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福建外贸集团召开进一步强化应收款项管理及防控经营风险工作会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5-15 14:37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510日下午,外贸集团召开进一步强化应收款项管理及防控经营风险工作会议,会议由集团许文章总会计师主持,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参会。 

  会议听取了各权属公司贯彻落实省国资委党委20191号文件和集团年初强化应收款项管理及防控经营风险会议精神的情况,各公司针对强化应收款项管理及防控经营风险的经验做法开展了广泛的交流,许文章总会计师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意识。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树立敢担当的态度,主要负责同志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增强抓落实的力度,严格遵守各项贸易规则;要把握防风险的角度,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充分发挥风控小组的作用。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制度保障体系。要完善业务管理制度,防微杜渐,建立业务风险的防火墙;要建立应收款项管理制度,强化应收款项的全过程风险管控;要明确直接责任制度,营造人人有责任、个个有担当的良好氛围。 

  三是做好风险排查,提升风险预警能力。要加强经济形势研判和商户资信排查,将动态分析、调查评估贯穿于应收款项事前、事中、事后管理的全过程;要加强经营模式排查,坚决杜绝融资性贸易,严禁开展“空转”、“走单”等各类虚假贸易业务。 

  四是加大追讨力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建立应收款项管理工作小组,企业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全面负责本公司应收款项的监督管理和催收追讨;要加大逾期款项追讨力度,力争尽快回收资金。 

  五是加强跟踪检查,严格考核问责机制。要加强跟踪检查,成立应收款项检查组,及时深入调查核实;要完善考核机制,纳入经济责任考核范围;严肃追责问责,强化制度的严肃性和执行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