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福建在行动

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 全方位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超越——2021年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榕召开

发布时间:2021-02-08 11:45浏览量:{{ pvCount }} 【字体:

  

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

全方位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超越

2021年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榕召开

 

  2月7日上午,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省委书记尹力、省长王宁分别作出专门批示。会议全面总结全省国资国企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对全省国资系统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提出贯彻意见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黄莼出席会议并作讲话。黄莼强调,全省国资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尹力书记和省政府王宁省长的批示精神,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找准角色定位,强化战略引领,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紧扣“六四五”产业新体系,科学谋划和推进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突出抓好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落实创新驱动和人才强企战略,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推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以扎实的改革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贡献国资国企力量,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

  会议认为,2020年全省国资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疫情防控、民生保障供应、稳企业保就业、复工复产达产和脱贫攻坚等大战大考中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主力军、生力军作用;在多重冲击下,实现平稳有序运行,企业规模实力持续增强,经营效益稳步回升,投资实现逆势增长;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实现了国有资本布局的不断优化;在重点领域改革上,全面开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推进企业资源整合,加快推进资本证券化进程,大力推进“双百企业”和“科改示范行动”试点,积极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在提升国资监管效能方面,不断深化监管体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强化监管制度建设,推动构建起国资监管大格局;在党的领导方面,坚定不移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党的基础,全省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纵深推进。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国资国企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十三五”末全省国资系统监管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分别较“十二五”末增长103.9%、95.8%,“十三五”时期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上缴税费分别同比增长132.1%、58.4%、70.4%,国资国企的支撑引领保障作用进一步凸显。实践充分证明,这些成绩的取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离不开全省国资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团结拼搏和辛勤付出。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黄莼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坚持“再学习”,学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深刻把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大政治责任、重大历史使命、重大发展机遇。全省国资系统要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国资国企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其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发展的举措和改进工作方法的本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国资国企的战略支撑作用,全面服务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重大任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会议强调,要坚持“再调研”,找准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全省国资系统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部署要求,围绕省国资委“1+10”系列调研课题,聚焦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提升、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国资监管专业化及党的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探寻问题根源,创新方式方法,提出破解难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确保取得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调研成果

  会议强调,要坚持“再落实”,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国资国企力量。要突出抓好提质增效稳增长,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深化央地合作、省市合作,高质量谋划和推进一批重大项目,确保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新突破。要突出抓好创新驱动发展,聚焦人才和机制两个关键点,着力健全创新激励机制、建强产业创新平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打造一批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验室,确保在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上取得新突破。要突出服务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围绕我省“六四五”产业新体系,推动省属企业集团新一轮战略性重组整合,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向新经济领域、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中,着力打造“千亿厦钨”“千亿三钢”“千亿电子”“千亿石化”等千亿产业集群,助力锻造万亿主导产业,确保在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突破。要突出全面提升监管效能,持续优化国资监管职能,创新国资监管方式方法,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在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上取得新突破。要突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确保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同时,会议还对全省国资系统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抓好两节及重要会议期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等,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

  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修兴高主持会议。省国资委党委委员、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设区市国资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国资局主要领导,所出资企业主要领导在主会场,所出资企业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省国资委机关处级干部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