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能化集团:577项 项项没落下

来源:八闽国资 发布时间:2022-01-13 09:47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确定办实事项目577项;所有项目按序时进度稳步推进,提前全部完成,完成率100%。 

  这是省能化集团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亮出的靓丽成绩单。 

  2021年,集团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职工得实惠、党员受教育、企业促发展的目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集团围绕企业重点难点问题、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和惠及民生问题,精心研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确定了“三个聚焦”的目标任务,即聚焦职工对企业高质量发展所盼,解决发展重点问题;聚焦职工对提高生活品质所需,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聚焦企业履行社会职责所担,解决惠及民生问题。 

  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发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带头联系权属单位,带头收集问题意见,通过实地察看、现场访谈、查阅数据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集团政策、制度及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切实掌握基层实际情况和第一手材料,共召开征集职工意见座谈会220场次,举行调研成果交流研讨会2场次,形成调研报告12份。集团和权属企业还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中所查摆的问题,共确定577项办实事、解难题项目,其中30项规模较大或对企业发展作用拉动明显或关乎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被列入省国资委层级办实事项目。

  同时,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发挥“头雁”作用,挂钩督导与分管工作相关的解难题、办实事项目。“集团列入省国资委办实事项目和权属企业确立的所有办实事项目,均有相关责任领导挂钩包保落实。”集团党群部负责人介绍。

  重点项目建设是“有效解决发展重点问题”的重中之重。集团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三川海上风电、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C区、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古蕾化学苯酐项目等重点投资项目建设,为集团发展注入新的动力。目前,三川海上风电公司莆田平海湾F区和石城海上风电场两个项目已竣工投产发电;长乐C区项目57台风机已全部施工完成,海上升压站顺利一次性受电成功,实现并网发电;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完成合资合同正式签署,基本完成专利技术谈判,并同步推进项目总体设计基础性工作;古蕾化学苯酐项目投料试车一次成功……集团的项目建设持续有力推进,全年累计完成投资首超200亿元。

  职工的幸福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的改善。集团聚焦民生关切,关注职工对提高生活品质的需求,以人为本,量力而行,不断改善衣食住行等职工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活条件问题。 

  集团公司推动漳州古雷职工生活基地建设,改善古雷园区职工生活条件。 

  福建煤电公司积极推进红炭山小区职工集资房产权证办理,解决长期困扰职工的房子入住多年却拿不到房产证的难题,已办理红炭山小区2#至4#楼合计333户集资房产权证,后期还将持续推进办理5#、6#楼集资房产权证;同时投入500多万元用于矿区绿化美化及“两堂一舍”维护与矿区老旧房屋修缮。 

  石狮热电公司推进厂区候班楼建设,共建房间80间,解决了厂区职工的倒班休息问题;做好石狮前山生活区职工宿舍楼改造,解决了职工住宿的问题;在厂区候班楼新建食堂,解决了职工的用餐问题。 

  晋江气电公司投入上千万元扩建员工倒班宿舍,提前2个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目标,实现当年立项、报批、开工、封顶。 

  …… 

  一大批关乎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暖心事落地,极大地提高了职工的满意度。“厂区候班楼以及配套的职工食堂投用后,每天到了饭点,我不用着急赶班车到前山食堂吃饭,可以放心把手头上的事情做完,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时间,吃完饭后还可直接上候班楼休息,现在工作和生活都有种‘提级换挡’的感觉。”坐在明亮的食堂里,石狮热电公司小郭开心地说。 

  集团还积极回应职工诉求心声,落实好职工劳动保护、休息休假、福利待遇、技能培训、民主管理等权益。集团建立健全帮扶长效机制,全力保障职工困有所帮,2021年向311名符合条件的职工发放职工重大医疗互助金约284.91万元。福海创公司聚力打通职工成长通道,积极推动与当地政府部门共同建设技能提升中心,着力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化工行业技能鉴定难”问题,实现职工成长与公司发展双赢目标。

  作为国企,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把对口帮扶和支援老区建设作为办实事的重要内容。2021年,集团持续开展对口帮扶工作,落实“同心助贫,国资先行”消费扶贫活动,优先采购老区、苏区和对口帮扶地区的惠农产品,全年采购700多万元惠农产品作为职工节日慰问品,以实际行动支持对口帮扶工作,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集团通过PPP模式,积极参与革命老区、苏区宁化县的医疗健康领域建设,建成总床位数800张、总建筑面积12.17万平方米的综合性医院,为改善当地群众的医疗条件和医疗环境发挥国企作用。 

  同时,集团围绕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等社会责任,持续推进安全生态环保工作。福鼎龙安工业园区水资源综合利用中水回用项目、石狮海洋科技园区供热项目、永安煤业仙亭煤矿废水站和苏桥煤矿废水处理系统优化管理等项目的实施,大大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梳理完善,总结活动经验;进一步提升站位,巩固活动成果;进一步发挥作用,形成长效机制。依托‘十百千’行动和‘强服务、解难题’活动,持续坚持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了解职工群众新的诉求,掌握新发现的问题,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加贴心地为基层一线服务,更加精准地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谢荣兴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