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时政要闻

尹力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来源:福建省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4-06 08:42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日前,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尹力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全面依法治省战略,扎实推进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福建。省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赵龙出席。

  会议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法治福建建设取得的成效。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意义重大。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理解把握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严格对标对表、细化目标举措、强化责任担当,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让公民遵纪守法和社会法治良序成为福建发展的重要竞争力。

  会议强调,要扎实推动地方立法高质量发展,以良法促发展促善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立法项目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突出地方立法特色,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提高立法质效。要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法治化水平。压实主体责任,聚焦重点任务,紧抓“关键少数”,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积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区,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要扎实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引导带动全社会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健全完善社会领域制度规范,深入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加强社会主体合法权益保护,加快打造诚信福建,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要扎实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加大法治强省宣传力度。突出抓好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全面开展“八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法治进基层活动,推动法治文化与八闽优秀文化有机融合发展,促进人人参与法治建设、人人信仰法治权威、人人共享法治成果。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承担起法治建设领导责任,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加强立法、执法、司法队伍建设,强化跨部门、跨领域、跨学科人才联合培养,共同构建具有福建特色的法治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造就一批理想信念坚定、家国情怀强烈、法学根底扎实的法治人才。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强化法治意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水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会议审议了《中共福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福建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关于推进法治强省宣传工作的方案》《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福建省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实施方案(2021—2025年)》,研究了今年立法计划工作,听取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及其各协调小组和办公室2021年工作总结报告。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委员出席,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周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