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时政要闻

福建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福建省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3-09 15:13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3月8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福建代表团召开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沈跃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尹力,省长、代表团副团长赵龙,唐登杰、于伟国、张志军、李钺锋等代表参加会议。正值“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沈跃跃和尹力分别向福建代表团的女代表、女工作人员、女新闻工作者,向全省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

沈跃跃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重点突出、特点鲜明、实事求是、文风朴实,完全赞成。2021年党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依法履职,担当尽责,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工作;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强化对国有资产管理、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工作的监督力度和实效,依法维护国家安全、保障人民利益,助力高质量发展。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积极拓展人大对外交往,主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全面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做好今年人大工作,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并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高质量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水平,奋发有为,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尹力代表说,完全赞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成绩客观翔实、实事求是,部署任务全面系统、务实有力,是高举伟大旗帜、饱含为民情怀、弘扬法治精神、彰显制度优势的好报告。一是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体现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二是充分发挥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三是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在党和国家的大事要事中担当尽责、展现作为。四是注重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始终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坚定把准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将人大各项工作放在大局中谋划推进,推动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赵龙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坚持党的领导、弘扬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高质量立法,高效能监督,高标准履职,充分展现了国家权力机关的绝对忠诚和使命担当。今年的工作安排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人民群众期盼、紧贴改革发展需要,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我们将结合福建实际,认真落实报告要求,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于伟国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高举旗帜、维护核心、顺应民心、彰显法治的好报告,完全赞成。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并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求,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显著优势。我们要按照报告部署,认真履职尽责。

张志军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去年工作总结实事求是、内容丰富,提出的今年主要任务紧扣中央要求、符合实际,是一份高质量的报告,完全赞成。今年是十三届全国人大的最后一年,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有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人大工作任务格外繁重。希望加强统筹,注意防止出现松劲思想。

李钺峰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实践性、指导性,完全赞同。建议,加强对基层监察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推动更好落实监察工作全覆盖,帮助破解基层监察力量薄弱等问题;加强对基层人大代表履职的支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庄稼汉代表说,完全赞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常委会坚定政治方向、维护宪法权威,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履职尽责,站稳人民立场、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工作成效显著,为地方人大作出表率、树立榜样。建议在修改《妇女权益保障法》时增加强制报告、失职问责等内容。

在审议中,代表们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和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安排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进一步推动立法、监督、代表、对外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建议。(记者 周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