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转型百问 | Q10:数字能力是什么?

来源:点亮智库&中信联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11-10 11:25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Q10:数字能力是什么?

  【A1】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组织)为应对内外部环境和条件的快速变化,所开展的创新变革活动不仅仅是数字技术的引入,也不仅仅是流程再造和组织管理优化,而是要通过整合所有相关的资源和条件,将其转化为可响应不确定性的新型能力,并以新型能力赋能商业模式创新,构建业务新体系,形成发展新生态。数字能力就是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组织)的新型能力,也是数字化生存和发展的能力,是企业(组织)深化应用数字技术,灵活配置与整合内外部资源和条件,加速创新转型,不断创造新价值的综合素养。数字能力不能简单理解为企业(组织)能力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而是运用数字技术对企业(组织)能力进行改造、提升乃至重构,所形成的新型能力,伴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推进,未来企业(组织)的能力都将转变为数字能力,企业(组织)能力体系也将演变升级为数字能力体系。 

  

【Note】

  为有效破解企业数字化转型难题,国际国内知名机构都在积极关注和探索新型能力建设。Gartner公司作为“ERP”概念的提出者,于2019年提出企业业务能力(Enterprise Business  Capability,EBC)概念,并预测:“到2023年,将有40%的大型企业使用EBC战略”,未来将从“ERP”走向“EBC”。国际知名架构组织the Open Group 2018年发布的《The TOGAF® Standard, Version 9.2》中明确提出业务能力(Business Capability)概念,认为定义业务能力和能力模型是实现转型发展有效方法。从关注业务转向关注能力转变,将是企业(组织)获取数字经济时代竞争合作新优势的关键策略。

  

通过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打造的10000余项能力进行分析发现,我国企业关注的能力内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企业核心能力体系不断变迁。例如,研发创新方面更加关注基于客户需求的快速定制研发能力、研发设计制造服务一体化能力以及在线异地协同研发能力等,运营管控方面更加关注基于用户订单的柔性生产能力、资源共享和协同运营能力等,用户服务方面更加关注远程诊断与服务能力、客户互动与敏捷服务能力、全生命周期全场景服务能力等。 

        供稿:省国资委资运处

  

  来源:点亮智库&中信联公众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