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转型百问 | Q19:数据要素在企业转型中主要能发挥什么作用?

来源:八闽国资 发布时间:2022-06-21 17:14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Q19:数据要素在企业转型中主要能发挥什么作用?

  

 

  【A1】数据要素在企业(组织)转型中主要发挥的作用有三个层次:一是作为信息媒介。通过构建信息网络推动基于数据的信息透明和对称,可提升企业(组织)综合集成水平,提高全社会资源的综合配置效率。二是作为信用媒介。随着区块链等技术发展,数据也已成为一种新的信用媒介,通过构建信用网络推动基于数据的价值在线交换,可大幅提升企业(组织)价值创造和传递能力,提高全社会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三是作为创新媒介。用数据科学重新定义生产机理,数据模型成为知识经验和技能的新载体,尤其是以数据模型承载不确定性知识技能,通过模块化、数字化封装和平台化部署,支持社会化按需共享和利用,通过基于数据模型的自学习、跨界学习、网络化学习和生态化共创等,极大提升创新能力,缩短创新周期,赋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提高全社会资源的综合开发潜能。 

  【Case】 

  国家电网在电价持续降低、经营压力巨大的严峻形势下,深挖数据资源价值和潜力,以数字化改造提升传统业务、促进产业升级,开拓能源数字经济这一巨大蓝海市场。在数据基础建设方面,建立跨部门、跨专业、跨领域的一体化数据资源体系,强化数据分级分类管理,建立最小化的数据共享负面清单,推动数据规范授权、融合贯通、灵活获取,实现“一次录入、共享应用”。挖掘数据信息媒介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首创“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及时准确反映各行业复工复产情况,为各级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挖掘数据信用媒介作用,积极拓展电力大数据征信服务,利用企业用电数据,积极开展信贷反欺诈、授信辅助、贷后预警等方面的数据分析与应用,破解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不敢贷”“不愿贷”的难题,17家省公司及国网电商公司与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促成了935家中小微企业融资33.8亿元。挖掘数据创新媒介作用,依托能源工业云网,整合各类数据资源,通过共性数据、服务的抽象提炼,沉淀整合核心业务共性内容,支持业务运营和创新,工业云网建设实现39个核心应用落地,有效支撑各类设备的智能精益管理、源网荷储友好互动、订单拉动供应链协同、智能家居负荷调控等业务场景。 

  

 
【A2】数据要素在企业(组织)转型中发挥的作用主要体现为:以数据要素重构传统要素体系,通过数据应用,将数据要素融入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生产要素,实现生产要素价值提升、资源优化以及对生产要素产生替代效应,为企业(组织)创造新的价值。
——王晨 清华大学

  

  

【Note】

  数据要素的价值不是数据本身,而是与基于商业实践的算法、模型聚合在一起,通过数据应用以如下三种方式创造价值:一是价值链拓展,通过数据要素赋能与跨域数据综合利用,提升传统单一要素的生产效率和价值创造渠道,例如对于农机制造商,基于农机联网,实现不同农机作业数据的融合,构建智慧农机系统,将提升机械本身的价值。如果能够将农机数据与气象、种子等外部数据资源有效融合,构建起精益农业服务,将大大扩展农业工程机械本身的商业价值外延与社会效益;二是资源优化,提升传统生产要素之间资源配置的效率,例如采用智能优化调度,面向复杂的计划编排和调度任务,在大量约束条件的前提下,以最优化为目标,动态地、合理地进行优化安排,提高生产效率;三是投入替代,替代传统要素的投入和功能,通过投入要素优化激活传统要素,改变产品及商业模型,实现传统生产要素的降低,例如通过智能能源监控与管理,可及时发现能源消耗异常,定位潜在的节能点,提升企业精细化能源管理水平,减少产品能耗,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实现企业绿色生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