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时政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基层治理等工作

来源:福建省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4-29 09:11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4月28日,省委书记尹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就气候变化问题给英国小学生复信、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和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措施。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中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尹力、赵龙、郭宁宁、刘建洋在学习会上作了发言。

  会议强调,抓好安全生产是党委、政府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旗帜鲜明、理直气壮,态度坚决、行动果断,真抓真管、敢抓敢管,特别是各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要带头加强学习、担当作为、督查落实,形成齐心协力抓安全生产的局面。抓好安全生产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作,必须不断增强全局性、前瞻性、系统性意识,整体推进、标本兼治,深入研究分析安全生产形势,持续推进固本强基、长治长效,把各类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抓好安全生产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土尽责、一抓到底,着力破解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确保不踩安全红线、不破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抓好危化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强化专项整治和监管执法,坚决堵住安全漏洞。抓好安全生产考核,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台账清单、推进查缺补漏,不折不扣推进问题整改。持续强化科技赋能支撑,运用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推进应急科技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提升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监管执法、救援实战和社会动员能力,推动我省安全发展水平实现新跃升。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扎扎实实做好相关重点工作。要以更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机遇,发挥多区叠加优势,全面推进自贸试验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厦门金砖创新基地等建设,筹办好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系。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突出产才深度融合、营造良好人才生态,在健全优化政策、搭建创业平台、引进青年人才等方面下足功夫,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和高素质人才高地。重视发挥技术工人队伍作用,提升我省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水平,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全省发展提供更多技能人才。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保卫战,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绿色发展国际交流合作,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福建贡献。聚焦建设文化强省,大力推进“书香八闽”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创作出版更多精品力作,推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加快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做好青年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听取了全国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入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措施汇报建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政协部署要求,持续把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引向深入。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扩大外溢效应,推动读书活动从线上走到线下、从政协走向社会。强化成果转化,引导政协委员把读书与履职深度融合,不断开创我省政协工作新局面。

  会议听取近期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指出本次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但各地各部门务必保持高度警惕,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不动摇,统筹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巩固扩大疫情防控成果,打牢经济社会发展前提和基础。

  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突出共建共治共享,注重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周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