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福建省再担保公司超额完成全年业务目标 实现“十四五”开门红

来源:八闽国资 发布时间:2022-01-13 09:42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省再担保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依靠省财政厅、省金融监管局的政策指引和福建投资集团的正确领导,与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通力合作,统筹业务发展和风险管控,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超额完成全年业务目标,实现跨越发展,取得“十四五”开门红。 

  超额完成本年业务目标,多项指标实现新突破。公司本年新增业务规模177.85亿元,同比增长73%,年末在保余额199.45亿元,同比增长84%,超过全年业务目标的20%,新增和在保规模两项指标连续三年大幅增长。公司累计业务规模突破600亿大关,年末净资产放大倍数约12倍,多项业务指标创历史新高。 

  政府性担保机构合作全面覆盖,多措并举强化体系建设。本年度,公司与纳入福建省财政名单管理且符合再担保合作条件的67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已全部实现合作,业务支持范围已覆盖全省79个市、县(区)。公司从政策宣贯、产品创新、体系联动、服务提质、行业培训、平台搭建、风险管控等方面形成抓手,强化全省政府性担保体系建设。  

  再担保杠杆作用显著,撬动普惠领域实体发展。公司持续聚焦支小支农,本年新增业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业务占比100%,其中单户500万元以内业务占比78%,均大幅超过国家政策要求的80%和50%标准线。在保业务笔均45万元,支持普惠金融主体4万余户,间接保障稳岗就业23万人次。 

  深化国融担业务合作,巩固完善三级风险机制。今年以来,公司累计向国融担备案152.12亿元,占公司同期再担保业务85%,预计将用满用足国融担授信额度。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向省再担保公司拨付补偿金额近1200万元,三级风险分担机制效用凸显。 

  推动“总对总”批量银担业务,助力创新产品多地开花。公司与10家银行省级分行签订了国融担基金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协议,实现项目落地9.32亿元。在国融担模式的基础上,公司研发地方版“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牵头与福建省农信联社签订省级合作协议,各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借鉴该模式结合当地产业特色,内化设计具有区域特点的地方版“总对总”产品,如漳州“惠农E贷”、龙岩“e农保”、福州“榕担创业贷”、泉州“科创贷”、三明“青创保”和平潭“台胞创保贷”,助力乡村振兴和创业创新事业,逐步扩大体系业务规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