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转型百问|Q8: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驱动要素是什么?

来源:点亮智库&中信联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11-10 11:15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Q8: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驱动要素是什么?

  【A1】农业经济时代,家庭是主要经济单元,资源汇聚的主导要素是土地,经验技能的承载、传播和使用主要靠劳动力。工业经济时代,尤其是其发展的中后期,支持大工业生产的企业是主要经济单元,资源汇聚的主导要素是资本,经验技能的承载、传播和使用主要靠技术。数字经济时代,响应不确定性需求形成的动态、开放组织生态以及相关的个人或团队是主要经济单元,数据成为资源汇聚的主导要素,经验技能(尤其是不确定性部分)的承载、传播和使用主要靠人工智能。数据要素不仅可以直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而且能够放大其他生产要素的潜力,优化要素投入结构,是驱动数字化转型、实现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关键要素。  

  

【Note】

  2020年3月30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将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列为比肩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的“第五要素”。 

  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再到数字经济历次转型的典型历史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关键驱动要素的变迁。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典型历史事件是圈地运动,充分说明了农民对土地要素的严重依赖,以及资本主义国家对土地生产要素的疯狂掠夺。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典型历史事件是德国科技制度创新和美国福特生产模式,以德国、美国等为代表的国家构建了完善、专业的技术创新体系,积累了大量的科技人才。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典型历史事件是纳斯达克助力科技企业腾飞,纳斯达克资本市场以及风险资本投资等一系列金融资本与产业的无缝对接模式,成为美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已经出现了一些典型事件,如以互联网公司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体迅速崛起,数字货币作为传统金融体系的替代品出现,数据主权、跨境数据流动成为国际政治的新议题等,都说明数据已经成为驱动转型的关键要素。 

  从企业层面来说,我国企业也经历了几次大转型(如图4所示)。第一次转型的触发点是我国改革开放和加入WTO,我国企业从资源垄断经营转向开放市场竞争,土地、劳动力等要素纷纷投向高增长性业务,产业逐渐实现规模化发展。第二次转型的触发点是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竞争,依靠全球性资本投入以及科学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再创新,形成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核心业务,产业规模化和核心竞争力逐渐增强。当前这一轮转型的触发点是我国强国建设和国际形势深刻变化,依托数据要素强流动性和传播零边际成本,能够有效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培育壮大数字新业务,构建生态化发展模式,重构和定义产业发展新规则,实现换道超车。 

  

                      

  

  供稿:省国资委资运处 

  来源:点亮智库&中信联公众号 

附件下载: