成后,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机关全体党员要围绕制定、落实整改落实方案,积极建言献策,努力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党员干部要针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二)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四求先行”,进一步明确我委在加强国资监管,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服务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大局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向和工作方法,坚持突出重点,切实解决查找出来的、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对一些涉及面广、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矛盾和问题,要成立专项小组,上下联动,综合治理,着力解决。对应当解决但一时没有条件解决的问题,要向群众做出说明,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

    (三)完善体制机制。从促进科学发展、四求先行、国企走前头的需要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国资监管和企业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努力解决制度缺失和体制障碍等突出问题,逐步形成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四求先行,服务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大局的制度体系,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更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意见》、《所出资企业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所出资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进一步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研究制定《重大决策失误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健全完善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核心的廉政制度;督促企业进一步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财务预算管理、资金集中管理、内部控制、不良资产管理、大宗物资招标采购、收入分配、绩效评价等制度,健全完善企业内控机制。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重点总结主要做法、基本经验、实际成效和意见建议,形成总结报告,经省委指导检查组审核后,报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在此基础上,组织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企业职工代表、效能政风建设监督员、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群众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

    五、突出实践特色,推进重点工作

    结合我委实际,在今后一个时期,着力推进五项重点工作,促进省属企业科学发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一是以推动重组为主线,调整我省国有资产布局和结构。推动国有资本向基础类、资源类、产业引领类、融资平台类等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具有竞争优势和未来可能形成的主导产业集中,向企业主业集中,提高国有资本集中度。选择地位重要、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有比较优势的企业扶强扶大,努力培育发展对我省经济发展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大公司大集团。遵循企业发展规律,因企制宜,一企一策,积极探索联合重组的有效形式。

    二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明晰省属企业产业发展方向和思路。增强基础设施类企业的控制力,提升资源类企业的影响力,发挥引领类企业的带动力,拓展融资平台类企业的支撑力,在竞争类产业中有所为有所不为。

    三是以财务监督和风险管理为重点,强化出资人监管。加大财务预决算管理力度,增强财务监督实效;落实国有资产经营责任制,完善业绩考核评价体系;加强企业经营风险管理,防范国有资产流失。

    四是以创新工作机制为抓手,加强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改革创新精神,加强与改进企业党建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改进企业负责人管理;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切实做好维稳信访工作,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八不准”规定,构建廉洁勤政机关,提升服务企业的水平。

    五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推进省属企业股份制改造,以省属国有资产重组为契机,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做大做强;筹划开展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机制,形成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加快推进外派监事会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成立省政府国资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主任周联清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林宝金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员由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机关党委、政治部、纪委监察室、改革处、监事会筹备组等部门骨干力量组成,张子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党委班子成员要积极参加领导班子和所在支部的活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发挥表率作用。机关各支部书记是活动的具体组织者,要切实担负起抓好本支部学习实践活动的责任。

  (二)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及时向省委深入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活动开展情况,自觉接受省委指导检查组的检查指导。加强对各党支部学习实践活动的检查和指导。集中活动结束后,及时向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报送我委学习实践活动情况总结报告。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在省政府国资委门户网站上开辟学习实践活动专栏,集中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及时反映活动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营造良好氛围;编印学习实践活动简报,及时总结、宣传学习实践活动动态和成果。

     (四)坚持统筹兼顾,确保“两不误、两促进”。当前,加强国资监管和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要正确处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学习实践活动融入到各项业务工作当中,把各项业务工作结合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开展,用推动国资监管、推进企业改革发展、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